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什么是业绩增长的主角?大厂创新业务要冲了

2022-12-29 08:33:28 原创    作者:思文 责任编辑: csj 收藏本文
摘要:这些创新业务一旦发展成熟,极大可能会迎来分拆上市的结果。

    【CPS中安网 cps.com.cn】 

  疫情期间,不少安防企业都推出了相关的抗疫产品,居家监控、门磁、测温、电子哨兵等,随着疫情的放开,不少涉及防疫产品业务的相关安防企业的心情可谓是既欣慰又心酸,前段时间还传出“防疫电子哨兵悉数退役”的消息。

  但对很多涉及安防业务的企业都清楚,防疫产品其实只是短期的商机涌现,特殊时期的流量型产品终将不能成为企业长期拉动业绩的角色。在企业安危之机,创新业务的开拓孵化便显得必不可少。

   子公司独立运作,创新业务或成助力

  从今年的相关财报数据来看,不少涉及安防业务的企业大多面临着主营业务承压的局面,但显然这种情况企业也是能预判到的,不少企业早在2015年甚至更久之前便开始布局起自己的创新业务,比较有代表性的便是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

  两家龙头企业除了将智能摄像机业务从G端攻B端再向C端延伸,也还把目光放在了其他赛道,例如机器视觉、汽车自动驾驶、存储和消防等,但不得不说,两家企业在创新业务上的开拓上都是选择成立新的子公司进行独立运作,且追求多点开花,结果上都取得了较不错的成绩。

  就拿海康威视来看,2021年,海康威视创新业务板块的总营收同比增长98.93%,达122.7亿元,占海康威视整体营收比重提升至15.07%,2022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创新业务营收规模为70亿元,同比增长25.62%,营收占比提升到18.81%,创新业务无疑为海康威视注入了增长活力。

  那除了海康威视还有哪些企业的创新业务值得探讨、研究?

    涉及安防业务企业的创新业务布局汇总

  1. 大华股份

  2022年上半年,大华股份创新业务营收约16.86亿,整体增速为40.84%,目前大华股份主要拥有智慧家居、机器视觉与机器人、智慧消防、智慧存储、智慧安检、汽车电子、智慧热成像等业务。

  乐橙

  作为大华股份第一个创新业务,乐橙的核心技术与大华股份一脉相承,主打智能家居,是大华股份从G端、B端向C端迈出的第一步,目前其主要产品品类包括家用智能摄像头、智能门锁、门铃、扫地机器人、猫眼、智能照明等。

  乐橙面向全球民用智慧物联网市场,构建了以乐橙云、智能硬件、智能技术"三位一体"的业务体系,为家庭、商铺和小微企业提供围绕用户场景的智慧物联服务,并通过乐橙云的1+n+x的开放云能力(1个云平台+N类方案+X种应用)让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开拓更多的场景化应用服务,共建智慧物联网生态。

  华睿科技

  华睿科技业务专注于机器视觉与移动机器人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聚焦智能制造和智能物流,目前其拥有潜伏型、叉取型、移载型、软件平台、巡检机器人等移动机器人产品,以及面阵相机、线阵相机、智能读码器、智能相机、算法平台、3D立体相机、镜头、光源等机器视觉产品。

  华睿科技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广泛应用物流、汽车、3C、锂电、光伏和医药等行业,机器视觉产品主要用于读码识别、缺陷检测、测量和定位;移动机器人产品主要用于物流仓库和物料搬运,为物流搬运提供端到端的智能解决方案。

  华锐捷

  华锐捷专注于智能车载产品及自动驾驶领域,具备智能驾驶传感器与控制器软硬件全栈开发能力,以视频为核心,面向全球提供汽车电子先进产品和解决方案,扩展车载前装和后装市场,产品涵盖全系列车载相机、车载终端主机、主动安全产品、辅助驾驶产品、自动泊车算法、全景360环视系统等,方案已广泛应用于两客一危、货运物流、公交、校车、渣土环卫等行业。

  华视智检

  华视智检依托于大华股份,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核心,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可靠、便捷、智能的安检装备与安检服务,产品及业务涵盖智能安检门系列、多能量智能X射线检查系统、智能升降柱系列、危化品检测系统、防爆产品系列等,已广泛应用于机场、轨道交通、医疗机构、铁路客运、大型展会、文博场所、教育院校、企业园区等公共场所。

  大华存储

  大华存储专注于存储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面向全球提供先进的存储卡MEMORY CARD、固态硬盘SSD、U盘U-DISK、移动固态硬盘PSSD、内存DRAM、网盘NAS等产品,业务涵盖消费级、企业级、工业级市场,满足多种应用场景需求。

  华消科技

  华消科技聚焦消防业务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提供,作为大华股份旗下消防业务子公司,其充分利用视频分析、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优势,为城市提供防火,灭火等一站式服务,在新迷宫检测技术、干扰源防误报算法技术、故障电弧识别检测技术、二总线通信(高速率、低功耗)技术等核心技术上不断优化提升,在智慧消防,传统消防、工业消防、智能装备等领域深度开发相关产品。

  实现全方位消防管理,为客户提供多系列全领域的消防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自研的消防物联网平台,可广泛应用于金融、学校、文物、工业等场所。

