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迎接东京奥运会 机场安检查什么?

2014-04-30 10:40:30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摘要:日法务省19日透露,今年8月机场将重启人脸识别系统实验,为的是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需提高边检速度。

    【CPS中安网 cps.com.cn】机场安全的要求向来十分严格,对出入境人员进行确认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作用。一般采用的方法都是人工辨别,但是这存在着工作量大,容易发生误差等问题,于是智能取代人工的将是未来的趋势。日本曾在2012年进行试验,但是因错误频发而被中止,但是日法务省19日透露,今年8月机场将重启人脸识别系统实验,为的是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需提高边检速度。

  人脸识别的技术应用其实十分的广泛,目前的人脸识别率也比较高了。此机场人脸识别系统的的原理是,用电脑将护照内藏芯片的脸部照片数据与边检处拍摄的照片进行对照,确认是否为同一个人。

  其实日本曾在2012年8~9月以约29000人为对象对此系统进行了实验,计划2014年度引进。但实验中约有17%无法识别是否为同一个人,因此决定暂不引进。日本政府在各地机场设置了仅凭指纹识别便可通过的自动边检门,但因需要事先登记指纹,乘客利用率不高,人脸识别则无需事先登记。

  机场安检查什么?

  机场安检的目的主要是确认是否为合法出入境人员,所携带和托运的物品是否涉及危险、违禁物品。

  机场安检可以将其分为检查人、检查物两块。检查人主要是检查是不是护照上的本人,身上是否携带违禁物品。检查的方法主要是,人工确认是否与照片相符,价格身上的金属配件等东西卸下放在托盘中,过安检门,再由工作人员用探测棒扫一遍。

  对物检查又可分为对随身物品的检查和对托运物品的检查。

  针对随身行李安检主要是对过安检门时要求放在托盘中物品的检查:大部分机场要求取出包里的电脑(如果有),单独放在安检托盘里,过X射线安检仪;取出液体单独封袋(如果有)接受开瓶检查。国内机场禁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少量旅行自用的化妆品,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随身手提行李过X射线安检仪;如果有嫌疑,则安检人员将行李重新过X光机,或者手工开箱检查;发现可疑物,进行专业处置。

  其他:有些国外机场使(试)用CT型/AT型随身行李检查设备,可以做到更精准的检查和自动报警。针对液体有专门的液体检查设备,目前市场有基于微波技术、拉曼光谱技术、X射线技术的液体检查设备。在安检级别比较高的情况下,会使用“擦试纸”的方式对人身或者携带包裹进行爆炸物痕量探测。还可以使用放射性物质探测设备,对人或者行李携带的放射性物质进行探测。

  针对托运行李安检主要是旅客在值机口交运托运行李;运行李安检分为前端安检和远端安检两种方式,目前大型机场都采用远端安检的方式,比如首都机场T3采用5级安检方式(有兴趣的请自行搜索相关信息);如果托运行李有问题,则需要在旅客登机前和乘客取得联系,我国规定开箱检查必须在旅客到场的情况下进行。

  小结:机场安检时用到的技术主要有X-Ray、金属探测、毫米波、痕量检测、背散射、拉曼光谱、AT技术(双能多视角)、放射性物质监测技术、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技术等。

  看世界各国机场如何安检?

  中国机场:

  中国一向对签证处理比较严格,想要拿假护照骗过中国检查恐怕十分困难。以首都机场为样本,先看中国机场:办理登机牌后,凭登机牌核对,先进入安检口外的安检准备区排队。请注意,中国的登机牌是两联或三联,这非常重要。

  到安检口,在进入安检通道前,先要经历一坐“柜台”后安检人员的检查:核对身份证明、登机牌、登机人面孔,拍照“留念”。三者核对无误后,在登机牌盖章。进入安检口,做身体与物品检查,此环节时还需再把刚刚盖过章的登机牌向安检人员出示一次,并放入被检物品中,人牌分过进行检查。

  到登机口,进入登机口时,再次检查盖过章的登机牌,撕一联留底。进入登机口,但走到机舱门前时,最后一位安检员出现,最后核查一次你盖过章的登机牌。如果是三联,就再撕下一联留底;如是两联,则验看一下你手里这一联。

  五步安检过后,你才算是上了飞机。这其中若有任何一环对不上,比如你身份证明与本人不符;再比如,你登机前被发现登机牌上没盖过章等,你都无法登上飞机。

  法国机场:

  以法国耗资3600万欧元的"未来欧洲环境下飞机安全"项目为例,其采取以下几种安全措施:1、在飞机上安装摄像机和微型话筒;2、每个乘客都会被两次拍照;3、每位乘客将会拿到一个登机牌,上面存储着包括乘客脸部特征在内的数据(通过活组织二氧化碳测定仪计算得出);4、在厕所安装化学品传感器。

  美国机场:

  “911”过后,机场安检工作变得更加复杂,黑名单上的人从数十人激增为10万人,而大部分人都没有附加详细信息,所以姓名相同或相似的所有人都有可能被扣留。在美国,护照在机场经检时会通过数据库反映该护照是否被偷窃或遗失。2010年11月,美国推出全身扫描仪和强迫搜身检查,拒绝扫描的旅客必须接受安检人员戴手套做全身拍摸检查。

  虽然距离911已逾十年,美国的机场安检却“一直在升级,从未被超越”。去年10月,美国安全交通管理局正在启动力度更大和范围更广的筛选系统,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将在航班旅客抵达美国机场前,通过搜索“各种政府和私营数据库”,扩大对旅客的检查。

  以色列机场:

  以色列的机场安检程序比其他国家严格得多,离境首先要接待你的公司或以色列公民给你开类似"良民证"的证明.然后进入机场,在办理登机手续以前,工作人员一般会进行約20分钟的询问,其中包括年龄、职业、行程目的、在何初整理行李,整理过程中有无外人在旁等。结束第一轮检查,随身物品会被贴上标记,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登记窗口,在经过出境安检的第二轮检查后到登记窗口,随即,所有非以色列国籍乘客,随身物品必须全部上交,在经过半小时的等待后,工作人员会向乘客交还物品,逐个安排登机。

  以色列机场安检设备也完全不同,一般的安检设备只是透视,而以色列的设备是带断层扫描功能的,也就是说可以一层一层分析你行李当中的任何物品。以色列要求自2008年起所有入境飞行员都使用安全码系统,以保证被劫持的飞机可以第一时间被发现。

  德国机场:

  德国机场对乘客实行面部3D扫描,将生成的数字图像与注册的个人信息同数据库中的护照资料进行对比。警方将一幅嫌犯面部特征图片与美国罪犯信息数据库进行对比

  英国机场:

  英国护照颁发部门计划在下一代护照中增加指纹识别和面部扫描信息,以提高安全措施。紫外线下的新式英国护照。英国内政部颁发的新式生物识别护照中植入了储存护照持有者面部细节信息的芯片,旨在有效控制伪造证件。

关键词东京奥运会机场安检人脸识别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