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我国城轨交通智能化将催生新业态

2017-11-09 08:41:11 来源:先进制造业网 收藏本文
摘要:近来,株洲神农大道上的试运行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正不断引来全国媒体的关注。这一不依赖钢轨行驶的系统,还仅是株洲当地城市轨道交通城项目的一部分,也只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爆发式增长的缩影。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来,株洲神农大道上的试运行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正不断引来全国媒体的关注。这一不依赖钢轨行驶的系统,还仅是株洲当地城市轨道交通城项目的一部分,也只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爆发式增长的缩影。

  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看来,2016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接近4千亿元,虽然目前还只有铁路的一半,但是相信不远的将来,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会接近或者是甚至超过铁路投资。

  同时,作为城轨代表,中国造地铁列车也正追赶着高铁的步伐开始“走出去”。

  预计今年新增里程1千公里

  作为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一枚“老兵”,宋敏华感慨,“十三五”期间的城市轨道交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这一点业已得到相关数据的印证,《城市轨道交通2016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大陆共30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运营线路133条,总长度达4152.8公里。21座城市拥有2条及以上城轨交通线路,城轨交通网络化运营已成趋势。

  截至2016年末,中国大陆有48座城市(部分地方政府批复项目未纳入统计)在建线路总规模5636.5公里,同比增长26.7%。其中,23座城市在建线路超过100公里,成都、武汉、广州、青岛、北京5市在建线路均超过300公里。

  宋敏华表示,不同于主要由国家投资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主要由地方政府投资建设、运营,有很多自身的特点。

  “像成都、武汉、郑州这些城市提出来在几年内要建成500公里级的网络,这个强度远远超过2008年举办奥运会时的北京,2010年举办世博会时的上海。”宋敏华认为这样的状况,也体现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已经拥有成熟的技术、队伍、经验。

  宋敏华提到,进入“十三五”以来,全国有100多个城市规划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形成百城百市同时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新局面。与此同时,新增运营线路大幅攀升,2016年新增里程突破500公里,今年预计达到1000公里。

  通江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嘉诚对记者表示,城市轨道交通其中的许多核心零部件或者子系统都存在智能化、创新化潜力,比如城市轨道交通的信号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均具有巨大的社会和商业价值。

  城轨交通智能化将催生新业态

  地铁机车也在追随高铁的步伐出海,近日,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下线,预计于12月运抵美国。

  毋庸置疑,城市轨道交通的前景十分广阔,但宋敏华也提醒道,城轨交通的快速发展也使行业面临新的课题,“爆发式”的增长对资金、人才、前期工作等支撑性资源造成一定压力。

  “一旦出现政府补贴不足,如何规避风险?这是摆在面前需要考虑的。”宋敏华以一家有30年经营历史的新加坡城轨交通运营商为例谈到,当时由于现金流出现了巨大的缺口,而政府无法补贴上市公司,导致了这家公司最终退市。

  这并不是一个孤例,除了新加坡的这家运营商,纽约、伦敦等地某些地铁运营商也曾因为政府补贴不足、相关部门协调不当遭遇过财务危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宋敏华提别强调,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要有全生命周期管理概念。要统筹考虑地铁线路建设及运营期间的所有费用支出,包括建设成本、财务费用、运营成本及更新改造和追加的投资,通常以25年~30年为一个周期,并通过制定整个周期内的财务平衡计划来实现铁路线路的持续、平稳、高效运营。

  在张嘉诚看来,未来,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也将助力行业设计最优线路、最大化线路运载效率,加速城市轨道交通的智能化程度,还可能延伸出将轨道交通行业的无人驾驶、智能值守、智能检修等新业态。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城轨交通智能化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