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云擎深圳,信息惠民

2016-08-24 17:41:09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深圳,是一座充满神奇的城市。仅仅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深圳人民就用自己勤劳和智慧,将一个只有几万人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上千万人口、环境宜居、功能完善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

    【CPS中安网 cps.com.cn】 深圳,是一座充满神奇的城市。仅仅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深圳人民就用自己勤劳和智慧,将一个只有几万人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上千万人口、环境宜居、功能完善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

  深圳,是一座富有创新精神的城市。这里是中国的硅谷、创业者的乐园,培育了包括华为、腾讯、招商银行、比亚迪、华大基因、大疆科技、光启研究院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跨国企业。

  深圳,是一座政府廉洁高效的城市。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优势,构建公平、透明、宽松的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推进商事登记配套制度改革,简化创立公司流程,激发创业热情,目前商事主体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

  深圳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7个春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何在 “中国梦“宏伟蓝图下让每个深圳市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是深圳市政府当下最重要的课题之一。2014年6月23日,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决定将深圳列为信息惠民国家试点的80个城市之一,通过推进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探索信息化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市民幸福感知程度。在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深圳市信息惠民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各部门全力贯彻落实《深圳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工作方案》。

  打造电子政务云平台,构建信息惠民基础

  如何让信息惠民落到实处?信息惠民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牵涉到政府几乎所有的部门,而普通市民的一个业务办理如新生入学、商事主体登记等,就牵涉到多个部门的信息共享、整合和联动,但当前政府各个部门条块化的IT建设方式很难让信息在各个部门之间自由的流动,所以打造一个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在各个部门的信息孤岛之间牵线搭桥,让部门之间的”数据多跑腿”是信息惠民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深圳市电子政务总体框架》,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政务资源中心负责统一建设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电子政务平台,构建高弹性、高可用、按需服务的电子政务云。

  目前,深圳基于华为云计算技术基本建成了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云平台,为全市各部门电子政务应用统一提供计算、存储等基础设施资源,各部门在电子政务云平台之上构建各类智慧业务应用,如统筹织网工程、商事登记、市场监管、社会信用等市级业务系统向云平台迁移,实现了政务资源集中共用,信息共享和数据融合的基础支撑,同时节约了财政投资、避免重复建设,为深圳市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部门界限、整合各部门分散的办事、服务系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电子政务云平台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深圳实施信息惠民工程的信息基础。

  基于电子政务云,建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如何让部门之间的”数据多跑腿”?为保障信息共享的顺利推进,深圳市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包括管理制度和信息共享绩效评估制度,包括基于全市电子政务云的政务信息资源库、信息共享平台等。

  目前,人口、法人、房屋等基础信息资源库汇集了29家单位的385类信息资源、40亿多条数据,通过关联比对形成了约1800万人口、232万法人、79万栋楼、1282万间房屋等精准的公共基础信息资源,并实现了人口身份证号码、法人组织机构代码、房屋编码的“三码关联”,结合空间地理信息可视化为政府决策、公共资源配置、政务服务与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另外商事主体登记、社会信用、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事项等主题信息资源库也已初步建成,并在全市跨部门业务系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支撑全市信息共享交换,深圳市建成了覆盖各区、市直各单位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该共享平台已接入全市49家市直机关和10个区(新区),资源目录共2099类,信息指标项达51688个,为社会建设“织网工程”、市场监管、社会信用、商事主题登记、网上办事大厅、涉税信息共享等多项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各部门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所需使用到的其他部门信息(如证照、批复、通知等),均纳入到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由信息提供单位上传到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供各单位共享使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深圳信息惠民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