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广州机场年底前启用电子围网:可“反弹”无人机

2017-02-16 11:43:51 来源:新快报(广州)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2月14日,广州白云机场集团总经济师鲍轶琳一行做客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对此表示,白云机场已经在积极研发新型拦阻技术,争取今年年底能率先启用,届时擅自闯入的无人机将被“反弹”出去。

    【CPS中安网 cps.com.cn】2月14日,广州白云机场集团总经济师鲍轶琳一行做客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对此表示,白云机场已经在积极研发新型拦阻技术,争取今年年底能率先启用,届时擅自闯入的无人机将被“反弹”出去。

  过半数玩家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今年初,国内接连发生了多起民用无人机闯入载人民航飞机航线或机场范围的事件。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洁琼称,目前全国消费级别的无人机玩家数量应该超过5万人,其中过半数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而且玩家数量呈快速上升趋势。据其预测,全国来看,发烧友和爱好者以每个月200至300人的数量在递增,其中最集中的在广东珠三角,大概占到60%,“我们这边一个市的玩家数量比很多省的多”。

  据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从事无人机行业的企业有1000多家,其中规模较大的企业约有160家,出口数量约占全球总出口数量的70%,深圳更是中国民用无人机最大的集散地。虽然无人机市场迅速发展,但相关的监管措施、法律法规,以及对载人民航飞机、机场跑道的安全保护手段等都较为滞后。杨洁琼介绍,针对民用无人机乱闯,机场其实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拦截的,但目前广东各大机场暂时都还没运用相关技术。她呼吁,职能部门能加强执法,无人机生产企业、特殊重要场所也应尽快添置禁飞设备。

  设置屏障扰乱无人机控制系统

  对此,白云机场集团副总经理黄浩表示,希望通过政府立法来推动监管居民使用无人机的行为,同时希望能跟地方的公安系统加强联动,快速处置此类情况。

  黄浩称,白云机场有一个日常巡查队伍,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另一方面也在机场红线范围内通过电子技术围网,研发对无人机的干扰系统等。黄浩表示,目前国内的机场还没有完全使用这个技术(干扰系统),“我们目前想在白云机场率先推出电子围网的技术,争取今年年底能投入使用。”据其介绍,该技术相当于一个屏障,会扰乱无人机的控制系统,让其不能再继续飞入,但也不会导致其掉落,只是将其“反弹”出去。

  据了解,目前《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规定跑道两端20公里、两侧10公里的范围就是机场的净空保护区。

  对此,法治广东中心主任宋儒亮表示,民用航空法已经有12年,民用航空管理条例也已经有8年,其中明确规定禁止升放无人驾驶的无人机,就此他认为上位法已经授权了,可以采取罚款的措施,如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等。作为一名经常乘坐飞机的乘客,他认为飞行安全是相当重要的,必须严格规范起来。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广州机场电子围网无人机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