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5年视频监控联网需“流程化”

2015-01-15 09:06:14 来源:51CTO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自平安城市项目开始推广以来,社会公共安全引起了全国各地的重视,许多地方建起了“天网、天眼”工程,有效地遏制了犯罪案件的发生。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监控设备屡屡出现问题,平台的运维管理难度也愈加凸显,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平安城市进程势必受阻。

    【CPS中安网 cps.com.cn】 自平安城市项目开始推广以来,社会公共安全引起了全国各地的重视,许多地方建起了“天网、天眼”工程,有效地遏制了犯罪案件的发生。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监控设备屡屡出现问题,平台的运维管理难度也愈加凸显,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平安城市进程势必受阻。

  视频监控失效,延误维修遭投诉

 2015年上班第一天,张先生来到停车场发动汽车,却发现他的爱车左大灯被人砸了,车辆副驾驶门也被砸得变了形,车身侧面还有两处砸痕。很是郁闷的张先生为了挽回损失,立即报警后要求警方调取事发时的监控录像,但警方却回复:“监控设备有问题,正在维修,所以不能提供画面。”

 仅在一天过后,同样的事再次发生在邻居王先生车上,但警方说监控设备还没有修好。张先生知道这个消息后到公安机关投诉:“要是没装监控摄像头,我车被砸也就自认倒霉了,但现在安了却不管用、坏了没人修,国家花这么多钱干啥?这不是纯粹的面子工程吗?我要投诉!”

  针对上述案例,有平安城市视频监控运维领域企业表示:“从公安系统实际应用角度出发,往往对视频前端的画面质量比较关注,而视频质量诊断系统的出现,可以自动检测和提示报警。但这只能是运维的起点,前端设备无图像、或是卡顿故障可能由多种原因导致,而多个运营商或设备厂商在后续故障处理时,还可能会出现推诿的现象,延误维修工作。所以,必须引入先进科学的运维流程和闭环机制,明确故障发现、故障受理、定期维护等流程,才能有效地保障视频系统的正常运行。”

 “大联网”如期而至,“闭环”流程至关重要

 还是2015年,公安部在三年前发布的《全国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信息整合与共享工作任务书》即将收尾,其中明确规定了今年全国公安机需要完成“大联网”的任务。随着《任务书》中落地时刻表的临近,也给平安城市视频监控运维管理领域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由于平安城市系统过于庞大,很难由一个运营服务商“一包到底”,分散的信息很难将系统整体运行情况如实反馈给公安管理人员,导致视频监控故障处理往往都是亡羊补牢的模式,并不能很好地解决管理问题。其次,“大联网”意味着视频监控点的数量更多,使用及维护人员也会更多,以前可能是“一点”的问题,而现在则是一条线、多条线和面的问题。如果不能通过建立流程化的管理模式,就无法将设备故障发现、报修、维修、反馈、统计、考核等形成完整的闭环,也就无法保障系统维护的及时性。

 结合我国各地平安城市运维管理项目的需求,该公司推出了“平安城市视频监控一体化运维解决方案”,其中不仅包括了业内领先的智能视频诊断管理,同时还具备了成熟的ITIL流程化工单流转模型。这两项核心功能的紧密结合,符合了大联网的要求。

 基于ITIL的工单流程管理优势在于,让视频监控运维管理也能符合ITIL最佳实践,通过灵活的配置策略,实现自由、快速的修改和定制流程。在统一的事件中心、统一的运维服务目录、统一的考核标准平台上,公安全系统不但可以实现市级考核、局级考核和第三方考核,还能利用工单系统及时掌控每个故障的处理情况。例如:目前谁在处理,处理的速度是否符合服务约定,等等。

 该企业表示:“考虑到公安实际应用需求,流程化的工单系统需要支持至少两种触发方式,支持通过监控被管对象运行情况的自动触发工单和人工发起工单。这样便可以及时反馈和督促故障修复的进度,在主动发现问题的前提下,用最短时间恢复监控设备和基础网络的可用性,这些都是满足‘大联网’之后,在可控性、全局性和异地维护等方面的闭环要求。”

关键词视频监控平安城市监控联网摄像头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