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IDC新增机柜需求达到每年75万台,两大市场特点凸显

2023-03-27 11:39:24 原创    作者:思文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机柜行业快速发展,头部企业的先发优势和规模效应将愈发明显。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东数西算”工程的进展。截至目前,“东数西算”工程的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已全部开工,“东数西算”工程从系统布局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据了解,“东数西算”工程自启动至今,全国新增投资超过4000亿元,整个“十四五”期间,将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3万亿元。

在已经开工的8个国家算力枢纽中,今年新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近70个,其中,西部新增数据中心的建设规模超过60万机架,同比翻了一番。至此,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架构初步形成。

《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提到,新型数据中心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等特征。这需要数据中心在规划设计、建设运维、能源利用等方面进行综合的创新和优化,实现高效节能、安全可靠的目标。

而机柜作为数据中心机房的网络、服务器等设备的载体,其是数据中心建设的刚性需求产品,也是新型数据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谈起机柜,它可能很少受到大众关注,但是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存储、交换和安全等设备都需要放置在机柜中,通过机柜为之提供电、冷却等基础服务。

根据IDC的数据,在2021年的统计,预计到2025年中国加速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08.6亿美元,且2023年仍处于中高速增长期,增长率约为20%。

随着IDC需求增长,IDC机柜的需求预期也在稳健增长。根据工信部统计,预计到2025年,中国IDC新增机柜需求达到每年75万台。近年来,随着各项支持政策的推进落地,机柜市场特点也愈发凸显。

一、头部企业强者更强

作为机房的必备设备,机柜品牌的数量相当多,然而业界机柜对于宽、深、高尺寸标准并不统一,如宽度不满足可能导致设备装不进去,深度不满足可能设备尾部会突出在机柜外面,高度不够导致设备安装空间不够。每一款设备都对机柜有严格要求。

数据中心、指挥中心建设作为机柜的大型应用场景,其机柜产品更是非标准化,行业内企业需要根据客户项目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

通常定制化产品的批量不大,而且批次较多,这需要企业从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到售后服务支持整个业务流程均要与客户进行全方位业务合作,为客户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

因此,行业内头部企业往往具有较强的质量管理、市场口碑、资本实力、产品交付等能力,除了拥有机柜产品线外,还会发展其他产品生产线,例如照彰实业就拥有机柜、控制台、电视墙等产品线。

产品线的拓宽使得头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势日益凸显,业内中小规模的厂家难以配置充分的研发资源,市场资源日益头部聚集,强者更强是本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

二、节能设计需求明显

随着算力需求高比例增长,各类应用场景的高耗能、高碳排放问题引起了国家重视。2020年9月我国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1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信息服务业绿色转型,做好大中型数据中心、网络机房绿色建设和改造,建立绿色运营维护体系。

如今算力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如处理不当,容易导致机房空间占用率高、设备运行耗能大,机柜整体发热量叠加,气流组织不畅,机房内局部环境温度升高,对机房通信设备安全运行造成隐患等不良后果的出现。

因此,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大多数行业的发展主旋律,不少企业纷纷致力于通过创新节能技术提升设备的能效,机柜节能设计意识也正在逐步普及。

机柜已从早期单纯满足保护内部组件等基础功能性需求,已逐步发展到必须综合考虑下游最终产品内部整体布局、优化外部安装环境、节能绿色环保等高级功能性需求阶段。

例如精细化的机柜会采用:

1、“多柜合一柜”的设计理念,减少机房空间和建设成本,易安装易运维。

2、安装动环监控系统。监控冷通道内所有机柜内部设备的温湿度、消防等情况诊断和处理故障,记录和分析相关数据,对设备进行集中监控和集中维护。

3、智能温度管理,在机柜前、后门各安装上中下三个测点,实时了解服务器负载情况,若服务器过载、温差大则能智能调节前端送风量。

4、集成人脸识别、生物识别,对访客进行身份识别。

图片

图片来源:照彰实业

三、结语

受国际政治、主要出口国家的政策、国际资金流向等多个因素影响,近年来国际、国内冷轧板、铜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而机柜的主要原材料正为冷轧板、铜线等,这直接导致行业内企业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成本相应波动。受原材料价格波动,机柜产品的成本也会相应波动。

而市场的传导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因此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尤其小型企业,容易面临供货不足或者企业倒闭的风险,由此将引发客户临时更换配套供应商的成本较高、磨合周期长等问题的出现。

但可以预见,随着机柜行业快速发展,客户对于定制化机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向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强、系统集成研发设计能力高、有快速大规模产品交付能力的企业集中,例如威图、图腾、照彰等头部企业的产品已在行业内有不错的口碑,拥有不错的市场保有量,小规模企业将在短期内难以与头部企业正面交锋、竞争更多市场份额,头部企业的先发优势和规模效应将愈发明显,机柜产品未来或将迎来高度标准化发展。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机柜照彰实业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