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距离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还有1699天,生物识别让移动支付更安全

2017-07-05 09:31:39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目前“无现金社会”这一概念已经在国内许多城市中得到推广和应用,比如杭州、武汉、福州和天津,甚至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比如摩纳哥。“无现金社会”到底是什么?如果我们生活在“无现金社会”,生活情境会如何?

    【CPS中安网 cps.com.cn】如果问中国的四大发明是什么?大家一定会说是“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可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外国人的眼中,中国的四大发明已经变成“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外国青年都想回国的时候将这“新四大发明”带回自己的国家。

  其中支付宝向大家提供的移动支付方式更是让许多外国青年大呼“神奇”--不用带现金,携带手机便能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这也只是支付宝正在打造的“无现金社会”的一部分。

  目前“无现金社会”这一概念已经在国内许多城市中得到推广和应用,比如杭州、武汉、福州和天津,甚至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比如摩纳哥。“无现金社会”到底是什么?如果我们生活在“无现金社会”,生活情境会如何?

  “无现金社会”打造的理想生活

  “无现金社会”是指能用现金支付的地方都能用上移动支付,让“无现金”成为新的主流支付方式,不是“消灭现金”,而是让支付不再受现金的约束。在那个时候,人们只要拿着手机,不带现金也能畅通无阻。在2017年2月28日,支付宝对外称,希望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无现金社会”是未来,而未来正在到来。

  以支付宝为例,“无现金社会”意味着:更方便(吃喝玩乐行、政务金融医疗)、更安全(没有假币问题,不怕丢钱包,减少抢夺偷盗犯罪[3] )、更高效(少排队、不用点钞,加速经贸资金流转,社会信用体系更完善)、更普惠(信用将等于财富,只要个人信用良好,都能获得公平金融和公共服务)、更环保(节约货币造成成本、减少碳排放,减少货币交易中的细菌传播机会) 。

  “无现金社会”里,不仅支付可以瞬间完成,而且每一次日常消费,都能为自己积累更多信用,并能将这些信用转化为财富,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和公共服务。换言之,在支付时,“现金”或“移动支付”的选择权在自己,而不是在商家。

  人脸识别技术让移动支付更安全

  虽然目前移动支付的方便和快捷性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和理念,但安全性一直是用户使用支付习惯的前提。安全漏洞和隐患所引发的事件时有发生,资金被盗刷、个人信息被盗取依旧是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需要重视的问题。根据调查显示,近80%的用户表明更看重支付应用的安全性能及可靠性能。当然,这样的需求也迫使支付服务提供方努力提升更有效的安全防护。

  在移动支付的方式中,生物识别技术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目前比较常见的就是指纹支付。可以说,指纹支付是用户最了解也是使用范围最广的生物识别技术。当然,除此之外还有静脉、虹膜、人脸等支付方式。相关数据显示,有超过70%的用户能够接受使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识别以及交易验证,这足以证明无论是市场需求还是技术倾向性都向着生物识别技术倾斜。

  如何进行有效且安全的用户身份验证是生物识别技术革新的方向。以指纹支付和人脸支付为例,如何识别“以假乱真”的假体,进行更灵活的检测是这两种支付方式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除了指纹,虹膜也逐渐被引入智能终端中来。在最近发布的三星S8中,就引入了虹膜识别,这样的技术相较于指纹识别准确率更高,并且难以仿造。据了解,虹膜识别主要是根据人眼结构来辨识身份信息的,因为人眼虹膜中有很多相互交错的类似于斑点、细丝、冠状、条纹、隐窝等的细节特征,而这些特征是唯一的。也有传闻称,未来要发布的iPhone 8或许也将配备虹膜识别功能,这也预示着生物识别技术应用无论是从深度以及广度又加深了一个层次。

  支付宝说,距离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还有1699天。我们期待“无现金社会”的到来,更期待越来越多的生物识别技术能应用到移动支付中,保护支付安全,未来的便利生活才能更安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无现金社会生物识别移动支付安全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