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火车站一级安保常态化
旅客可提前进站候车,特警全副武装巡街24小时轮值

2014-05-07 17:00: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在欢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昨日广州火车站发生砍人事件后,佛山警方增派武装特警上街执勤,24小时三班轮值。佛山火车站、汽车站、东方广场、祖庙等场所是布防重点。佛山火车站安保昨日起再次升级,一级安保措施将会常态化。警方还加强火车站周边商铺以及广场旅客的安全教育,向商铺传授庇护方法,旅客还可以提前进火车站候车。

    【CPS中安网 cps.com.cn】   

 <p>    昨日13时,特警在佛山火车站执勤。</p><p>    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p>

  昨日13时,特警在佛山火车站执勤

  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昨日广州火车站发生砍人事件后,佛山警方增派武装特警上街执勤,24小时三班轮值。佛山火车站、汽车站、东方广场、祖庙等场所是布防重点。佛山火车站安保昨日起再次升级,一级安保措施将会常态化。警方还加强火车站周边商铺以及广场旅客的安全教育,向商铺传授庇护方法,旅客还可以提前进火车站候车。

  特警配实弹执勤

  昨天下午三点,天下着蒙蒙细雨,有数百名乘客在佛山火车站内外静静候车。许多人并不知道昨日上午在广州火车站发生过一起持刀砍人事件。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至少有10名特警、4名民警、4名辅警、4名城管执法队员以及若干火车站站务人员为乘客提供安全保障。南都记者看到,车站广场、售票厅、出站口等重点部位,有全副武装的民警和协警巡逻或者执勤。在火车站进站的检票口,每个进站的旅客,车票要与名字一一核对,所有的物品都要过机检查。

  在火车站外的广场上,两辆黑色、标有“特警”字样的警车非常显眼,车内警员称,他们的佩枪内均配备实弹。特警队负责人温警官告诉记者,下午一点,16名特警队员已经抵达火车站,同时有两辆装备车和一辆防暴车在现场支援。记者了解到,除了火车站以外,佛山汽车站、东方广场、祖庙、石湾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场所也是昨天特警重点布防的区域。温警官称,南海大沥是佛山人、财、物流动的枢纽,也是安防重点,全市共出动140余名特警队员,其中有60名左右被派遣到大沥。

  “五一”开始进入一级安保

  据佛山铁路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开始,佛山铁路警方就进入了一级安保模式,迅速落实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反恐防破坏工作,所有执勤民警和机关支援民警均开展武装巡逻,肇庆铁路公安处也专门抽调了多名特警前来支援,持冲锋枪24小时巡逻。

  昨日起,铁路警方联合地方公安再次升级火车站安保措施,尤其是加强了火车站广场、售票厅、出站口等火车站的重点部位的巡逻密度,进一步加强车站周边的管控和震慑力,“假期过后,我们的安保措施不会放松,一级安保措施将会常态化,尽最大努力维护火车站秩序和旅客安全。”

  希望乘客不要在广场逗留

  佛山铁路警方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警方还加强了对火车站周边一些商铺的安全培训,培训在自保的情况下,提供安全庇护。在加强安保措施的同时,佛山火车站派出所还加强了对广场旅客的安全宣传教育,向群众讲解安全应急技巧和逃生技巧,希望前来佛山火车站乘车的旅客,到火车站后不要在广场上逗留,尽快进入车站候车室。

  佛山铁路警方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按照规定,来候车的旅客一般在发车前的两个小时才能进入候车室,但许多来自佛山周边城市的乘客会提早很多来候车,而他们往往会逗留在广场上等候。为此,铁路警方已与火车站进行了沟通,让比较早来候车的乘客可以尽早进入候车室,“持有当天的火车票到站后就可进入候车室,不过我们还是希望旅客尽量在票面发车时间前一小时到达火车站,然后尽快进入候车室,同时也希望提早来候车的乘客不要在广场上逗留,进入候车室后也不要频繁进出站。”

  安保措施

  昨日16:00佛山火车站

  加强排查,垃圾桶也不放过

  昨天除了特警支援外,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以及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也加强了安防工作。下午四点,记者在停车场看到3辆标有“公安”字样的车辆。在火车站检票口,一名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正在督促火车站的保安检查乘客行李时提高警惕。佛山火车站负责人罗书记告诉记者,目前火车站外的安防工作由派出所民警负责,火车站内工作人员也正加强巡逻,连垃圾桶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角落也不放过。

  正在巡逻的铁路警察李警官接受采访称,按照排班,昨日下午执行巡逻任务的警察数量本应该是3个,而实际上增加到了5个。火车站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在接到上级命令后已经抽调了铁警系统内的特警进行安保支援,但是具体人数不便透露。

  罗书记称,昨天火车站客流量与往日持平。

  昨日16:00百花广场

  “看到有特警我就放心些了”

  昨日下午四点,百花广场附近有特警来回巡逻,人数在十人左右。由于该路段紧邻地铁祖庙站,广场附近多处均有民警站岗。据附近商家介绍,执勤的交警比以往更多,且会主动维持交通秩序。“从祖庙路到建新路一直都有民警出现。”昨日在闹市行路的市民们又作何感受呢?“广州发生事情后担心佛山也存在安全隐患,但现在感觉安全多了。”市民陈先生说,上一次见到特警出现在祖庙地铁站是3月底昆明暴恐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而昨日特警的出现也为他消除了疑虑。不少市民表示,由于祖庙地铁站吞吐量大,都担心人员混杂,所以入站和出站都比较仓促。“看到有特警我就放心些了。”

  记者在昨日下午五时许来到东方广场,未见到有特警出现,只有个别广场商铺的保安在店门前巡逻。据附近居民透露,下午3点半左右有特警来到广场中心位置查看情况,并在5点左右离去。

  昨日17:00佛山汽车站

  客运量没有受到影响

  下午5点左右,记者赶到佛山汽车站。没有看到有特警队员在现场巡逻。

  车站保安告诉记者,下午1点,他看到一辆特警车停在汽车站门口附近,四名特警下车后在车站附近巡逻,四点前后,特警驱车离开。

  佛山汽车站负责人黎经理告诉记者,昨日汽车站的安保措施与往日相同,目前有60多名保安、场馆、运管人员分批次在车站内执勤,除此之外,候车室内有警务室,常有当地派出所民警在候车室内巡逻。他说:“自从昆明事件之后,上级部门就下达了加强安保的要求,但是对于站里的工作人员而言,还是以提高防范意识为主。”黎经理称,目前是汽车站客流淡季,昨日客流量约7000人,与往日持平,没有受到广州事件影响。

  昨日17:30石湾公园

  没接到加强安防通知

  受下雨影响,昨日下午石湾公园内人流稀少。五点半左右,记者来到石湾公园正门口,并未看到执勤的民警或特警。公园保安黄师傅称,昨日公园内人数比起往常少了许多,“因为下雨,停车费也比平时少了很多”,他称,下午一点左右,特警在公园门口停留了不到一小时便离去。公园旁古玩店的老板称,昨日民警巡逻的密度与平时差不多,没有看到有特警到来。市园林部门负责人称,没有接到上级部门要求加强安防的通知,昨日安保措施与往常相同。

关键词火车站安保特警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