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雪亮工程彰显安防实力 奏响农村安全乐章

2017-10-27 09:21:14 来源:安全自动化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追求社会公平正义,关心帮助弱势群体,是一个文明社会高速发展必然经历的阶段,也是一个政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衷。中国历经三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地区发展不平衡如同一道鸿沟,将沿海东部城市和广大偏远农村地区撕裂,要将这道鸿沟弥补,需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在收入、文化、教育、科技、医疗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CPS中安网 cps.com.cn】根据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人口增长统计状况来看,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上升为57.35%,新农村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作为农业大国,仅做到城市安防的严密布控是远远不够的,农村的安防建设也是平安中国建设的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针对于农村安防建设的群众性的民安工程——“雪亮工程”应运而生。

  追求社会公平正义,关心帮助弱势群体,是一个文明社会高速发展必然经历的阶段,也是一个政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衷。中国历经三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地区发展不平衡如同一道鸿沟,将沿海东部城市和广大偏远农村地区撕裂,要将这道鸿沟弥补,需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在收入、文化、教育、科技、医疗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安防产业作为长期以来守护社会公民安全的行业,在公安刑侦、交通管理、区域防范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如今安防网络化、智能化、移动化的快速发展融合,让安防已经不只是街头巷尾的摄像机。安防作为科技手段能给社会带来更多的便利。

  “雪亮”工程“亮”在何方

  安防之于民生工程,曾几何时彼此的距离还是那么的遥远,但科学技术的发展融合,正在将这个距离拉近,特别是在服务广大农村地区的监控项目时,这种技术优势和特点更加的明显。以四川米易及江油村的村民为例,如今他们只要拥有电视,就可以通过电视机入口查看村里几个重要路口的实时影像,如果发现安全隐患,便可立即通过平台与警务室进行视频通话,直接报警。而在摄像机的监控布点方面,除了随处可见的监控探头,在醒目位置还可以看到民警的联系方式。这一切共同织成了一张守护百姓安全的雪亮天网,对于村务监督、乡村治安防控、事后破案留存依据,震慑社会违法犯罪行为优势明显,让各村群众感到踏实。

  有数据统计,米易刑事案件逐年下降,2015年比2014年下降8.6%;2016年1至4月,米易治安、刑事案件发案数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29%和22%,未发生一起较大案事件,初步实现了发案下降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的预期目标。

  “雪亮工程——为农村地区安防建设的监控项目。”宇视科技公安行业解决方案架构师柳文凭在提到米易的雪亮工程时,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大量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现象十分突出,这就造成了农村治安防范能力的日益削弱,加上近年来毒品等重大刑事案件向农村地区渗透,盗窃农副产品、农用物资、家禽等案件时有发生,安全问题给农村的平安和谐带来很大的隐患。如何加强农村科技的防范工作,建立打、防、控一体化的长效治安防范机制,弥补人防、物防的缺陷和不足,减少和预防各类可控性案件,是各级政府和企事业需要共同面对和承担的社会责任。”

  雪亮工程源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之意。在推进雪亮工程试点建设工作中,各地探索出了“政府主导、社会众筹、资源共享”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雪亮工程是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信息接入农户家庭数字电视终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专群结合,通过实时监控、一键报警、分级处置、综合应用,实现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无缝覆盖,而对于每一户家庭的成本,只需要一台数字电视终端。

  “雪亮”与金盾新风险预警模式

  金盾工程,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是以专业化的公安治安防范规划,以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监控为主干视频监控网络,监控网络覆盖到了绝大部分公共安全的至关位置,其监控场景重要,监控范围大,视频数据干系大,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要治安利器;相应的,利器都具备双刃性;如果被不法分子掌握,利器会化身成为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凶器。发生在不久前的某省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漏洞事件依然历历在目。所以金盾工程务必做到全方位的安全防护,保持网络系统的独立性。

  而雪亮工程是一套深入群众,依靠群策群力的视频监控综合治理解决方案,是与专业化公安“金盾工程”联动互补的群众性综治雪亮工程建设。其作为专业化公安系统末端有力补充,进一步提升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实战效能。

  所以雪亮工程并不能看作是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监控的延伸,而应该理解为孟建柱书记在去年公安“大连会议”上提倡的“创新风险预警机制,建立研判、预警、防范机制”新型乡村预警机制的探索和发展,是一种新的风险预警模式。

  “雪亮”的综治视联网意义

  中央综治办在今年广西会议上“确定全国50个2016年度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示范城市(区),要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根据本地实际,结合既有的各级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综治信息化业务系统、公安机关视频监控系统等建立相应传输网络体系,接入各级综治中心,并与综治视联网对接,建立本级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跨地区、跨部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应用机制。”

  雪亮工程是综治会议精神的最佳体现,未来雪亮工程很有可能成为综治视联网建设的参考模板和试验田。未来将持续推进雪亮工程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融合,实现信息平台共用。同时,进一步完善分类处理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监控平台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功能,及时有效处置群众反映情况,警务类由公安机关直接受理,非警务类推送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并实现全程监管。

  “雪亮”的乡村安防市场

  中国几千年的农耕社会架构,对狗的驯化一定程度上成功地解决了居家安防的需求,但现在狗的角色似乎发生了变化,“狗防”靠不住已经成为现实,因此乡村安防的市场需求开始涌现。目前,从行业市场角度看,乡村安防可以分为政府统筹和民众自建两个市场。政府统筹的安防市场设备依然具备高质量、高可用性、高适应性等一系列高标准要求,属于专业安防市场范畴,雪亮工程便是其中之一。

  “民众自建属于民用安防市场范畴,其需求起因一是因为民众自身因生活范围增加、家庭留守时间变短引发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二是因为民用安防设备标准化、易安装性、易维护性越来越完善,使用成本和技术难度都大大降低。这两方面原因创造出来的一个市场,但限于民用安防设备依然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和成本投入,导致民众自建属于小众市场,需求比例基本可以忽略。”柳文凭在行业拥有丰富的安防项目建设经验,他表示,“宇视对于乡村市场全部发力在政府统筹建设市场范围,致力于解决乡村安防建设中遇到范围广、通信难、维护麻烦、环境复杂等因素,提供从前端的恶劣环境适应的智能视频监控摄像机,到网络接入的安全网络接入、便捷手拉手网络部署,再到后端0维护的视频监控管理设备等一系列完善的解决方案,致力于为乡村百姓提供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雪亮”的安防行业意义

  安防已经不只是街头巷尾的摄像机。安防可以结合智能管理带来企业和社会管理效率的提升,在经历行业十几年的大发展,安防的发展如今进入成熟收敛的阶段,行业瓶颈出现,但是安防人正在努力寻找新的市场和机会。雪亮工程的意义,不仅可以将安防市场拓展到更广大的农村地区,让乡村变得更加的安宁,同时也对地区科技文化的普及,让科技成果惠及一方的百姓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这不管是对国家的综合治理还是对实现消除贫富差距的发展战略,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因此,对于安防行业的大发展,如何不断地扩宽边界,解放思想,实现行业价值与国家治理相结合的战略目标,并最终形成产业服务于民生的主流价值取向,是安防人在今后的产品研发和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深思的问题。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雪亮工程金盾工程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