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17中国IT领袖峰会开幕 BAT大佬论剑"人工智能"

2017-04-07 11:12:33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4月2日上午,主题为“迈进智能新时代”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开幕,作为中国IT产业界风向标式人物,“BAT”三巨头——马云、李彦宏、马化腾时隔三年再度聚首,并现场围绕“人工智能”等话题展开交锋。

    【CPS中安网 cps.com.cn】4月2日上午,主题为“迈进智能新时代”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开幕,作为中国IT产业界风向标式人物,“BAT”三巨头——马云、李彦宏、马化腾时隔三年再度聚首,并现场围绕“人工智能”等话题展开交锋。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究竟处于什么阶段?应用情况如何?未来又将颠覆哪些产业?趋势又如何?

  马云谈应用:AlphaGo赢了,“So What!”

  今天峰会上,马云凭借其“段子手”的潜质,一上台就“金句”不断,赢得阵阵掌声。他的话题主要围绕“未来30年世界将发生哪些变革”展开。

  谈及人工智能,马云抛出个性化观点:“去年在IT领袖峰会上,大家把AlphaGo说得天花乱坠,我觉得So What?!”在马云看来,机器计算本来就比人快,机器如果做人能做好的事情不算什么,机器应该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机器应该有自己的思考。

  “过去人类100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100年我们将会把机器变成人,而这个人跟我们想象的人是不一样的。”

  在人工智能应用研究上,马云建议要多花点时间在机器智能上,让机器成为人最好的伙伴,而不是人最大的对手,“人类有责任和担当让机器成为人的合伙人,而不是让机器来取代”。

  马云预测,随着人工智能应用越来越成熟,中国的传统教育方式在未来30年会受到巨大冲击,“你要跟机器比谁算得快,谁算得准,不现实。未来不再是知识的竞争,是智慧的竞争,是体验的竞争,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们去学习音乐、体育、美术。音乐让人有智慧、通灵,体育让人有团队精神,画画则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我们必须让孩子懂得很多在知识以外的事情。未来,教育的重点将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及团队精神”。

  马化腾谈布局:我们把实验室设在微软旁边

  前不久频频亮相世界棋坛的的腾讯AI Lab绝艺团队,让腾讯也开始被与人工智能话题绑定。在以“人工智能:中国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高端对话中,马化腾结合腾讯最新研发出的机器人棋手——绝艺,谈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

  马化腾坦言,在人工智能方面,腾讯相比百度还是落后,但目前腾讯的各个事业部内部,都已经有相关的研究和布局。

  马化腾介绍说,腾讯作为一家做社交网络的公司,微信里拥有大量的人脸数据,每天微信里的人脸图片高达10亿张,目前腾讯在对这些数据进行基础性研究,包括后台数据分析等,都用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前端也做出了一些产品。

  谈及腾讯在人工智能战略上的布局思路,马化腾总结了四个方面:第一是场景,就是你想把这个技术应用在什么场景下,你是不是跟用户进行高频度接触,这是技术能否落地的重要一点。“因为,我们发现,很多研究院包括我们内部研发团队推出的技术,如果没有场景落地,没有平台支持,基本上就是空中楼阁,很难往下走。”

  第二是大数据,第三是计算能力,第四是人才。马化腾透露,为了找到优质人才,一年前他们还专门在微软的西雅图研究院旁边设立一个实验室。“因为很多微软的人不愿意离开西雅图,所以我们就在旁边设,没有办法,人才就是这样。”

  此外,面对腾讯社交平台每天产生的大量数据,腾讯也在发力应用研究,对于数据的应用研究,马化腾坦言,目前很多裸数据还未被充分利用起来,将“脱敏”后的数据进行应用研究是一个大方向,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彦宏谈未来:百度将着力打造开放性平台

  李彦宏对人工智能的未来颇为看好。他表示自己读书时就喜欢人工智能,但被老师告知没用,但从当下看,人工智能代表着未来。

  2013年1月份百度对外宣布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该院也成为全球工业界第一个用深度学习来命名的一个研究院。据了解,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目标是成为AT&T-Bell labs、Xerox PARC这样的一流的研究机构。在外界看来,如果真如李彦宏所描绘的,这将是新的“微软亚研院”,会对智能技术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李彦宏坦言,通过“深度学习”在理论、算法等方面的长远布局和突破,让他意识到人工智能是一个巨大产业。

  “前一阵我对外讲了,互联网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人工智能,所以人工智能不是互联网的一部分,不是互联网第三个阶段,它是堪比工业革命的一个新的技术革命。”李彦宏说。

  “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而且会持续很长时间。”李彦宏预测,未来20—50年都将会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这种时代大潮下,一个公司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做完,为此,百度将着力打造一个开放性平台,协助没有计算资源和长远研发能力的机构进行垂直研发,实现共赢。“我们把我们的平台开放出来,既可以帮助大家,也可以在平台上看到大家在干什么,哪些方向发展会更快一些,哪些领域更适用于现在已解决的技术。”

  尽管如此,李彦宏依旧认为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超过人类的能力,但当它在逐步逼近人类能力的时候,已经可以将一个一个行业颠覆掉。他列举人脸识别应用:“一旦该技术成熟,我们以后去机场,就应该大摇大摆走过去,摄像头就可进行识别,而不需要再一道一道检查。”在李彦宏看来,未来人和物的交流方式,人和工具交流方式,不再是人学习工具怎么使用,而是机器、工具学习人的意图,让人和机的对话、人和物的对话变成一种自然语言的对话,可能是未来几十年人工智能发展最大的方向。

  专家观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BAT人工智能比亚马逊谷歌差个层次

  “人工智能将改变一切,改变社会生活、军事国防等,我们不能轻视。但是人工智能的价值取向、伦理道德挑战也值得注意。比如机器取代人,会造成失业;还会造成收入分配不公。如果人工智能也犯错咋办?”朱民也谈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和未来之争。

  “现在BAT开始搭建平台,但是与亚马逊、谷歌相比,还差一个层次。”朱民指出,人工智能在中国有市场、有产品,但是我们在基层技术方面还很欠缺,比如中国还要大量进口AI芯片。

  他号召企业在做人工智能时,千万不能停留在这个产品市场,应该往下移,做平台、做基础、做芯片、做研究,移向制造业。

  同时政府也应该承担责任,充分理解人工智能的挑战、变化,培育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和环境,支持基础研究,讨论、建立和发展AI伦理标准。个人则必须关注人工智能技能的培养,理解数据的能力及较强的同理能力。

  “人工智能的这轮变革,中国和世界第一次站在同一个起点上,第一次有了资本、公司、技术、人才等。”朱民坚定认为,人工智能的争夺是未来世界最主要的争夺,中国没有任何的空间犹豫和后退,需要政府、企业、个人都参与到这个巨大的变化中,并且引领这轮人工智能的变革。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BAT人工智能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