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平安建设 中国安防产业新拐点

2010-07-15 17:32:15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一、平安建设背景 

  2005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文件深刻阐述了平安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平安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平安建设的一份纲领性文件。


  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作为重要内容。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深刻认识到稳定才能发展,平安才能和谐,对新时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探索了许多新经验、新举措。


  2005年5月,胡锦涛总书纪在接见全国综治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时强调,要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切实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决议》,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写进了规划。


  这些都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在2006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表示:平安建设列为200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深入开展平安建设为载体,以加强基层建设为重点,着力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广泛开展平安县(市、区)、平安镇(街道)、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企业等基层安全创建活动,把平安村创建活动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治安秩序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在平安建设中,城市治安防控体系是重中之重。各地在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紧紧围绕构筑以科技防范为主导的城市治安防范新机制,强化社会治安动态监控。为适应在动态社会环境下维护社会治安的需要,各地公安机关围绕建立和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的目标要求,以公安信息网络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整合社会资源,加大技术防范工作力度和覆盖面,对重点部位、重点单位、城区路面等安装闭路监控系统、构建集打、防、控于一体的社会综合防治体系。2004年4月,公安部、科技部确定北京等21个城市为全国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以充分发挥示范城市的典型效应和辐射功能,把全国科技强警工作向纵深推进。基本形成了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互通的信息系统,建成了集有线通信、无线数字集群通信、实时图像监控、GPS车辆定位于一体的现代化指挥通信系统,实现了数据、语音、视频三网融合,一张由治安网、内保网、社区网和巡逻网织就的网络覆盖所在区域,起到了全面防范、及时报警、全网联动的效果。今年3月,公安部科技局再次确定22个地级市为全国监控报警试点建设城市,再次凸显了安全防范技术在平安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安防企业如何在平安建设中发挥作用?许多安防企业已经意识到平安城市建设中拓展商机,不仅是安防行业的出路,而且是企业发展战略和眼光的较量,谁快半步,谁就会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


  二、拐点已现 如何谋算平安建设新金矿


  据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公开数据显示,在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中,通过市场化运作,用于治安防范体系建设的总投资超过10亿元,其中各级政府投入2.2亿元,社会投资近8亿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要求,从2006年起在珠江三角洲的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汕头等8个城市,用3年时间安装100万个摄像头以加强社会动态监控。有业内人士预算,这一监控工程的完成需要投资超过千亿元。深圳市亦采取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方式,2006年在全市重要地段安装摄像头20万个。


  根据城市治安防控系统建设的要求,一是在所有宾馆、旅馆、酒店推广旅馆业治安报警管理系统;二是在新建居民区、大中型企业、邮政电信部门、金融单位、旅游景点、商场、学校、医院、车站等重点场所普及电视监控、电子报警、电子防盗三大技防系统;三是建设覆盖市区主要路口和区域道路交通电视监控系统、无线报警、卫星定位等多种监控手段配套的机动车安全防范系统及以110、112、119报警中心为平台的应急联动指挥系统。


  “城市的快速发展、新农村建设、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平安建设这五大领域将成为安防产业跳跃式发展的强劲动力,预计“十一五”期末,全国安防行业的总产值有望达到2000亿元。”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总编辑杨金才分析,2006年的拐点已现,由于城市治安防控系统建设的需要,一、二线城市的安防产品需求市场不断扩大,三、四线城市市场也将启动。部分有实力的安防企业继续在大中城市深耕细作,亦有一些新的安防企业在三、四线城市诞生,也有一些企业选择具有丰厚回报的新市场作为进军安防市场的桥头堡。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