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高端访谈

继往开来,开创山东农村技防新局面--访山东省公安厅科技处处长王振龙

2009-11-18 11:11:33 来源:中安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山东既是工业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那么,近年山东省农村技防建设情况如何?山东农村技防建设都有哪些特点?




山东省公安厅科技处处长王振龙

  中安网讯】9月1日至2日,山东省公安厅科技处在泰安组织召开了全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座谈会暨农村技防工作现场会,传达了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经验交流暨农村技防工作郑州现场会主要精神和厅领导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全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暨农村技防工作,省厅科技处处长王振龙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技防管理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山东既是工业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山东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成绩斐然,那么,全省农村技防建设情况如何?山东农村技防都有哪些特点?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公安厅科技处处长王振龙。


  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农村技防建设


  王振龙处长介绍,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山东农村经济在全国独树一帜,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国闻名。


  随着近年山东农村城镇化速度的加快,以及大量青壮年劳动力涌向城市,给农村治安带来许多难点。城市需要平安建设,农村也需要良好的治安环境。近年山东省在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开展农村技防工作,大大提升了农村技术防范水平。


  以青岛市为例,近年青岛市农村掀起了技防建设热潮,农村技防建设呈现良好格局,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纷纷下大力气在城市、农村的重要区域、城乡结合部、治安复杂场所、治安卡口、交通要道、社区、村庄、重点单位等重点防范区域大力开展技防建设。目前,全市农村地区共建设安装监控摄像机5000多台,驻村企业视频监控安装率达到95%以上,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已实现了“村村有监控、户户能报警”,全市“技防村”覆盖率达到了64%;建成报警中心764个,安装报警探测器56000多个,其中绝大部分与110或区域报警接处警服务中心联网。


  泰安市岱岳区农村技防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因此,这次全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座谈会暨农村技防工作现场会选择在岱岳区召开,主要就是为了总结和推广岱岳区的农村技防建设经验。


  岱岳区系农业大区,全区85% 的人口在农村,辖区内京沪铁路、京沪高铁、京福高速、京沪高速、104国道五条国家级交通要道和多条重要道路穿境而过,人流、物流、信息流量大,区域经济活跃,刑事犯罪的动态化特征日趋明显。根据农村治安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区公安分局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到村入户调研,结合实际,提出“分步实施,示范带动,先易后难,整体推进”的农村治安防控工作思路,并在各村推行“平安互助网”,推广断电式防盗报警设备、农村动力线专用声光报警设备、探头式红外线防盗报警设备等,普及率达到100%,取得了显着效果。


  从青岛和泰安市岱岳区农村技防建设,可以看出山东全省农村技防建设的冰山一角。


  从岱岳区农村技防建设看山东农村技防工作特点


  全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座谈会暨农村技防工作现场会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岱岳区农村技防建设情况。岱岳区的主要做法是: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