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报告显示:乡村安防“换挡提速”跑出新机遇

2023-03-13 09:00:35 原创    作者:陈树剑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正式发布。

    【CPS中安网 cps.com.cn】 3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共同指导,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牵头编制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图片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该《报告》的发布将有利于关注数字乡村建设的政企单位、各专家学者全面了解当下数字乡村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至于本报告的具体内容以及给安防企业带来什么提示,看如下介绍!

一、成果

据《报告》内容显示,《报告》从8个方面全面总结2021年以来数字乡村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包含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智慧农业、乡村新业态新模式、乡村数字化治理、乡村网络文化、乡村数字惠民服务、智慧绿色乡村、数字乡村发展环境等方面内容,并试行评价各地区数字乡村发展水平,为数字乡村建设推动者、实践者和研究者提供参考。

其中,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目前,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乡村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农村公路、水利、电网、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全方位推进。

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8月,5G网络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6%的乡镇镇区。截至2021年底,全国县级以上水利部门应用智能监控的各类信息采集点达24.53万处,其中66.4%已纳入集控平台。

智慧农业则快速起步。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国内数字育种探索、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智慧大田农场建设、畜禽养殖业数字化与规模化、标准化以及以数字技术支持的多种渔业养殖模式等都取得长足发展,2021年农业生产信息化率为25.4%。

乡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下,农村经济获得质的飞跃,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等乡村新业态蓬勃兴起,农村电商则继续保持乡村数字经济“领头羊”地位,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便利性不断提升。

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持续提升。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已全面向乡村延伸覆盖,2021年全国六类涉农政务服务事项综合在线办事率达68.2%,以数据驱动的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当然,除上述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之外,还有乡村网络文化、数字惠民服务、智慧绿色乡村建设和数字乡村发展环境等等发展态势良好,值得关注。

总体上看,伴随着全国自上而下的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有效提升了当前农村的数字基础设施水平,缩小了城乡的“数字鸿沟”,并全面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动能。

二、提示

其实,对于数字乡村的建设,自概念提出以来,安防企业就已经着手布局这一赛道。特别是在面对业绩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安防知名大厂纷纷调整战略规划,渠道持续下沉、抢占乡村安防市场,包括但不限于海康威视的子品牌皓视通、宇视科技的子品牌阿宇等。

据了解,海康威视的皓视通,自2020成立就定位于区县市场,旨在为中小型安防场景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安防监控系列全产品及服务。

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海康威视研发和供应链体系的支持下,皓视通的产品现如今更加贴近乡镇市场,性价比极高。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皓视通在全国26个省份已经开通了相关业务。

未来,皓视通将会继续开发能够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的入门级泛安防产品,给皓视通的代理商放权,如乡镇的监控、道闸、门禁等业务的售后维保,都会优先交给皓视通代理商。

另外,宇视科技为了强化渠道营销下沉的战略举措,在去年3月推出了子品牌阿宇。而阿宇传递的是一个乡镇青年、一个小镇做题家的形象,用“安防下乡,渠道下沉”的策略,深耕C4-C7的市场及县、镇、村、家庭。

而且,为了更好的帮助下沉渠道建设,宇视科技在2021年就在全国334个城市派出了城市代表,他们将和阿宇合伙人一起开展区域市场的共创和共建工作,为合作伙伴赋能和服务。

通过上述相关大厂的表现,基本就可以推断出,随着国家力推乡村振兴计划,三四线城市、乡镇的安防市场或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而且,据权威机构数据统计,在中国县镇级市场,视频监控的普及率仅约6%-10%,这意味着,对安防企业来说可以在该领域继续深挖抢占市场份额。

此次《报告》的发布,刚好为安防企业在深挖乡镇市场方向上做出了指引,比如智慧农业、智慧环保、智慧政务、乡村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水利、乡村智慧应急等。这些都预示着乡村安防市场具备十足的潜力,与其在日益饱和的城市红海市场之中激战,不如去往乡村广阔的蓝海市场。

不过,虽然乡镇市场有着足够吸引力,但要深入打开乡镇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这本身是好事,但对于村镇而言,在理解能力、接受程度上都和一线城市有所差异。

而且在产品上,乡民更多地会考虑性价比,对品牌的需求反而没有辣么强烈。因此对于安防企业来说,在数字乡村建设的指引下,如何拓展市场、创新创造获客新模式成为日常经营中重要的一环。2023年,安防企业是如何做出布局调整的,拭目以待!

三、结语

整体来看,当前中国数字乡村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乡村振兴的步伐又前进了一大步,为安防企业进一步打开乡村市场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安防企业按照既定的战略规划,持续推进渠道再下沉战略,不仅能有效地提升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还能提升乡村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数字新动能。

而本《报告》提及的建设方向,或许就是接下来安防企业的着力点,进而强化渠道下沉战略。

另外,当前数字乡村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之上,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地,数字乡村建设应继续立足各地实际、充分利用地域优势,持续推动乡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数字乡村乡村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