  华感科技

  华感科技以热成像技术为核心,面向全球提供机芯、模组、整机产品、视觉产品以及完整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及方案广泛应用于工业测温、生物测温、自然生态、新能源、碳中和、周界防范、户外运动、消费电子等众多领域。

  2、宇视科技

  户外储能

  今年,宇视科技发布首款户外便携电源产品ES-S1000,正式进军储能市场。该款产品最大支持1000W的输出功率(瞬时功率可达2000W),电源容量1021Wh,拥有7个接口5种输出方式,可给各种小家电供电,满足户外休闲、户外作业、移动办公、摄影航拍、家庭急用等多种场景的用电需求。

  根据官方公布的实验数据显示,宇视户外电源ES-S1000内置 276000mAh/1021Wh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组,最大输出功率1000W,满电状态下能够为露营灯(30W)供电31小时,烧水壶(800W)1小时,投影仪(100W)8小时,手机(11W)满充81次,单反相机(9W)满充102次,无人机(60W)满充13次等。

  宇视科技总裁张鹏国在媒体采访也曾表示,便携储能电源对宇视而言是站在过往技术经验的“肩膀上”,是有较好复用性的一款产品。

  3、苏州科达

  探索“元宇宙”

  根据苏州科达2022年半年度报告可知,随着国内外科技公司纷纷布局 “元宇宙”相关产品或发布相关计划,苏州科达也在密切关注音视频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场景,积极探索 AR 增强现实、全息、数字孪生等相关技术在视频应用领域的实践。

  目前苏州科达推出了可结合AR增强现实、图像识别和地理信息等技术手段的融合通信平台;融合AR与三维地图技术的城市时空镜像平台;应用AI智能感知设备,结合数字孪生技术的全息路网平台;应用三目深度学习摄像机和全息成像技术构建的全息网呈等产品。

  移动视频业务之5G移动设备

  通过 AI、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加持,苏州科达5G系列产品已进化为智能的信息化移动设备。其陆续发布了5G执法球、5G执法仪、5G警务终端、5G车载和5G无人机挂载等设备,相互间协调统一,可以满足用户移动办公、应急指挥、远程执法等多方位、多情景下的移动视频应用需求。

  4、捷顺科技

  顺易通

  顺易通专注于互联网停车运营业务,针对当下停车难、找车难、付费难的问题,借助云计算、无线技术、室内定位、大数据分析技术,为车主提供停车场查询、车位预订、室内定位、手机支付和动态寻车等停车运营服务。

  其以“捷停车”为品牌,重点围绕线下B端停车场景建设和线上C端用户拓展,形成以智慧停车为核心的互联网运营业务,截至2022年上半年,捷停车累计签约智慧停车场超2.5万个,线上触达用户数超8,100万,线上月日均交易订单约230万笔,2022年上半年累计线上交易流水人民币38亿。

  智城科技

  智城科技全面承接捷顺科技ToG业务,构建捷顺“BCG”生态闭环,推动捷顺智慧停车领域驶向“快车道”,成为捷顺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智城科技主要面向城市级政府单位、国资企业等主体,以城市停车公共资源的信息化管理为切入点,提供路内、路外一体化的城市智慧停车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设备统一联网,平台数据分析与应用,拉通捷停车的场景应用,打造智能硬件一管理平台—场景运营的一体化城市停车管理体系,为政府改善城市停车提供决策依据;利用捷顺科技丰富的B端资源、C端多样化的应用场景,G端的政策支持,实现城市停车的有效整合,形成本地化运营生态,建设捷顺特色的智慧城市停车生态。

  金创科技

  金创科技聚焦从事金融科技系统研发、金融产品发行与管理,将以捷顺停车场、门禁为入口,构建智慧商业、智慧社区与智慧园区的应用场景;利用互联网支付牌照,搭建金融电子账户,为场景内的C端会员与小B客户提供购物消费、投资理财、消费信贷与流水小贷为一体的金融服务,形成车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闭环,与合作伙伴共建场景金融,降低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效率。

  5、安居宝

  车前传媒

  车前传媒致力于成为道闸广告的专业运营商,撮合全国各地的停车场道闸广告经营商联盟合作、资源共享,实现跨地域接单提升效益,结合平台的资源共享能力,把广告点从城市延伸覆盖至县甚至镇。

  据了解,未来安居宝将继续对车前传媒投入自有资金,把目前全国道闸广告点位,由20万发展到60~80万个。

  可以看出,现今大部分实力企业的创新业务的拓展已经不再仅限于主营阵地的延伸,而是采取跨界和融合,企业也并不是追风口和炒概念,而是在顺应市场发展的同时,以应用为中心,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根据和客户之间的业务以及自身自有的优势,包括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建立起企业的创新拓展。

  但共同点都是当一个企业决定要延伸到其他行业前需要做很多技术的积累,这与企业过去打下的基础息息相关。

  但我们也可以预见,当一个企业的创新业务一旦发展成熟,极大可能会迎来分拆上市的结果,因为这可以让子公司获得更高的盈利能力与更好的估值溢价,相信这也是现今企业更好吸引新资本入局的重要动力,2022年,相关大厂的创新业务已崭露头角,2023年会发展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