商务合作

这档综艺爆红的背后,是它在默默守护

2017-12-20 09:38:44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近些年来,例如《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一些历史文物典故探索节目的播出,也让不少人重新认识到文物的价值。但正因文物所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价值,一些犯罪分子盯上了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这就使得了博物馆的安防系统必须具备有防止入侵、盗窃、抢劫、破坏等犯罪行为等功能。历史文物综艺爆红的背后,离不开的是博物馆安防系统的默默守护。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段时间,一档名为《国家宝藏》的文化综艺刷爆了各大主流视频网站,一开播就拿下了豆瓣9.3的高分,可谓是一夜爆红。据悉,《国家宝藏》共计十期,请来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九大国家级博物馆的馆长坐镇。节目甄选出27件珍贵藏品依次进行展示,这期中,不乏王希孟唯一传世之作《千里江山图》、“中华第一古物”石鼓、中国瓷器技术流顶峰釉彩大瓶等国之重宝。

  长达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为现代中国留下了无数的文物瑰宝,这些文物自身所反映的考古价值和其自身所隐藏的历史信息无可估量。近些年来,例如《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一些历史文物典故探索节目的播出,也让不少人重新认识到文物的价值。但正因文物所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价值,一些犯罪分子盯上了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这就使得了博物馆的安防系统必须具备有防止入侵、盗窃、抢劫、破坏等犯罪行为等功能。历史文物综艺爆红的背后,离不开的是博物馆安防系统的默默守护。

  博物馆安防系统

  长达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为现代中国留下了无数的文物瑰宝,这些文物自身所反映的考古价值和其自身所隐藏的历史信息无可估量。近些年来,例如《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一些历史文物典故探索节目的播出,也让不少人重新认识到文物的价值。但正因文物所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价值,一些犯罪分子盯上了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这就使得了博物馆的安防系统必须具备有防止入侵、盗窃、抢劫、破坏等犯罪行为等功能。历史文物综艺爆红的背后,离不开的是博物馆安防系统的默默守护。

  门禁控制系统

  门禁控制系统采用生物识别技术,出入文物库房的人员输入指纹和IC卡信息,并传输到中央处理器进行识别、判定是否放行、存储,如果信息相符,则开门放行。随着门禁技术的不断发展,无论是视频管理平台还是从门禁管理平台或报警管理平台发展而来的安防集成管理平台,都在不断扩充和完善自己的管理功能,利用已有的门禁卡和读卡器,就能方便实现在线巡更功能。

  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对建筑物内外的主要通道、电梯及文物展厅、文物库房、文物暂存室等博物馆重要部分和场所进行图像实时监控和有效记录、回放。同时,视频监控系统还与周边的防范系统(防入侵报警系统、门禁系统等)联动运行。随着数字视频技术的发展和行为分析技术的成熟应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更加复杂的行为检测。例如物体滞留检测、物体入侵检测、人脸识别、划线检测、方向检测等。这些检测技术将逐渐帮助人们从单纯的监视工作中解放出来,实现自主发现,主动判断,主动采取预案。

  人脸识别系统

  人脸识别系统通过抓拍进馆人员的人脸,人脸入库、查重对比、对可疑人员进行预警,再配以人防,就能高效地发现和处理博物馆的安全隐患。游客通过安检门时,系统信息管理平台将精确地获取人员照片,当游客再一次进入安检门时,摄像机再次获取图像后,图像查重对比系统随即自动检测出该对象在30天内两次入馆,并将入馆信息放进二次库。一旦有信息进入二次库,系统信息管理平台的操作监控机便会发出声音和光线预警,并自动调出此人之前进入安检门的信息。点击照片,还可以自动播放其每次进入安检门的视频录像。

  环境监测系统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是物联网技术的核心之一,借助于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条码技术,当库管人员带着感应器接触到安装了RFID晶片的产品时,其晶片就会发出信号,自动报出藏品信息,并进入显示终端,对藏品进行监督。在一些对保存环境要求较高的展厅中,会布置上温湿度、二氧化碳监测等传感器,通过网络将环境数据传输至专用的数据库,并将分析结果实时传给后台管理系统,一旦数值超标,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作为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藏品丰富,价值连城,如何安防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据悉,故宫博物院中控室中有65面大屏幕,1500个摄像头遍布故宫,在现有安防系统的基础上,再覆盖上高新技术,形成物联网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故宫的每一件藏品被移动都会触发报警系统,游客一旦触摸展品也会出现报警提示。此外,在故宫的进入口都安装了流量统计系统,能更全面、更准确的保卫安全。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与RFID电子标签安全结合绑定,利用基于物联网射频设别技术的馆藏品全流程管理系统和信息容量庞大的藏品数据库,形成了藏品信息可查询、流程可追溯、安全可保障的文物藏品全流程高效共享智慧管理新模式。该系统优化了文物藏品和库房管理流程,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各单位内部文物藏品信息资源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普查文物信息平台相互导入和无缝对接。

  上海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于2013年投放使用的视频人脸识别系统能够在参观者无感知的情况下自动采集其参观信息,提升博物馆安防水平。通过对来馆参观的人脸、人脸入库、查重比对、对可疑人员进行预警,再配以人防,就能积极有效地及时发现和处置博物馆的安全隐患。此外,针对国家安全部门、公安、边防及海关等部门下发的黑名单人员,系统能够通过查重比对,立即发出报警信号。

  博物馆安防智能化

  随着大数据、云平台等诸多高新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安防技术被应用到博物馆安防当中去。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智慧博物馆理念的提出,不仅实现了博物馆文物信息的智慧化,让参观者更加方便直观的了解文物,在文物保护方面也做到了智慧管理。智慧保护在智能感知技术和无损检测技术的基础上,对博物馆藏品的健康状况和影响因素进行定量监控分析,在文物损坏前掌握其各项特征,实现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并形成一套完整的“监测-评估-预警-调控”预防性保护流程。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国家宝藏》博物馆安防系统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