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又临高考 各地考场将如何出招严打作弊

2014-05-15 13:58:48 来源:中国安防网 作者:盛力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摘要:六月,每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全国各地考场的安防新政也浮出水面。今年的高考中,各省市会采取哪些新措施呢?考试的公平性很重要,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考试环境也同样重要。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08年,高考正式启用安防设施。2010年,高考违规率下降至万分之二点零三,全国高考考场为之一清。然而随着高科技时代的来临,新的作弊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考场安防和高科技作弊工具的斗争暗波汹涌。六月,每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全国各地考场的安防新政也浮出水面。今年的高考中,各省市会采取哪些新措施呢?考试的公平性很重要,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考试环境也同样重要。

  甘肃省:高考期间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全面出动

  甘肃2014年高考继续实行县与县监考教师“双对调”制度,高考巡视督查,统一使用文具,坚决打击高考集体犯罪。考试期间,甘肃所有考场、考务室及周边全部启用视频监控;各级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要全面出动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巡回检测,及时发现并干扰、阻断有害的无线电信号;各级公安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信号在考场内外串通作弊及有组织的团伙舞弊等严重违规违纪事件。

  四川省:三重验证严防替考

  2014年,为保证考生信息采集的规范准确,严防替考等违规行为,将在高考中建设并首次启用考生身份验证系统,这也是标准化考点建设的一部分。

  据介绍,在考生身份验证终端仪上,有一个刷身份证信息的区域,考生需将身份证放上仪器,3秒内即可完成身份识别。紧邻验证身份证区域的是指纹识别区域,考生在这里按下食指,显示屏上即可出现身份相关信息,包括身份证、照片、考号等,都要与考生本人一一对应。

  此外,仪器上配备了照相机。在考生身份证、指纹信息都不相符的情况下,监考员可对考生拍照上传仪器等待确认,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在考生入场时,通过对考生二代身份证、面颊及指纹特征等进行识别,与报名现场确认环节采集的信息进行比对核实,确认考生身份,有效地保证考生身份属实、无人替考。

  山东省:视频监控全程 作弊当场曝光

  5月10日-11日举行的山东烟台春季高考期间,每考场配备两名监考员,且来自不同的学校。考场外设若干流动监考员。实行监考人员抽签轮换制。每场考试前各考点以抽签的方式确定监考人员所在考场。监考员不得擅自调换考场,穿软底鞋监考。

  考试期间,亚太市招考中心将专门安排4名视频监考员进行网上检查,并要求各考点加强对视频监控室的管理,视频监考员按每人不多于16个考场的标准配备,进入人员要佩戴工作证。任何时候,监控室内人员不得少于2人。视频监考员记录《视频监控情况记录单》。

  考试过程将实行全程录像,考试结束后考区保密室、考点监控录像硬盘随试题及答题卡将在第一时间上交市招考中心。

  考生入场时,监考员将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安检,严禁将手机等违规物品带入考场。考前要开启手机信号屏蔽仪对无线通讯信号进行屏蔽。监考员逐个进行考生与准考证、身份证、考场考生信息表“四核对”。考试开始后,另一名监考员再进行“五核对”,同时由专人使用身份证识别仪对考生身份证进行检验,原则上每个考生在考试期间至少检查一次,检查记录将留存备查,严防替考行为。

  江西省:考生禁带手表 统一发放静音挂钟

  今年江西高考,由于手表不能带入考场,为方便考生掌握考试时间,今年将在每个考场统一配置静音挂钟。

  据了解,为防止各类微型电子通讯接收设备被隐藏或伪装携带进入考场,江西继续实施全省统一考试文具,考生除带准考证、身份证外,禁带任何考试用品进入考场,手表也不能带入考场。考生入场前必须接受安检,所有考场将配备安检专用的金属探测仪,由监考教师按照规定的程序逐一对考生进行检查。

  广东省:三分之一高考考点无线防控杜绝作弊

  广州市自2013年就开始为高考试卷运送车安装电子眼,确保试卷从运输、分发、回收到保管等程序上,均有录像和GPS监控。今年不仅继续使用电子眼防控,此外,原先仅两个考点试用的无线防控系统,今年进行大面积推广,有20个考点安装无线防控系统,每个区都有分布,占总考点数的三分之一。

  据作者了解,这套无线防控系统可以直接屏蔽手机、对讲机、WIFI等信号,杜绝高科技无线电的作弊手段。因为广州很多考场不限于高考使用,而是多类考试的常设考点,所以这套系统的使用频率非常高。虽然每个考点的防控系统成本接近10万元,但是其反作弊效果显著,未来有望全面推广。

  安徽省:2.6万个考场将全部视频监控

  2014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安徽省的高考考点内,除了2.6万个考场全部实现监控,考场外的走道、楼梯等公共场所也被纳入视频监控区,并在高考网上监控平台上可以即时监控,届时全省考场和周边情况都将“尽收眼底”。

关键词无线防控高考视频监控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