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前沿技术

“安防金字塔”式医疗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2012-07-19 10:07:48 作者:王华 殷乔尼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近年来随着医院病房结构的改变,各种医院案件发生率有所提高,开始引起了医院人员对安全防范的重视。另外,纵观各大医院,在硬件方面,建筑陈旧、医疗设备落后、配套设施不齐全、会诊程序繁琐……这些都已经不能满足医院现在形式多样的业务需求。目前国内80%的医院存在改、扩建的问题,而有20%的医院需要新建。更新的建设中,环境安全问题毫无例外地被提到了日程上。

  医院,是关乎患者康复、为病人救死扶伤的场所。医护人员的职责在于以最佳的医疗技术和治疗水平为患者尽可能地提供身体康复的保障。而如何保证医务人员的安全,如何避免他们受到侵犯,如何提供一个安全、和谐、舒适的诊疗环境,让员工能够安心的做好本职工作,让患者及其家属放心的配合治疗,即使出现医患纠纷,也尽可能的避免扰乱医疗秩序事件发生,这恰恰就成了现如今医院管理者们备受困扰的问题。


  对于医院这个进出人员复杂、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24小时全天候开放,随时都可能发生突发事件,如不法分子领抱婴孩、贵重药物被盗、医务人员被打伤等事件。以2010年为例,全国医闹事件共发生17243起,比五年前多了近7000起,严重影响了医患之间应有的信任和理解,也让更多医务人员感到缺乏安全感。


  与此同时,火灾又成为这些年来威胁医院安全的又一“杀手”,从2005年吉林辽源中心医院火灾到2011年武汉医院火灾,上海宝钢医院手术室火灾,几乎每年都在医院会发生大大小小的火灾事故。这些发生在医院所引发的巨大的人身、财产的沉痛代价,至今还令人唏嘘不已,这让医院的管理人员也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在应对这些突发事件上。


  近年来随着医院病房结构的改变,各种医院案件发生率有所提高,开始引起了医院人员对安全防范的重视。另外,纵观各大医院,在硬件方面,建筑陈旧、医疗设备落后、配套设施不齐全、会诊程序繁琐……这些都已经不能满足医院现在形式多样的业务需求。目前国内80%的医院存在改、扩建的问题,而有20%的医院需要新建。更新的建设中,环境安全问题毫无例外地被提到了日程上。
 

“<a target=安防金字塔”式医疗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src="/static/upload/2012/0719/20120719095426442.jpg" />


  医疗领域的安防需求


  广义的安全防范系统是由人防、物防、技防三者有机结合的具备探测、延迟、反应等综合循环作用的系统。目前很多医院往往以人防为主,配合部分技防系统,以达到堵漏补疏和事后追踪的目的。疏忽了事前预防,应急反应的重要作用。


  现代化综合性医院具有人员相对集中,易燃易爆物品、电气设备使用较多的特点。在功能上逐渐由单纯医疗诊治发展为治疗护理、科学研究、社会预防等综合服务功能;在场所规模上,现代化综合医院逐渐发展为医疗中心,其建筑亦向大型化、高层化、综合化发展。因此,作为医疗建筑在消防与安防系统设计中有着其特殊性要求,既要解决建筑物内部财产的安全问题,又要解决在突发事件时建筑物内部人员的迅速逃生以及人身安全问题。那么完整的医院安全防范系统是什么样的呢?


  一套完整的安防系统解决方案所需要达到的最终效果,不仅仅是建立了安全的医院环境,同时也要考虑能够实现患者治疗效果的增强,医院就治能力的提高,运营成本的降低和法律法规的符合等。这就需要在设计解决方案时,从火灾消防、暴力事件、通行便利、精益管理、后勤维护、绿色节能等多个角度出发,建设全方位的安全服务,令医院工作人员和患者都体验到真正的安心与信赖。这也就是英格索兰所提倡的“大安防”概念,了解并认识这样的一种安全系统建设理念,是构建整体解决方案的前提。


  因此完整的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应该是将医务工作人员、患者的人身安全与整个医院的环境安全全面结合的系统,一个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安全防范系统。一个集成机械出入口控制、门禁进出口控制、生物识别联网控制以及图像监控、电子报警等安全防范系统,通过人机界面友好的统一集成平台整合为一体,为医院提供方便操控、易于管理、人身安全、环境安全兼顾的综合安全防范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从总控平台、安保中心、公共区域、药库、病房、手术室等重点安防部门人员限行区域、紧急情况人员疏散等一体化的安全防范管理。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随着目标对象的不同,安防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性的,例如各级综合医院、各类专科医院等,这就要求在进行方案设计前,先要针对目标对象进行专业分析。


  综合而言,安全的医院物理环境必须一切围绕着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落实到系统本身来说,必须要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需求:1、消防需求;2、逃生需求;3、人流区域控制;4、方便人车通行;5、内部管理功能;6、安保系统可靠性;7、高频使用耐久性;8、无障碍使用;9、卫生抗菌;10、隐患预知判断;11、多系统联动响应。


  如何打造医疗“安防金字塔”


  利用先进的技防系统来弥补人防本身的缺陷。就是利用音视频、红外、探测、通信、锁具、逃生装置、电子锁、读卡器、掌形仪等各种安防产品和技术,实现预警、控制、授权管理和处理的效果,确保建筑物内外人身及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医疗建筑的消防系统设计与安防系统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到二者之间的功能实现及联动功能。这里,我们以英格索兰的“安防金字塔”,即阶梯式安防解决方案为例,将设计解决方案所需要考虑的各个层面按照其功能顺序进行了整理和综合,能够让设计人员根据需求特点,为具备不同功能的医护项目、场所,快速提供具备保安性、安全性、方便性及功能性的解决方案。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