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安防巨头拥抱AIoT,背后的支撑力是什么?

2023-12-22 08:48:31 原创    责任编辑: qzy 收藏本文
摘要:在安防+AI进行二次变革的关键节点,安防龙头厂商也历经转型的阵痛,向着普惠AIoT持续迈进。

    【CPS中安网 cps.com.cn】 

当前,AIoT赛道,是应用场景落地最多,市场需求最大的一个产业。

当前,政策、产业及消费需求等多重因素驱动,以智能安防、智慧交通、智能消防、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等产业应用迅速崛起,助推AIoT行业迎来快速增长。

据MarketsandMarkets,2019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为51亿美元,到2024年将增长至16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0%。

值得关注的是,在智能安防的时代,普惠AI的理念已成为行业共识。“在安防+AI进行二次变革的关键节点,安防龙头厂商也历经转型的阵痛,向着普惠AIoT持续迈进。”业内人士如是说。

巨头转型

在AIoT场景下,无论是在To B、To C、还是To G的应用场景中,都显示出了AIoT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

基于此,AIoT的关键在于落地融合,而安防是新兴技术落地比较快的行业。在AIoT的整个大产业中,安防逐渐成为其中的一项重要业务,提供海量数据支撑。

特别是伴随着5G、AI、云计算、IoT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安防厂商们提供了新业务发展的技术支撑,也开拓了更大的业务版图。

在此背景下,安防厂商们在一次次的转型后,越来越多的AIoT新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AI赋能的安防行业,已经逐步从泛安防时代向AIoT+安防的时代迈进。”业内人士表示。

据CPS中安网了解,安防三巨头在近年来的财报中,已逐渐将“安防”字眼削弱,取而代之的是智能物联AIoT、智慧物联或AIoT了。

足见,依托AIoT实现的万物数据化、智联化,创建的智能化生态体系,围绕场景、算力、算法的多元化趋势与融合应用成为变革与突围焦点,已成为不少安防厂商自我进阶的重要砝码。

值得关注的是,在AIoT+安防的时代,从视频监控到智能安防再到如今的AI视觉,都离不开高性能、高可靠的芯片方案支持。正是国产芯片厂商在芯片领域的细分深耕,为AIoT的场景化落地提供了强力支撑。

国产加码

谁拥有“芯”能力,就有了话语权。在AIoT时代,亦是如此。

据远瞻财经数据显示,当前传感器/芯片生产商在 AIoT 产业中价值量占比 10%,SoC 芯片占据智能终端芯片市场主导地位。

纵观AIoT全产业链,芯片作为感知层的关键组件之一,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其撬动的市场需求引发了整个产业链的“蝴蝶效应”。

当前,AIoT的四大核心芯片分别为SoC、MCU、通信芯片和传感器,其中SoC负责智能化、MCU负责控制、WiFi/蓝牙芯片负责通信、传感器负责感知。

在AIoT智能硬件端,SoC和MCU为主控芯片。然而,基于中国AIoT SoC芯片市场需求主要依赖于进口,国产化水平不高。

数据显示,AIoT SoC芯片生产商包括MediaTek、Kneron、Espressif Systems、Renesas和Semifive等。

在此背景下,基于AIoT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当前在AIoT SoC芯片领域,国内厂商如瑞芯微、恒玄科技、全志科技、晶晨股份等在此领域开拓出一片天地。

其中,瑞芯微近年来在AIoT产品和打造相关生态,在智能物联和消费类电子等领域的SoC产品矩阵日益丰富,在智能终端芯片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而在MCU赛道,据CPS中安网了解,国产芯片厂商的实力则较为出众。

乐鑫科技、瑞昱、联发科等WI-FI MCU领域同台竞技 ;中微半导体、芯海技术、兆易创新、中颖电子、北京君正等MCU产品在AIOT 市场、汽车市场等加速渗透。

可以说,目前,国内芯片厂商在各个领域的不断突破,部分领域的芯片国产化能力已然显现。

这其中,在通信芯片领域,已有海思、乐鑫科技、翱翔科技、康希通信、澜起科技等取得一些突破和进展。

溯始追源,AI、IoT、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融合,为AIoT芯片行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新的技术将不断提高AIoT芯片的性能,降低功耗,提升安全性,助力AIoT产业的场景化加速落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AIoT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