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23前三季度涉及数字安防业务企业业绩报告出炉!

2023-11-13 09:57:40 原创    作者:陈树剑 责任编辑: qzy 收藏本文
摘要:2023年全年安防市场规模较去年将保持可观的增长幅度,提振市场信心,具体拭目以待。

    【CPS中安网 cps.com.cn】 

刚刚圆满落幕的2023第十九届CPSE安博会超预期的人流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彰显出安防人对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趋势的热情,也让人看到安防行业全面复苏的希望。

伴随它的落幕,2023年安防企业三季报也陆续公布完毕,就报告的表现来看同样让人喜上眉梢。据不完全统计,86家部分涉足数字安防业务的上市企业2023前三季度盈利能力持续回升,超六成的企业实现盈利,虽然也有部分企业亏损,但亏损幅度收窄明显并有望实现全年扭亏为盈。具体如下图所示:

19818.jpg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安防行业要想重回疫情前百花齐放的盛况,短期还是比较困难的。毕竟在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速的今天,部分高研发投入的安防产业细分领域的技术型企业面临的挑战更甚于其他领域企业。

当然,以下这几组数据或许能改变此前我们对安防行业整体发展现状的看法!

市场:监控摄像头销量激增

我们都知道,在疫情之前,安防行业呈现蒸蒸日上的景象,但在疫情之后,行业的高速发展的火车头好像失去了该有的前进动力。迷茫反而时常挂在大家的脸上,行业景气度一降再降。

或许我们会说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阶段叠加全市场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面前,行业的发展速度自然会变得迟缓,对于企业来说也将面临一定的挑战,改变经营策略和做出一些牺牲也是情理之中。但如今三年疫情已成为过去,安防行业在这期间所做出的变革和沉淀也应该浮出水面,单有付出没有回报是不切合实际的。换言之,行业内新产品、新技术、新需求破茧而去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从CPSE安博会上我们看到各个展商针对不同领域推出的一些新品极具行业特色,不管是To G、To B还是To c,都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终端客户所需。如果说有一定的瑕疵,那可能就是下手比较慢了。毕竟在人头攒动的环境里,拼的就是速度。

对于这一变化,有现场的观众以及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行业全面复苏的标志啊,很久没看到这种局面了”。是啊,对安防人来说,确实很少见到这种黑压压的的画面。

数据方面,我们都知道查看一个行业的市场变化,西方经济学中的供需关系或许能给大家一个满意的、大家能接受的结果。例如,以监控摄像头为例,有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消费级监控摄像头销量达到4820万台,2023年预计达到5210万台,同比增长8.5%。其中,在线上市场销量方面,2022年线上销量达到1870万台,预计2023全年将达到2328万台,同比增长24%。其他城市级和行业级摄像头在行业应用场景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市场需求则保持稳定增长。

全球来看,2022年全球视频监控市场规模达到2628亿美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为6.6%。倘若以2022年增长率为基数,预计到2025年全球视频监控市场规模将超3100亿美元,前景可谓一片广阔。

至于目前监控摄像头市场的特性、技术的发展趋势,根据公开的资料市场大致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品牌扩容持续、产品差异化多元化、应用场景深化、生态复杂化等等。比如在品牌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线上市场新进入的品牌数量有192个。

以上种种,无不表明当前国内监控摄像头市场在快速回暖,对整个安防行业将是一个重新启航的信号,未来可期。当然,无独有偶,市场竞争也将会更加激烈,海康威视、小米、乔安、萤石、普联、360等品牌在线上渠道的角逐谁能胜出,拭目以待。

财报:降本增效、毛利回升

衡量一个行业好坏,市场多数是看它的市场规模以及各细分领域代表性企业,又或者是行业占据份额较大的企业动向等等,安防行业也一样。

例如,在行业市场规模方面,据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CPS中安网及乾坤公共安全研究院的调查统计显示,2022年安防行业全年产值约为9460亿元,增长幅度为4.9%。2023年作为后疫情的首年,在相关数据没有公布之前,市场估算还比较保守。如今2023年前三季度部分涉足数字安防上市企业业绩报告已陆续公布,市场对2023年全年市场规模持积极乐观,有望向万亿大关迈进。

作为占比市场规模前列的第一梯队企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2023年前三季度不管在总营收、净利润、毛利率以及现金流、存货周转率等方面都有所好转。

比如,海康威视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612.75亿元,同比增长2.60%;归母净利润88.51亿元,同比增长0.12%;毛利率44.85%,2022年同期为42.35%;存货周转率(次)为1.6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14亿元,同比增加3593.45%。

大华股份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222.78亿元,同比增长5.23%;归母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正在52.98%,毛利率42.65%。

对于业绩的变化,海康威视在电话会议纪要中提到,面对国内外不确定因素的挑战,海康威视始终保持稳扎稳打的策略,优化和改善内部管理,提升运营效率,从而使得公司整体运行情况平稳,并预计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在135-140亿左右。而这一数字,也基本平了前三年的归母净利润平均数值。

大华股份则在回答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面对波动的外部环境,大华股份继续保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技术创新驱动企业高速增长,未来将继续通过精细化管理增加业务成长的确定性。

12478.png

从行业第一梯队企业的表述来看,在过去的9个月里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企业严格按照既定的策略稳步前行,优化各种管理制度,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现已取得不错的成效。以此类推,我们有理由相信,2023年全年安防市场规模较去年将保持可观的增长幅度,提振市场信心,具体拭目以待。

整体来看,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回暖以及国内扶持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安防行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同时在AI等新兴技术的加持下,行业新一轮的革新风暴也将上演。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三季度、安防企业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