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不负韶华、守护一方净土,让校园预见平安

2023-03-31 09:21:54 原创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让主动安全预警与事中及时干预成为进行时。

    【CPS中安网 cps.com.cn】 

蓝天和白云的心一样,希望白鸽自由翱翔;

师长和父母的心一样,希望学生平安成长;

校园,神圣的知识殿堂,无忧的平安乐土;

当,科技与安全,和谐共生时,

平安校园的乐章,终将奏响。

可,现实中,常事与愿违。

比如最为常见的学生打架斗殴。有人说,学生打架是学校常见现象,不必大惊小怪。

然,事实却非如此。

学生打架事件情节严重,会触犯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也需承担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也规定: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学生打架危害性还涉及到经济赔偿、家长遭受煎熬、人际交往受阻、影响心理健康等。

有调查数据显示,那些常在中小学打架,特别是加入到暴力帮派的学生,很多最终都走上了犯罪道路。

可见,任一与孩子们相关的安全事件,绝非小事。

学校,育人之所,求知者的天堂,为莘莘学子们创造一个安静、和谐、健康、平安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是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心愿,也是全社会的心声。

基于这样的共识,我们应致力于平安校园的创建,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守护一方净土。

一、校园安全何时休,预见平安进行时

已成共识的是,安防能为平安校园建设撑起一片蓝天,可见,平安校园与之安防紧密相连。

去年三月,中央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召开办公室会议,部署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会议要求全国各教育部门扎实推进和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源头上治理和基础性防范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学生安全和学校稳定的突出问题,为深化教育改革创造良好环境。为此,全国各地拉开平安校园建设,又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2023年,国家教育部又有新规来推动平安校园建设,让主动安全预警与事中及时干预成为进行时。教育部门此项规定,不仅针对学校门口和学校走廊,班级里的监控设施更要做到完善,避免学生在校出现不安全事件,也能有效帮助班主任监控学生的学习上课制度,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最主要的则是防患于未然消除安全隐患。

国家教育厅颁布视频监控系统和一键报警系统,要做到百分百全部达标这项教育通知要求在2023年年底之前全部完。

林林总总的新规与政策指引,也层出不穷的校园诸多安全事件,还孩子们一篇安全乐园,不容有失也急不可待。

二、校园安全先人一步,如何构建?

以平安校园整体安全防范体系来定位,之于平安校园,如何预见平安,是我们的思考。

但由于各层级、各业务系统之间缺少联动,这些应用基本是孤立的单一业务体系,缺乏有效联动监管技术手段。

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还是以事后处理方式为主,经验型的阶段性工作模式,对突发的学生安全问题防范力不足,预警预测发展趋势无法感知。

未来,进一步利用提前预警推动校园安全管理向预警预测发展。校园安全智能化管理需要将安全重点业务纳入统一管理、联动指挥,引入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化决策,及时感知校园与师生安全的发展态势,需要借助合理的设施和先进的技术,介入到过程性干预中。

随着校园安全防控思维的不断进化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校园安全保障技术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信息化手段。

由于平安校园建设有很多个“面”,比如有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出入与宿管等,我们除了电子哨兵、智能摄像机之外,更多的发力点可以从报警出发。

综合来看,要让校园提前预见平安,整个网络分为两个部分,即感知系统(传感网)和通信系统。

感知系统由各视频监控点和视频报警设备组成,其中各监控点利用视频监测、采集重要场所发生异常情况的信息和其他有效信息,并控制摄录系统快速采集图像信息;所有这些视频可以通过数据传输系统传输给视频报警系统,通过视频分析算法进行分析、筛选、分类整理、完成设定的配置和报警相应的功能。

首先考虑如何将原有平安校园分散、孤立的各个安防子门类有效融合,通过视频监控+报警联动的方式一改过去各自为政、设备不联动、不联网的现状,实现平安校园建设“1+1大于2”的叠加效果,让学校管理部门和教育局实现智慧管理。

因此分布在各个校区的视频报警器均可以统一接入联网视频报警平台与教育局视频数据云平台,提供统一视频查看、统一值班管理、报警信息查询和手机查看管理等功能。

其次,为凸显AI的智慧之能,变被动为主动,提供多种能主动预警的视频分析和人脸识别黑白名单管理,比如:围墙翻越报警、值班人员脱岗报警、夜间食堂/财务室入侵报警、黑名单聚集报警和学生轨迹异常报警等,可实现教育局对分管片区学校统一的视频+报警的智能综合管理。

再次,为了满足智慧校园多场景平安建设需求,在校园大门、办公楼道出入口、围墙周界、学生宿舍、财务室、档案室或考卷保管室、实验室、食堂、电教室、门卫值班室等场景中通过智能摄像机+智能报警的二次复核方式,来进行出入统计、入侵报警、脱岗报警、远程巡逻、一键紧急报警和摄像机异常报警等多种应用。

最后,让AI用普惠的方式落地服务校园,为合作伙伴们带来持续效益,产品可以针对已建或新建的传统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智能升级。只需花费原有系统较小的费用,在保护原有投资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了原视频监控系统的使用价值。

三、校园的平安最优解

对于校园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一切皆可智能!在平安校园中传递主动安防事前预警的智能理念,也兼顾到多场景应用以及校方和教育管理部门的智慧管理需求,并最大限度助力AI在校园中的“平滑演进”。

我们还可以看到,学校、家庭、社会是一个一体化的教育体系,也可以认为是整个平安校园生态链中一环,所以也希望建立学校、家长、教育部门及公安、疾病防控中心、食药局等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并通过云平台、PC端及手机APP、视频报警器等多种智能物联设备互联互通,“人人联防、物物皆防”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那么,从传统平安校园这个TO B市场,渐渐向C端切入,如何兼具B端与C端,在两者间找到最佳商业平衡,是很多从业企业还需探寻的路,投资运营服务就是为其量身订做的商业模式。

这是一条前无古人的路,未来是怎样一番平安校园商业模式下的建设光景,还未知。

乾坤未定时,谁都可能是黑马!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校园安全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