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人机交互助力智能家居 适应多场景需求

2017-10-13 13:54:20 来源:今日头条-才子佳音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科技不断地发展,新的人机交互方式终于走过了漫长的蛰伏期。在近一两年,随着智能化产品的崛起,通过语音进行互动的方式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已经过漫长发展的人机交互技术,也开始真正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之中,开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阶段。

    【CPS中安网 cps.com.cn】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605.7亿元,同比增长率50.15%。预计未来几年内智能家居将迎来爆发,到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396亿元。另外,来自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的最新报告预计,到2020年全球智能家居的整体规模将由目前的100亿美元增长至500亿美元,并有望在2030年激增至4000亿美元。

  随着科技不断地发展,新的人机交互方式终于走过了漫长的蛰伏期。在近一两年,随着智能化产品的崛起,通过语音进行互动的方式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已经过漫长发展的人机交互技术,也开始真正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之中,开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阶段。

  对于消费者而言,目前更加看重在产品中寻找意义,只有更加精准的拿捏用户的痛点才能获得更多的青睐,而交互设计的未来就在于再次回归人性,通过更加贴合日常生活的设计,或将为智能电视带来新的变数。

  简单质朴的设计思路使人机交互写进历史

  人机交互,本来是指在人与机械之间可以通过某种媒介来进行对话的技术,在一定的条件之下,实现信息的交换。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是一次又一次的促进了科技行业的飞速发展。

  尤其是在20世纪后期,随着机器与人的关系越来越近,人机交互的问题也具有更高的泛用性。人类与机器之间的交互成为了科学研究的重中之重。在这段时间里最先出现的就是打字机,进一步的促使在人机交互历史上具有典型意义的现代键盘的出现。

  最初的打字机键盘其实是按照ABCD的顺序排列的,不过那时的打字机因为是机械结构的办公机械,所以如果键盘的敲击次数过快的话,某些键的组合很容易出现卡键问题,于是聪明的美国人发明了我们熟悉的QWERTY布局的键盘,而且这种布局也在日后的人机交互的发展中得到了传承,最终逐渐形成了现如今市面上见到的键盘。

  不过要想大幅度的提高工作效率,只靠键盘是远远不够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要处理的信息也早已不是只有文字这么简单。所以人们迫切需要一种更加直观,更加方便的交互方式。而这就成为促使鼠标出现的原因。鼠标的出现,第一次让人们感受到了自由交互的魅力。用户可以随意点击屏幕的任何地方,同时复杂的数据处理中拓宽了机械的适用范围。

  尽管键盘鼠标现在看起来并不像后来的“语音”、“触控”方式那样高大上,但是其设计内核中所展现出来的那种自然、人性、简单和感性的特质的确值得大家借鉴,一方面随着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一系列新兴行业的出现与发展。另一方面人机交互的每次进步确实改变了人类对于机械的操作方式。

  图像界面改变用户体验

  人类之间的沟通交流是如此平常、顺畅,但是机械却依旧无法实现更加自然的沟通方式,不断地在人机交互过程中对数字和模拟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不断纠结和挣扎。

  自上个世纪中叶以来,操作系统面临着翻天覆地的改变,因为在当时机器的性能并不是阻挡大众接收和认可的障碍,即便是当时发明了性能超级超群的大型计算机,也因为几乎没有人知道如何使用从而被大家抛弃。

  然而在操作系统上的突破绝对不是只在硬件上进行改动这么简单。就科技的发展趋势看来,自上个世纪70年以来,如果说有一项技术足可以开创一个新的时代,那毫无疑问就是图形用户界面,人机交互设计史上最为伟大的理念和产品。

  世界上首个图形用户界面来自XeroxPARC研发出了第一台使用Alto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Alto首次将所有的元素都集中到现代图形用户界面中,它相当小,但却有着强大的处理图像信息和分享信息的能力,拥有“所见即所得”的文档编辑器,内置了大量的字体和文字格式。另外,XeroxPARC还开发了一种名为Smalltalk的程序语言和环境,它拥有自己的GUI环境。

  可以说XeroxPARC将计算机中那些抽象的工具形象化地处理成小孩子都能理解并掌握的图形化界面。一方面,图形界面的产生不仅改变了传统的人机交互方式,同时还将信息技术推向了风口浪尖。另一方面,因为这种新型的人机交互方式,使得之前本应抽象的概念现如今已经成为我们现代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而现如今高度发达的图形化界面真的是模糊了虚拟和现实世界的界限。

  人机交互助力电视个性体验促进行业发展

  人机交互虽然从本质上并没有促使产品进行更迭,但是实际上却无形的拓宽了这些产品的使用方式。随着使用环境的变更,不仅拓宽了产品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将这些产品推向了新的高度。

  而就在智能电视的“大屏化”与“内容战”两方面都处于困境的时候,电视厂商似乎才发现可以在操作方式上做做文章,传统电视那老旧的通过使用遥控器来进行操控的方式已经不太适用于现如今的社会需求。

  通过借助智能电视的人机交互系统,可以实现基于用户行为,社会热点、个性设定等因素,提取全互联网最新最热视频内容,并且智能推荐推送最匹配的视频,通过智能算法,可以创造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体验。

  不仅如此,随着智慧家庭设想的一步步落实,手机、平板、可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智能产品不断出现,同时各种业务、软件、应用也迅速普及,越来越多应用也开始引入人机交互系统。

  一方面人机交互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随着语音合成和基础语音识别技术的快速发展。二来是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不仅带动了家电、手机这样的智能产品,同时智能汽车的相关产业也得到飞速发展。使大量优秀企业涌现,比如Nuance、谷歌、科大讯飞、捷通华声这样的行业先驱。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家居人机交互图像界面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