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数据出炉!工业交换机拒绝躺平,未来主流趋势已定?

2022-10-18 09:00:40 原创    作者:陈树剑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2022年上半年中国以太网交换机市场规模达到25.83亿美元,约合184.59亿元。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过去一年,受新冠疫情、供应链短缺、原材料涨价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营收减半、市场份额萎缩、品牌影响力下滑等问题接踵而至,但网络设备中枢交换机却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冲击。

有机构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国内交换机市场规模达到53亿美元,约占全球规模的1/6,同比增长17.5%,预计2022年将突破60亿美元。其中,2022年上半年中国以太网交换机市场规模达到25.83亿美元,约合184.59亿元。

同时,在数字经济大潮下,传统行业正加速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融合,推进数字化转型,从而促使市场对网络和交换机的需求进一步增强,预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交换机市场规模依旧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

工业交换机:工业互联核心

交换机,它是一种用于电(光)信号转发的网络设备,它可以为接入交换机的任意两个网络节点提供独享的电信号通路。其相当于一台特殊的计算机,由硬件和软件组成,包括中央处理器、存储介质、接口电路及操作系统等。

如果按照工作环境来划分,交换机可分为企业级交换机和工业级交换机,前者运用于企业、家庭等办公环境,后者则主要适用于环境相对恶劣的工业环境。

目前,市场上运用最为广泛的是工业交换机,而且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又被称作为工业互联核心,所以聊到交换机,一般都是指工业交换机。因此,有必要了解一下何为工业交换机定义及现状。

工业交换机就是针对普通交换机而言的一类特殊的交换机,一般适用于环境复杂多变的工业级环境,比如温度不可控(无空调、无荫凉环境)、灰尘大、有淋雨风险、安装条件恶劣、供电环境恶劣等。

在应用场景方面,工业交换机主要应用在电力自动化、工厂自动化、煤矿自动化、轨道交通、风能风电、冶金、楼宇自动控制系统、水电站控制自动化、环保监控、石油石化等工控自动场所。

值得注意的是,在室外监控的应用场景上,工业交换机还需要PoE功能。因为室外监控工业交换机需要外接枪机或者球机摄像头,环境有限,不可能为这些摄像头都安装一个电源。因此PoE可以通过网线给摄像头供电,这就解决了供电的问题,现在很多平安城市都是用了这种带PoE供电的工业交换机。

另外,就国内应用市场而已,电力和和轨道交通是工业交换机的重点应用领域,有数据显示,目前已占到国内市场的70%左右。

其中,电力行业是工业交换机最主要的应用领域,由于该行业继续向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发展方向转变,相应投资将持续增加。

交通行业则是工业交换机第二大应用行业。近年来,伴随着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投资持续增加以及公路等交通领域智能化和信息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交通行业工业交换机市场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

在区域分布上,我国工业交换机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京津冀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带及珠三角经济带三大经济带,主要通过集群效应服务于三大经济带发达的制造业。随着制造业产业的向西部转移,工业交换机产业集群或将呈现向西部转移的发展趋势。

行业集中度高,未来主流已定

正如上述所言,我国工业交换机现在主要分布东部沿海地区。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融合社会各个领域,给工业交换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国家在政策上也在不断出台各项鼓励、支持措施,如“互联网+”、工业4.0和新基建等,推动着工业交换机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地理位置的优势和各项利好政策的扶持,目前我国工业交换机市场集中度较高,排名前四的厂商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有研究机构调研显示,我国工业交换机厂商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赫斯曼、东土科技为代表的专业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生产厂商,已经积累足够的行业优势和产品优势,因此市场份额占比较高。

另一类则是以华为为代表的综合性厂商,既有以太网交换机,也有其他产品,这类企业也拥有较大的行业优势和品牌知名度。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随着工业交换机品牌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独特的价格优势,使得目前工业交换机市场中本土品牌占有率逐渐加大,尤其是在电力项目、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大部分采用的是国产品牌。同时,庞大的市场份额和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都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小企业进驻,他们将根据自身优势,抢占市场。

取得这种成效,有市场人士表示,主要还是得益于全国产化工业交换机性价比高、通讯安全。这也正符合通信行业的市场需求,所以随着安防工作对工业交换机需求的增大,大力发展全国产化工业级交换机已成主流。随着现在交换机技术的展开成熟,全国产化工业级交换机将很快变成通信传输产品的主流。

未来,伴随着工业自动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工业以太网技术应用的不断推广,工业交换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从技术角度,实时通讯、稳定性、安全性等是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产品的着眼点。从产品角度,多功能化是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发展的方向。

另外,从市场层面可以明确的是,随着工业交换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很多用户将会根据自身需求提出定制化的需求。而且,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物联网逐步发展的背景下,交换机的机会会再次爆发。作为交换机的品牌商,当然必须紧握发展趋势,预先做好准备。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交换机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