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创新打造智慧交通“科技盛宴”
——第五届中国智能运输大会暨第三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筹备顺利

2014-06-03 16:24:25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距离6月10日在深圳开幕的第五届中国智能运输大会暨第三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以下简称“会议”)开幕还有不到一周时间。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会议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议程、展览等各项内容已经初步敲定。

    【CPS中安网 cps.com.cn】   

  距离6月10日在深圳开幕的第五届中国智能运输大会暨第三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以下简称“会议”)开幕还有不到一周时间。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会议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议程、展览等各项内容已经初步敲定。

  今年的会议将有哪些安排与精彩内容?有哪些特点与亮点?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组委会相关负责人。

  紧跟行业发展热点

  移动互联、大数据、北斗应用、公交都市、路网智能化管理、车联网……这些名词近年来风靡一时,成为行业内外、街头巷尾热议的概念。

  记者了解到,紧紧围绕智能交通行业需求、发展趋势和时下热点,是本次大会的一大突出特点。这一点可以从已确定的部分演讲主题可以看出。例如,《国内外ITS最新进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与发展》、《“移动互联”开启公众出行服务新平台》、《视频大数据与交通安全》等。

  为了扩大参会者的视野,将国际最新理念与技术介绍到国内,本次大会还特地邀请了国外学者参加论坛。例如,2014国际车联网大会(ICCVE)主席Reinhard Pfliegl将应邀发表名为《国际车联网发展现状》的演讲。

  港澳台地区的智能交通发展无疑对大陆而言具有借鉴意义。为推动两岸四地在智能交通领域的紧密合作,促进共建合作、共同发展,会议期间,组委会将联合中华智慧型运输系统协会、香港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协会、澳门运输及交通工程协会联合举办“两岸四地智能交通企业对接交流会”。

  会议的展览部分则设置了城市智能交通、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交通信息服务、智能公交及汽车电子、道路交通安全、特种车辆及移动执法、高速公路信息化、智能交通技术成果转化与人才交流等八大展区;展览面积达15000平方米,将吸引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300余家参展商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30000多位专业观众。本届参展的企业涉及中兴、金溢、海信、海康、大华、博康、科达、本能、赛格导航、锐明视讯、飞瑞斯等多家行业知名企业。

  为更好地调动全行业关注热度,集思广益,增强大会的学术性,早在今年年初,大会组委会就面向全国进行征文。会议组委会将设立论文评审专家委员会,并将评选出的优秀论文推荐发表于核心期刊《公路交通科技》中。

  形式新颖更接地气

  大会主要分为会议、展览、活动、技术考察四个板块。为了让活动更接地气,主办方在创新活动形式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

  除了论坛和展览外,根据议程,大会期间还安排了一系列的颁奖典礼,包括2014年中国智能交通建设推荐品牌,中国智能交通三十强、第三届深圳交博会ITS金狮奖、2014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十佳运营商、2014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十佳产品供应商等。“通过民间的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智能交通产品的优胜劣汰、鼓励企业在市场中诚信立足,并最终使得智能交通行业发展得又好又快。”

  为探索智能交通新思想、新思维,鼓励高校师生科技创意,密切产学研用,增强高等院校师生与行业及市场的契合度,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会还将举办“智能交通创意大赛”。据了解,大赛由大会组委会与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根据比赛议程,在经历报名、预选两个阶段后,大会期间将进入正式比赛阶段,即,参加正式比赛的师生携作品进行现场答辩,包括采用DV或PPT讲解、对作品进行演示等形式。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行业、公益共赢的原则,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智能交通行业人力资源交流活动。在帮助行业人才成就精英梦想的同时,也帮助行业企业招来“金凤凰”。据透露,目前,已有三十余家业内知名企业携数百岗位虚位以待。

  此外,6月12日,大会还将安排进行技术考察,据透露,今年将安排参会人员-参观中兴通讯。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近年来也致力于智能交通的建设,并在技术方面具有一定的领先地位。

  “政产学研”一个也不能少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和社会分工的进一步深化,在当今技术创新的“生态链”中,政产学研各自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政府掌握着高端资源、并把握着行业的发展方向;企业对市场变化最敏感、技术创新的需求最强烈,是技术创新的主体;高校研究基础扎实,功力深厚,并始终与国际前沿保持一致;研究机构致力于应用科技创新解决实际问题。

  只有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发挥各自优势,才能保障行业技术的长足进步。“官产学研一个也不能少”是本次会议的另一大特点。

  记者注意到,在政府层面,将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自区域在智慧交通方面的探索;在企业方面,中兴通讯、腾讯、中国电信也将纷纷登场介绍自己在智慧交通方面的“拳头产品”或“核心技术”;在高校方面,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台湾大学张学孔教授等学者将纷纷介绍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研究机构方面,会议组委会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科研单位进行演讲。

  为保证论坛演讲内容尽量不重样,组委会还对演讲的企业进行了“精挑细选”,选取致力于“智慧交通”不同环节的企业厂商发表演讲。例如:中兴通讯作为设备产品提供商,演讲题目是《移动终端技术的最新走向》;腾讯作为互联网服务商,演讲题目是《交通大数据、打车软件、电子支付,信息服务》;中国电信作为电信运营商,演讲的题目是《智能交通运营服务》。

  根据安排,会议期间还将举行贝尔信--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深圳)高峰会以及市长论坛和“市长—企业家圆桌对话交流会”,为政企沟通对话搭建平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能交通展ITS展卫星导航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