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资本在大型安防企业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2010-12-28 09:44:45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CSST副总裁 曹国辉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企业要想做大做强,离不开资金的强大后盾。资本已成为制约国内大多数安防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最主要的瓶颈之一。那么,如何才能让企业在资本的推动下获得持续健康发展?

  国内安防行业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长期以来一直以边缘性行业的姿态在国内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小打小闹地尴尬前行。直到进入21世纪,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平安城市"、"应急指挥"等城市级安防项目的兴建,以及以个人安全、家居安全、社区安全为代表的民用化安全需求的扩大,国内安防行业才得到全面发展,整体的年增长率持续上扬。今天国内安防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新兴行业之一。


  与行业发展相适应,多年来国内各类安防企业也是如雨后春笋般,大大小小遍布全国各地,但是引领行业的大型安防企业,始终是千呼万唤难出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外安防巨头对中国安防市场的蚕食,使得国内安防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国内安防企业必须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尽快做大做强。而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离不开资金的强大后盾,资金链的牢固度更是尤为关键。可以说,资本已成为制约国内大多数安防企业进一步发展最主要的瓶颈之一。
 


  就实际情况来看,国内安防企业获得资本的途径现阶段大致有以下几种:


  证券市场上市


  2005年5月,天津亚安在新加坡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安防行业第一家海外上市企业。紧接着,苏州科达在新加坡成功上市;海湾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北京蓝色星际于2007年6月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2007年10月29日,CSST正式转板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安防企业。


  中国安防企业在海外成功上市的同时,也在积极谋求在国内主板市场的上市。2008年2月,主营业务为红外热像仪和安防监控两大领域的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地步入中小板市场;同年5月,浙江大华股份有限公司也得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交易。


  这些企业的成功上市,为国内安防企业的资本募集渠道与企业经营战略提供了新的选择方向。但是这些市场宠儿毕竟只占国内安防企业的一小部分,对于国内大多数安防企业来说,通过上市解决资金问题还不太现实。


  引进风险投资基金


  风险投资基金又叫创业基金,是当今世界上广泛流行的一种新型投资。它以一定的方式吸收机构和个人的资金,再投向于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对于国内大多数安防企业来说,引进风险投资基金可能是一种更合适的融资方式。现阶段的安防企业很难得到银行大额度的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因为银行更希望贷款给那些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大型企业。但是由于安防行业是一个成长性比较强、回报率比较高的行业,而且目前很多安防企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固定资产以及技术和人力资源优势等,这些都比较符合风险投资基金的要求。所以,国内有一定实力的安防企业可以通过与风险投资基金的合作来获得资金的支持。


  联合国外产业资本,引进战略投资者


  随着国内安防市场的全面发展,其规模迅速增大,对国外安防巨头的吸引力也在日益增强。这些安防巨头希望能够以快速、便捷的方式分食中国安防市场,但他们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又不太熟悉,因此与国内有实力的安防企业进行合作便成为他们的首选,这就为国内有实力的安防企业解决资金困境提供了又一个思路:与国外安防巨头合作,将他们作为企业的战略投资者,利用他们的资金以及管理优势,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


  吸纳民间资本


  现在,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开始看好实业投资。安防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相对于成熟行业而言,它具有较大的优势。目前,部分安防企业开始与民营资本结合,从而获得了充足的资金。但是由于国家在这方面的法律还不健全,企业又缺乏对民间融资风险防范的管理,容易受到民间资本的挟制,甚至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去年杭州某家知名安防企业的破产重组,就揭示了该类融资的风险。


  企业在获得资本以后,选择怎样的发展道路以便更好地发挥资本的巨大能量是企业必须慎重考虑的事情。一般而言,企业的增长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内生性增长,一种是外延式扩张。这两种增长方式无所谓孰优孰劣,不同的企业可以选择不同的增长方式。但对国内安防企业而言,借助资本的力量,选择外延式扩张在短期内将企业做大做强,形成综合性的大型安防企业,既能满足国内安防市场上新出现的综合性安防需求(如城市级综合性安防需求、民用化综合安防需求等)的要求,又符合国际安防行业集约化发展的趋势,更利于担当起在国际舞台上与国外安防巨头同台竞争的重任,因此借助资本打造大型综合性安防企业,是更高层次、更有战略眼光的事业。笔者接下来就重点探讨国内有实力的安防企业如何利用资本的力量在短期内做大做强并实现持续增长的。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