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发展与环保:鱼和熊掌兼得
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低碳发展之路

2014-03-25 09:43:23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阎镜予、范晓琳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CSST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低碳体系与示范区工业、农业、服务业及整个示范区紧密相连,有机结合,互相渗透。示范区坚持走低碳发展之路将有助于带动产业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控制环境恶化、缓解生态压力、提高示范区的创新能力、为示范区的发展提供强有劲的后发优势。

    【CPS中安网 cps.com.cn】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为追求经济发展,引入了许多高能耗、重污染项目,污染治理成本高、治污设施建设滞后、排污规划能力不足、管理者监管缺位等因素,造成了不可逆的生态破坏。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不仅制约了园区原有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也严重威胁着当地人口的居住环境。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的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

  作为智慧低碳城市综合运营商,CSST长期以来一直在探索经济、生态共存发展模式,独辟蹊径地提出在5-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设“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以低碳、生态的理念全过程指导示范区的建设、贯穿示范区整个生命周期,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提升示范区内涵和促进示范区可持续发展。

  1. CSST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低碳体系构成

  CSST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的低碳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体现在示范区的方方面面。从示范区及示范区所在城市经济和社会的整体出发,着重在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环保、消费等6个方面构建完整的低碳体系。

  1) 低碳产业

  促进和引导低碳生产方式的形成。一方面对现有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例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淘汰高能耗、高排放的落后产能等;另一方面是约束、引导和促进生产和服务部门的碳排放绩效,尤其是工业的节能减排,实现以同样或更低的能耗和碳排放,创造更多的产业和服务的附加值。

  2) 低碳能源

  调整能源结构,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以增大清洁能源在示范区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同时着重提高传统能源的利用效率,发展热泵技术、煤的清洁燃烧技术。注重复合型分布式能源联供系统的建设,构建多源互补的清洁能源联供系统,实现能源高效梯级利用,提高生态示范区能源自给率,构建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3) 低碳建筑

  低碳示范区离不开低碳建筑,严格按照《节约能源法》和《建筑节能条例》要求,一方面广泛应用节能新技术和新材料,实现建筑节能,如选用隔热保温的建筑材料、合理设计通风和采光、选用节能型取暖和制冷系统等;另一方面应推广使用水循环利用模式,促进建筑节水。

  4) 低碳交通

  实现交通低碳化的核心是构建由城市公交系统和步行、自行车系统组成的绿色交通系统,促进居民绿色出行方式的形成,以TOD开发模式为主导,建立公交主导的城市交通系统;以步行、自行车系统为主导,促进居民绿色出行,同时,提倡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减少对燃油汽车的依赖。

  5) 低碳环保

  通过污水处理厂、建筑小区中水利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的合理规划布局,因地制宜以合适的技术处理示范区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减少示范区的碳输出,实现零碳或低碳排放。另外,在碳输出环节还应坚持以“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化”为目标,积极使用循环利用技术,实现废弃物的循环再生利用,进一步实现环保低碳化。

  6) 低碳消费

  营造低碳生活方式:通过宣传引导公众从身边事做起,节约办公、综合利用废物、绿色消费,开展倡导绿色出行活动,提高居民的环境素养,提升示范区的环境品质,塑造低碳生活方式。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智慧低碳产城融合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