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云栖大会再度加速云计算智慧城市发展

2017-10-16 11:38: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2017云栖大会日前于杭州落幕。本次大会以“飞天·智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万名嘉宾参会。这一始于2010年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如今已成为全球云计算的顶级峰会。今年是第八届大会,汇聚了DT时代的最强大脑,将描绘云计算发展趋势和蓝图,展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技术生态全景。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7云栖大会日前于杭州落幕。本次大会以“飞天·智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万名嘉宾参会。

  这一始于2010年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如今已成为全球云计算的顶级峰会。今年是第八届大会,汇聚了DT时代的最强大脑,将描绘云计算发展趋势和蓝图,展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技术生态全景。

  这场科技创新的盛宴,亦引发资本市场关注。有分析认为,在智能和大数据研发与使用越发深入的今天,云计算、智慧城市相关产业将再度加速发展,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云计算:有望保持高速发展

  作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应用之一,云计算市场前景日趋明朗。近年来,阿里、腾讯、百度、三大运营商、华为等巨头企业先后开展云计算相关业务,将其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增点,行业公司的技术能力、市场规模也在稳步提升。

  华金证券分析师谭志勇认为,国内云计算市场有望保持高速发展,公有云将是未来趋势:“国家对于计算充分支持带动产业的快速发展,2016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514.9亿元,整体增速35.9%。其中,公有云服务市场整体规模约17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0%,占云计算市场比重持续提升。我们认为,未来国内云计算市场将由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齐头并进逐渐向公有云主导发展。”他还指出,基础架构需求旺盛,IaaS将成公有云市场增长核心驱动力:IaaS是云计算提供服务的基础设施,随着国内公有云的不断落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达87.4亿元,同比增长108.1%,首次超过SaaS在公有云的市场占比。未来受大规模云计算中心等基础资源建设投资拉动,IaaS市场将进一步快速扩张。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黄付生指出,计算机行业板块已经持续调整了2年,以时间换空间,逐步进入估值合理区间。目前行业分化加大。拥有核心竞争力以及行业前景良好的标的。成长性较好。其市场前景看好。“我们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这种趋势将持续,因此推荐重点关注拥有核心竞争力及较好成长性的白马股。”

  黄付生表示,云计算领域从落地以来,市场空间巨大,发展迅猛,2015-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将保持22%左右的复合增速发展。在云计算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左右云计算基础的网络设备,服务器及存储设备等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在该领域,重点推荐关注紫光股份,该标的旗下新华三受益于国产化替代和云计算快速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业绩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时期。推荐关注浪潮信息和中科曙光等标的。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田杰华建议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大机会:一是公有云和私有云基础设施和服务;二是具体到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云化技术升级和落地实施;三是企业级SaaS(垂直、通用)、容器云技术等PaaS层面高成长企业;四是具备走向“云+大数据+智能”潜力的企业。重点标的,田杰华看好恒华科技、紫光股份、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丰东股份、广联达、齐心集团、浪潮软件、太极股份、华宇软件等公司。

  智慧城市:万亿市场待掘

  在10月11日开幕的云栖大会上,备受关注的杭州“城市大脑”在运行一年后交出了答卷,实现了对城市电子公共设施的高效调配。而“城市大脑”在杭州的试点成功以及向其他城市的加速复制有望加快国内“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一时间市场对“智慧城市”的讨论甚嚣尘上。

  事实上,自从智慧城市概念提出以来,各地建设热情就不断高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7%的地级以上城市提出智慧城市计划,前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共签约311个城市,重点项目签约总量超过4000个。

  智慧城市产业是建立在智慧的发现、创造、运用、消费基础上,以大数据及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知识和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产品与服务的一类产业形态。当前,全球智慧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涉及领域日益广泛。根据领域的性质和作用,可以将智慧城市产业概括为“一核四业”。“一核”即大数据产业,“四业”分别为基础智慧产业、智慧产品制造业、智慧服务业和提升型智慧产业。“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产业链中的机会亦是多多,整个市场规模巨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2.64%,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7万亿元。

  面对智慧产业市场庞大的蛋糕,国内外龙头企业纷纷从各自优势领域切入智慧产业,积极抢占市场,三大运营商以及众多IT巨头就已在这一领域积极布局,A股相关上市公司也不例外。举例来看,三大运营商近年来已累计和超过300个城市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协议,蚂蚁金服则与全国25个省(市、区)政府352个城市在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出了政务办事、医疗服务、等在内的9大类58种不同类别的服务;银江股份、金智科技等也加快智慧城市布局。

  中银国际研报特别提出,展望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也有很多机会。“根据已出台规划和展望,智慧交通建设及其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停车场等;绿色环保主题及其相关的智慧建筑、地热能源、河道治理等;创新驱动及其相关的物联网全面覆盖、5G商用、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具备巨大发展潜力,其相关领域和概念值得重点关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云栖大会云计算智慧城市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