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防治结合多措并举,科技助力交通安全

2015-11-27 11:34:4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及车辆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上升,在任务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交通安全、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及车辆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上升,在任务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交通安全、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安徽省的公安交管工作,无论在道路交通秩序管理,还是交通安全基础建设都走在全国的前列。那么,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工作中,都有哪些亮点工作和宝贵经验?为此,本刊记者专程赴皖对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主要负责人范厚本进行了一次专访。

  范厚本告诉记者,2014年,安徽省交警总队在公安厅党委坚强领导和公安部交管局精心指导下,全省公安交管部门牢固树立“人命关天、责任如山,事故可防、事在人为、有责必尽、执法必严”的理念。首先,狠抓综合治理交通秩序、从源头上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保障城乡道路通行有序;其次,创新宣传模式,营造文明交通氛围;再次,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执法管理服务水平;最后,突出素质提升,努力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队伍形象。

  据统计,2014年安徽省发生一般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6万起,同比下降8.9%、。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公安部交管局开展的2014年度落实重点工作情况考核评价中,排名全国第二。

  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 提高交警执法公信力

  执法记录仪作为一种新型警用装备,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全面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对于监督交警执勤、执法行为,防范执法突出问题,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保护群众和交警合法权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有着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2014年初,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制定了《安徽省公安交管部门执法记录仪管理规定》,下发了《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全面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工作方案》。全省交警系统按照“全警使用、市县同步、务求实效”的原则,突出“配发设备、规范使用、完善管理”,三个重点环节,以制度作保障,以培训促规范,以典型为示范,强力推进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从2014年7月份开始,全省交警系统路面执勤执法、交通事故处理、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等所有执法岗位的9000名交警人手配备1台执法记录仪,并按照规范使用。各地建设了执法记录仪声像资料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完善的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检查、考核制度,定期对交警使用执法记录仪的情况进行管理、监督、考核。目前,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已逐步成为全省交警的自觉行动,做到上岗即开机、执法全过程摄录、下班存储摄录声像资料。

  安徽省公安交管系统全面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在全国公安交管系统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报表扬安徽交警总队工作力度大、效果好,通过简报介绍了其基本做法,并编成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的典型案例,以供全国交警学习借鉴。同时,还引领了包括公安机关在内的其他执法部门,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省公安交管系统全面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被评为安徽省2014年度“法制政府建设十件大事”之一。2015年被省政府法制办确定为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重点联系单位。

  综合治理道路交通秩序 减少城乡交通安全隐患

  过去几年,安徽省汽车呈现井喷式增长,加上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城乡间往来密切,随之而来的交通事故对公安交管工作造成巨大的压力。2014年,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紧盯难点、突出重点,大力开展综合治理工作,狠抓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城乡道路通行有序,从源头上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在防事故、保安全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综合治理,源头上减少交通安全隐患。一是强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省交警总队深入开展调研,以省公安厅名义制定《安徽省主干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规划》,制定建设规范,落实任务分解,逐月通报各地工作情况,指导各地大力推进防控体系建设。二是强化内外部联动机制建设,提高综合管控能力。2014年,全省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00万起,行政拘留一万余人。三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 “守护平安”春夏秋冬四季行动、客运和危化品运输“打四非、查四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高速公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四是强化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完善交通应急处置预案,指导各地加强演练。2014年,全省因高速公路发生影响安全通行的恶劣天气,启动不同级别的应急预案60余次。

  不断创新宣传模式,营造文明交通气氛,深入推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2014年文明交通宣传作品评选活动,安徽省19件作品在全国获奖,获奖数量居全国之首;持续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活动,在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提前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交通安全提示信息;持续创新“立体化”宣传模式。2014年,“安徽公安交警在线”微博获得2014年“华中政务微博管理创新奖”。

  狠抓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保障城乡道路通行有序。一是进一步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对公安交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各级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公共安全管理责任体制向农村地区延伸和拓展,促进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持续好转。二是进一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省公安交管部门会同公路部门排查确定公路危险路段81处,目前已治理80处,治理率达到98%。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高速公路隧道61座,目前基本得到有效整改。三是进一步督促落实行业、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五类车辆”及驾驶人动态管理,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上下统一部署,打造平安春运

  春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徙”活动,是考验公安交警保安全、保畅通能力的主战场。范厚本介绍,2015年春运期间,安徽省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公安部及交管局,省委、省政府及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以确保春运交通安全为重点,周密组织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路面管控,强化宣传提示,同时针对不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交通拥堵问题成为“新常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了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

  据快报统计,2015春运期间,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297起,同比2014年春运下降32%。春节长假期间,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04起,同比去年下降56%。

  创新推进警务改革 科技提升服务水平

  范厚本认为,公安交管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安徽交警系统在创新警务、改革管理、提升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整个交警队伍仍然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积极探索推动公安交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2014年,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坚持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相结合,“三个引擎”共同推动警务工作创新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一、大力推动信息化技术的实战应用。依托“城市交通管理集成与优化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为加强全省统一指挥调度和查控重大违法犯罪嫌疑车辆提供了直观的决策依据。

  二、深化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建设。安徽全省16个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建立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2014年,全省通过快赔中心结案的轻微交通事故28.2万起,占全省轻微道路交通事故52.6%。

  三、深化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及事故双方调解机制建设。拓展交通事故中民事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工作,逐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四、是深化车驾管便民服务措施。加快全省“交管e点通”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全面推广应用“驾驶人网上自助审验系统”,全面实行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数据异地互认。截至2014年底,全省160.4万用户注册使用“交管e点通”;1.7万余名驾驶人在网上注册“驾驶人网上自助审验系统”;通过网上预约系统受理驾校、自培学员预约考试申请152.5万笔;3.2万余辆机动车异地办理了安全性能审验业务。

  五、深化执法管理服务改革。强力推动实施机动车检验18项新政,按期完成机构改制工作。合肥、马鞍山、阜阳、黄山等9个城市已实现小型汽车自编自选号,保持群众可选新号段总量不变。合肥、阜阳、马鞍山3市车辆管理所实现了现场制牌。

  安全工作无终点,2015再起航

  在访谈中,范厚本为我们介绍了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15年的工作重点。他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范厚本强调,2015年初,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在厅交警总队的报告上批示:2014年工作总体有力有效,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趋好,2015年要保持安全形势平稳的好态势,并在改进管理服务、树立良好形象上取得突破。这为交警总队做好全年交通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交警总队将继续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守土尽责的决心和敢于担当的勇气,认真抓好公安交管工作和交警队伍建设,实现业务工作争先进位,队伍建设风清气正。2015年,要重点抓好7项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责任落实,狠抓源头治理,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上取得新突破;二是更加注重协调联动,加快警务模式转变,推动道路保通、保畅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更加注重执法监督,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交警行政执法新品牌;四是更加注重宣传引导,强化社会化宣传,营造 “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新氛围;五是更加注重实用实效,加强基础信息化建设,形成信息指导警务新机制;六是更加注重高效便捷,不断改进执法管理模式,推动为民服务再上新水平;七是更加注重作风转变,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树立交警队伍新形象。

  后记:

  安徽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连续七年下降

  2006年至2014年,安徽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1747公里增加到3750公里。同期,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百公里死亡率逐年下降,由原来的20%下降到2013年的5.1%;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从20起下降到2013年的7起。2014年,全省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仅发生2起。

  安徽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连续七年下降,得到部、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人民公安报》、《公安内参》、《安徽日报》刊载、转载。范厚本说:“只有科学合理地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交通管理科技含量、充分发挥‘传统+科技’的威力,才能更有力地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推动交警工作迈上新台阶。”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防治科技交通安全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