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22年涉足智能安防业务上市企业中报收官,下半年目标出炉!

2022-09-08 09:11:53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陈树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企业上半年整体经营较为稳健。

    【CPS中安网 cps.com.cn】 步入9月,预示着2022年各行各业上半年财报陆续披露完毕,智能安防行业也不例外。相较于去年涉足智能安防行业的上市企业,今年上半年企业承压较大,但整体经营稳健,符合市场预期。

据不完全统计的76家涉足智能安防上市企业2022年上半年业绩的整体情况显示,近七成企业实现归母净利润为正收益,超两成的企业归母净利润超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增100%以上的智能安防细分领域内企业占7.9%,包括艾比森、立昂技术、佳都科技、辰安科技、金溢科技、振芯科技等企业。其中,艾比森翻3倍以上

▲部分涉足智能安防业务企业2022年H1业绩

(排名不分先后)

2022年上半年对智能安防行业来说,是充满不确定的时间点,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及供应链短缺等因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没有完全褪去。同时,国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速,助推智能安防行业不断革新。

因此,在这错综复杂的环境里,智能安防上市企业经营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机遇和挑战并存是不争的事实

展望未来,智能安防企业将如何化解这些不利因素,是否改变经营策略,在数字经济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如何助力数字安防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等这些疑问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带着这些疑问,或许我们可从企业半年财报及业绩说明会议当中了解一二。

01.行业龙头稳字当头,营销体系下沉

对智能安防行业的讨论,自然少不了对智能安防行业第一梯队(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的研究。作为智能安防行业风向标企业,海大宇的一举一动都深刻影响着智能安防产业的脉象。

目前海大宇三家企业2022年上半年财报已经出炉,各有千秋,大体上符合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海康威视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2.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9.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7.59 亿元。

其中,国内主业方面,海康威视三个BG营收总和200.92亿元,同比增长1.58%;海外主业则实现96.86亿元,同比增长18.89%。

大华股份在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9亿元,同比上涨4.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20 亿元。

其中,国内业务实现营收72.96亿元,国外业务实现营收67.9亿元,同比增长18.56%,较快增长的态势依旧不变。

千方科技2022年上半年实现总营收31.16亿元,二季度环比增长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118.28%。

其中,千方科技两大核心业务智慧交通和智能物联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22.40亿元。而智能物联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就达到67.96%。

从上述三家企业经营数据来看,虽然上半年市场不利因素较多,但企业经营整体较为稳健,稳中向好的信号明显。对于业绩的变动,各企业都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比如,海康威视表示,企业经营业绩变动与国内市场遭遇疫情冲击以及国外市场遭遇负面舆情有关。大华股份表示,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社会投资需求有所减弱,同时地缘政治叠加通胀预期升温等等因素对企业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千方科技则表示,因市场波动以及疫情导致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销售有所下降。

展望下半年,行业第一梯队企业们并没有因为上半年经营环境严峻,就对下半年企业经营持悲观态度,反而对下半年企业经营好转、盈利能力的提升都抱有积极的预期。

当然,市场上一些短期难以摆脱的客观因素,如新冠疫情、供应链短缺、原材料涨价、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等依旧会对企业经营造成冲击。

面对这些挑战,企业们没有气馁,而是通过继续强化自己,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并按照既定的经营策略,紧贴市场需求、有条不紊的奋力前进。

如海康威视负责人在电话会议中提到,由海康威视于体量大、业务渗透比较广、韧性强,并不会受到单个行业因素的影响,但在多行业都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海康威视业务也会被波及。在这样的情况下,海康威视下半年或者接下来一段时间里面,将保持稳健的经营风格。

大华股份则表示,公司将持续优化营销网络建设。其中,国内业务下沉到县、乡镇一级;海外市场则持续深化以国家为中心的业务下沉,不断加载更多的非视频类新业务和产品解决方案,配置专业团队进行海外新业务拓展。

而千方科技在半年财报当中就明确表示,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标准品业务市场,2022年千方科技将坚决落实地市下沉策略

以上种种,无不彰显出着海大宇的决心和信心,在既定的经营策略下,随着宏观环境逐渐回暖和各种政策实施,2022年下半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拭目以待。

02.显控设备净利逆势高增长

文章开头就简单给大家阐述了2022年部分涉足智能安防业务表现亮眼的上市企业,这里在给大家详细的复述一遍。

如上图所示,在不完全统计的76家涉足智能安防业务的上市企业业绩来看,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有26家,其中超过100%以上的有6家,分别为艾比森、立昂技术、佳都科技、辰安科技、金溢科技、振芯科技

其中,归母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艾比森,其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30.42%;归母净利润8142万,同比增长313.36%。

其次是立昂技术,上半年立昂技术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下降22.07%;归母净利润3393万,同比增长244.32%。排第三的则是佳都科技,其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17.58%。

对于业绩的变动,艾比森表示,2022年上半年净利翻3倍,主要系2021 年第四季度及2022 年上半年签单增加所致。

立昂技术则认为,随着国家加大政策支持 5G 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建设,公司持续加大营销体系建设投入,不断在高品质客户市场深耕细作,并优化资源配置结构。

从而促使报告期内通信网络业务、数字城市业务毛利率较上年上升,报告期内应收款回款较好,坏账计提大幅减少所致。

相反,归母净利润负增长的有50家,超过100%有12家,分别是欧菲光、同辉信息、苏州科达、罗普特、海峡创新、汉王科技、锐明技术、捷顺科技、三六零、凤凰光学、千方科技、王力安防。

其中,主营业务为光学镜头的欧菲光2022年上半年实现总营收77.75亿元,同比减少33.78%;归母净利润-8.74亿元,同比下降2677.73%。苏州科达归母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减少420.39%。海峡创新实现归母净利润-6082.38万,同比下降284.03%。

对此,欧菲光表示,2022年上半年利润变动,主要是因为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疫情反复、芯片断供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产品出货量同比有所下降,同时公司境外特定客户终止了采购关系,导致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所致。

从主营业务层面来看,本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主要集中在显控设备、智慧城市项目、智能交通项目三大板块上面,去年同期比较热门的芯片、光学镜头等板块纷纷不见其踪影。

净利润亏损幅度较大的则主要集中在视频监控、光学镜头、电子元件/半导体等板块。

若从业绩的表现来看,下半年的机会可能集中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显控设备等业务板块上。毕竟这些业务在本报告期内能有如此的表现,不光有政策上的扶持,国内外市场需求近段时间也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比如,艾比森抓住部分海外市场的需求复苏时机,加大人员出差力度,大力建设本地化渠道开展业务,实现海外市场业务快速恢复。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艾比森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约 6.89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 97%。

对此,有相关企业表示,展望未来,将着重深耕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等领域,加强营销渠道管理效率,促进渠道体系的健康良性扩张,为业绩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宏观环境整体疲软,对企业经营构成不利的影响。但随着下半年国内外各项刺激扶持政策逐步实施,市场需求回暖,智能安防企业经营盈利能力或将得到回升。

当然不管市场环境如何,机会仍然存在,但市场竞争也会更为激烈,企业要审时度势,既要准确找到自身的战略定位,也要及时跟上产业变化节奏,构筑企业护城河,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