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两会热点关注:代表们心中的大数据

2015-03-16 17:33:38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全球的普及应用,社会信息化步伐正日益加快,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围绕大数据在国家层面的应用,两会代表热议不断。

    【CPS中安网 cps.com.cn】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全球的普及应用,社会信息化步伐正日益加快,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围绕大数据在国家层面的应用,两会代表热议不断。多位两会代表就大数据的应用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大数据将成为未来世界政治、经济、政府管理的重要依据。

两会热点关注 代表们心中的大数据是怎样

  那么,在委员和代表们的心中大数据是怎样的呢?我们整理了几个代表观点。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要高度关注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我们对政策措施做了一个“工具箱”,区分经济平稳增长、经济波动、经济趋势性下滑三种情况,准备相应的、对应的政策措施。还要调适我们的评价、分析方法,现在一些统计数据不匹配、相背离的现象很多。经济进入新常态,有新的特点、新的情况,因此需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多种分析评价方法来分析经济运行情况,来掌握新常态下经济的新特点,探寻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规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应急管理的辅助决策能力,包括加大对大数据技术的研发投入,鼓励和扶持企业大数据应急管理的应用,加大高科技应急管理人才梯队的培养,加强对前沿技术的应用能力,加强应急协作和数据共享,加强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加大对现场物联传感等实用技术装备的建设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政府要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出台指导意见和行动规划明确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主管部门,制定我国政府数据开放规划和指导意见,在全国开展试点和示范。要尽快着手制定全国统一的政府开放数据标准,从技术操作层面为全国政府开放数据的大共享奠定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惠强:大数据技术具有定位、搜索、挖掘和深度分析功能,可以为预警分析提供科学方法,而网格化管理技术则把活动区域划分为一个个网格,依托统一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对网格实时巡查,主动发现问题,实现应急处置。因此,运用大数据和网格化技术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同时又不干扰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正常生活,是比较经济、科学和可行的选择。

  政协会议海外列席代表萧泓:国内应整合当前散落式的信息数据库,建立涉公共外交数据资源大平台,将各种数据库实现互联互通。逐步推进大数据国际合作,快速有效拓展和丰富我国公共外交的大数据平台。要根据大数据分析来对不同受众提供不同的传播方案;要建设大数据实时监测机制,以便实时反馈、跟踪舆情。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大数据对促进政府科学决策,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具有巨大帮助,云计算作为一种通用技术,为深入应用大数据给予了依托。大数据可以显著提升政府社会管理的能力。环境监测的数据化展示上成效明显,可以让污染源无所遁形;在食品、药品卫生领域,实现药品信息全程可追溯;在公共安全领域,大数据助力警务系统,提高了出警的针对性、降低了犯罪率。

  全国人大代表、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企业等机构开始意识到数据正在成为最重要的资产,数据分析能力正在成为组织的核心竞争力。我国在IT领域经过长期的努力,芯片核心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方面已经开始追赶发达国家。数据是自己产生的,数据源在自己手上,如果这些数据拱手让人或被其他国家窃取,国家安全和经济都将蒙受巨大损失。如何做好大数据时代战略规划,如何利用智能分析技术盘活这些数据资产更好保护个人网络信息安全和国家信息安全,使其为国家治理、企业决策乃至个人生活服务迫在眉睫。

关键词大数据物联网两会热点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