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高端访谈

用科技夯实“五大重庆”基础-访重庆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政委王立

2009-10-20 14:40:37 来源:中安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科技,是“平安城市”的重要支撑。“平安重庆”则是“五大重庆”的基础。那么,近年重庆平安城市建设情况如何?


 

  中安网讯】2008年7月20日,在重庆市委三届三次全委会上,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首次提出“五个重庆”的建设目标,即把“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和“健康重庆”作为重庆发展的新目标、新追求,成为重庆发展的战略决策。“平安重庆”能够被列为“五个重庆”之一,可见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平安重庆”建设的重视。


  科技,是“平安城市”的重要支撑;“平安重庆”则是“五大重庆”的基础。那么,近年重庆平安城市建设情况如何?为我们提供了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为此,记者专赴重庆,采访了重庆市公安局社会公共安全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重庆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政委王立。


  出台全国第一个省级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办法


  王立政委介绍,重庆市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起步相对较晚,2006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在建设和应用上已取得初步成效。


  2006年3月,在市长王鸿举的亲自关心过问下,市公安局仅用4个月时间就拟制了《重庆市社会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在2006年7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发布了第196号市长令,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发布的关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政府规章,具有行政法规性质。


  市公安局科技部门为了配合市长令的实施,统一建设标准,规范技术接口,抓紧起草了《社会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技术规范》,经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经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在2006年11月发布施行,这是全国第一个规范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地方强制性标准(DB50/216-2006)。


  与此同时,市局于2006年9月出台了《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建设的实施意见》。


  这些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对重庆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和应用管理,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重庆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情况


  几年来,重庆市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形成了由政府主导,市综治委组织,市公安局牵头的良好发展态势。2006年9月,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了全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进会,并在会上向各区县政府专门发出了加大建设工作力度的通知。市综治委从2006年起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纳入了对各区县政府的考核范围;市公安局作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在全市公安局(处)长会议、全市公安“三基”工程建设会议上作出了专题部署,制定了建设标准、建设方案、时间进度和联网要求等,强制入轨、强力推进全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


  经过几年的建设,截止目前,全市范围内包括公共复杂场所、银行、保险、证券行业、百货大楼、交易市场以及居民小区等社会单位在内建设的监控摄像头达到20万个;建立监控中心(室)14000多个。其中,全市公安机关自建摄像头6000多个,全市42个公安分局、区县(自治县)公安局已全部建成视频图像监控系统。仅主城11区就建成监控摄像头3000多个,建立监控室的派出所达到130多个,其中渝中区分局18个派出所、沙坪坝区分局24个派出所视频监控室建设全部完成。视频监控基本覆盖了全区重点复杂地区及易发案路段、部位。交警总队在全市各交通要道、主要路口建立了300多路监控摄像头,为维护全市的交通畅通、纠正交通违法起到了重要作用。


  强化报警与监控系统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2009年1月,重庆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规范全市公安GPS卫星定位报警指挥调度系统建设与管理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府关于《建设平安重庆的决定》和《平安重庆建设规划》文件精神,市局成立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领导小组”,从加强领导、建立机构、明确职责上强力推进重庆市社会公共安全视频图像系统建设工作。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