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芯」求大战到「芯」火燎原|业内「芯」势力与逆向而生

2023-05-25 10:04:34 原创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锤炼芯片,绝非朝夕之功,都在岁月里。

    【CPS中安网 cps.com.cn】 浩瀚AI,从“芯”开始。

从五年前的芯片荒开始,「芯」求大战成为彼时光景。而此时,安防行业「芯」火燎原,生机盎然,这一片百花园里,处处是「芯」景。

一、万象更「芯」,智能视觉物联网的「芯」征

AI时代,一切与之相关话题,皆是热点。

众所周知,AI芯片兴起已有数年。如今,业界关注点逐渐转向市场普及,特别是产品量产与场景应用。

其中,在安防行业较成熟的市场应用有视频监控摄像机智能门锁门禁系统、停车场管理等。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目前从下游市场反馈来看,AI芯片要想在安防市场快速普及,仍有待解决识别范围、识别准确率、传感器适配性等问题。

行业无旧貌,万象有新意。对于任一To B、To C产业而言,「联」无界;「智」未来,是其终局。

而在此进程中,技术不断在演进与突破。之于当下,万物互联成为常态,而智能视觉物联网(SVIoT)则是新未来。

这意味着,推陈出新。智能视觉物联网是物联网的一次「再造」,利用各类图像传感器,包括监控摄像机、手机、数码相机,获取人、车、物图像或视频,采用图像视频模式识别技术对视觉信息进行处理, 提取视觉环境中人、车、物视觉标签,并通过网络传输与视觉标签应用系统连接,提供便捷的监控、检索、管理与控制。

这是全新赛道,与传统IoT/AIoT有所异同,都属智能硬件阵营,但SVIoT聚焦视觉,不像后两者的泛在联接。与视频编解码,AI加速,算法分析,多传感器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合后,SVIoT的呈现的视界,前所未见。

新赛道,必有先入者,也有后来者。是先下手为强还是后来者居上,总之聚焦SVIoT赛道,需提供从芯片,到AI算力,到开发平台,再到算法整合一体化解决方案,且在这个赛道争先取得大量订单。

或许,SVIoT的「芯」征,谁先跑几步,将来会领先对手很多步。

之于当下安防,变革智能离不开高性能、高可靠芯片方案支持。

此外,SVIoT还要求芯片具备支持声、光、热、电、力学、化学、生物、位置等多模数据融合处理的强大核“芯”。

然而,市面上此类功能「强芯」凤毛菱角,尤其部分高端芯片受地缘政治影响出现「芯慌」,市面上更是缺乏替代者,而一般的MCU+WiFi方案也无法满足需求,如何让SVIoT发展有“芯”可依,成了行业所期。

二、IPC进阶AIPC,「芯」势力的时代机会

任一市场,随时代而变。谈及IPC,早在2005年就开始智能初探,智能视频分析大多以移动侦测为主,只能在固定场景设定几个规则,应用差强人意。归结为,市场生不逢时且技术bug颇多。

2016年开始,科技爆发的前夜,一场AI风暴席卷安防,AIPC初登舞台,带来的福祉显而易见,但壁垒与短板,同样显而易见:

市面上大多AIPC芯片为通用型,提供人工智能计算所需算力,而针对某些场景AI能力匮乏。而用户关注的是针对某些场景做定制化处理,场景效能不只是计算加速。

智能安防十字路口,尽管边缘计算扑面而来,但前端智能依旧主流,前后协同才更为高效。因此,AIPC芯片需要与数据产生高效、深度连接,需要与市场产生强粘合关系,形成端边云的智能体。

算力难以利用是短板,AI时代算力与数据之外,算法是灵魂,而AIPC芯片作为一个框架体,应具备优质算法能力,算法的多样性与开发环境应和谐统一,只有两者 “珠联璧合”,才无所不能。

AI时代的智能也应无处不在,在每一个远方与角落,从“芯”出发,探寻AI普惠化,是一问题。

市场上AIPC存在成本高功耗也高,对温度等环境因素敏感度不够。此外,工程落地后AIPC的易用好用、像素与图像的性价比与最优解,都为细节,也决定成败。

可见,时代之下,行业骤变时,聚焦至上游领域,陷入同质化,活在宣传期现状依旧,AIPC“求芯”大战,也是时代机遇。

三、3D AI「芯」,倡导轻量化快速生长

3D在安防,是另一个视界。过于“平面”的2D机器视觉,在AI初探阶段和应用上半场,是主流也可发挥几大应用价值;而当转型深水区,痛点应用场景与深挖数据价值,就难以继任了。专攻场景,那为了更加透明与彻底的“开眼看世界”,3D机器视觉解决方案,随即而至。

“像”由“芯”生,鉴于此,一些作为终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将低功耗、高算力的NPU(神经网络处理器)与MCU整合,支持2D/3D图像、语音等识别,其中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99%,并适配市场上各种主流的2D/3D传感器,为客户提供轻量级的3D AI+安防解决方案。

针对3D AI领域,已有企业推出支付等级3D AI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支持结构光、ToF、双目立体视觉等主流3D传感技术,进行面部、身体、物品、语音等识别。

通过结合2D图像分析识别与深度信息分析,不仅能提升识别精准度,还能更精准地识别物品、行为,并提供其他3D图像采集应用,满足可疑人员侦测、危险物品检测、车牌识别、车型识别等高难度的智能安防需求。

AI兴起之初,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俨然成了两个对立阵营。不仅各有一批看好其前景的芯片厂商,在终端设备上也各有应用,安防行业尤为明显。

前者如:摄像机、智能门锁、门禁系统,后者则如机器人、无人机。而今,源于用户需求变化,越来越多厂商意识到,图像、语音等识别需求不可能割裂开来,而必须互相融合。

以摄像机为例,早期视频监控系统主要用于案件发生后回放查找异常情况,因此侧重于视频图像采集,通常并不外接拾音器。用AI术语表达,便是侧重于图像识别而较少关注语音识别。

而今,基于可疑人员、危险物品等实时侦测、预警等需求,3D AI解决方案必须支持图像、语音等广泛的识别范围。

四、时代之选:「芯」火燎原与逆向而生

智能从“芯”开始,当「芯」火燎原时,安防万物生,AI新物种与品类应运而生。

也不可否认,现在的芯片市场无限接近于十几年前监控摄像机市场的风声鹤唳,在存量与微利间,徘徊和找平衡,与快要到门缝里求生存的“至暗时刻”。

所以,锤炼芯片,绝非朝夕之功,都在岁月里。

凭借着不断地求变与求新,涉足更多场景与更多可能,在芯片性能,AI算力,开发环境,超低功耗,成熟方案以及供应安全等诸多优势集于一身,才可在这逆局之时,逆向生长,在顺流之中,顺应天时、乘风时代。

总之,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AI芯片智能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