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三年赚两亿!这家破局“AI怪圈”的独角兽欲登科创板

2022-07-21 10:05:51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欧阳倩依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AI实干家的盈利之道。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数字城市企业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以萨技术”)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这意味着以萨技术正式开始攀登资本市场这座大山。

图片

招股书透露,本次以萨技术拟募资15.09亿元,用于天工系统技术迭代及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和底层技术研发项目。

▲以萨技术招股书

01.业绩亮点:三年赚两亿,打破AI怪圈

公开资料显示,以萨技术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主要为公安、司法等政府部门提供以车辆识别、人脸识别、轨迹追踪、行为检测、多维融合分析等功能为核心的应用软件、配套硬件及相关服务的企业。

人工智能是当下最热门的赛道之一,近两年更是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开始了上市之途。

在“AI+安防”领域,有AI四小龙之称的商汤科技、云从科技、旷视科技以及依图科技都曾相继奔赴资本市场。

如今,商汤科技和云从科技都已成功上市,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企业在上市时都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是AI企业目前形成的一个怪圈——商业化落地难,研发投入高,尚未实现盈利

然而,以萨技术的出现或将破局AI企业流血上市的现状,据其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以萨技术在过去的三年里,净利润之和高达两亿元,2021年净利润更是狂增近五倍,并突破亿元大关

2019年到2021年,以萨技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56万元、1.48亿元、3.71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87万元、2767万元、1.42亿元。

▲以萨技术招股书

从应用场景来看,以萨技术的业务收入可划为平安城市与数字政府两大解决方案,其中,平安城市占据其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超过90%,具体数据如下:

▲以萨技术招股书

以萨技术之所以能在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大多处于亏损的行业格局下做到“稳赚不赔”,与其前瞻的商业逻辑脱不开干系。

在AI行业认知普遍还处于“技术至上”的时候,AI实干家以萨技术就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用业务来牵引技术的发展。

而这一商业逻辑,完美地切合了如今对技术落地能力越来越重视的行业趋势。

也因为这颇具先见之明的商业逻辑,让以萨技术比其他AI企业更早地实现规模化盈利。

02.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人工智能企业开始意识到,空在实验室谈理想并没有太多意义,技术的发展最终还是取决于市场的应用,AI行业格局也从“算法为王”开始向“技术落地为王”转变

在实战中成长起来的以萨技术,在技术层面上也颇有建树:

在计算机视觉技术方面

以萨技术自主研发了AI全栈算法和AI引擎,包括多维AI融合算法、全维度多模态车辆车型识别算法、动态车辆细节特征提取算法、多尺度对抗网络行人重识别、高精度物品检测技术等10种算法,兼具优异的性能和出色的实战应用适配水准,构建起了完整的人工智能视觉技术体系

在大数据分析技术方面

以萨技术的全栈大数据分析技术,包括多维数据关联分析算法、雷霆高速分析数据库、实时数据仓库系统等9种技术,为海量数据传输、存储和实时分析提供强大的底层支持。

目前,以萨技术将已有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数据中台、数字孪生体系等全场景业务闭环系统进行融合,创新性自主研发了“以萨天工”全智支撑体系。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以萨技术表示将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技术体系迭代方面

拟对天工全智支撑体系进行持续迭代,并在公司已形成的核心技术体系基础上建立新一代智能视觉算法体系、新一代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体系及大数据与云计算平台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技术体系。

新应用场景拓展方面

将在充分利用现有核心技术和行业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和探索赋能数字城市领域其他应用场景的可行性和难点,并将应用场景拓展至市政、港口、园区、工业互联网等封闭场景,为车辆监管、突发事件处理、港口仓储卸货、工厂产品质检核查等场景提供解决方案,进一步拓展公司产品的应用场景,提升整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市场与客户开拓方面

将进一步开拓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大型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应用,拓展大型企事业单位等新类型客户,丰富公司的客户结构,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03.总结

从最初的“业务牵引技术”商业逻辑,再到后来的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以萨技术走的每一步,似乎都颇具前瞻性,走在了市场整体趋势之前。

资本市场的大考,商汤科技用四个月过关,云从科技耗时一年半,一路披荆斩棘且率先实现盈利的以萨技术又需要多长时间?

我们对此不得而知,不过从以萨技术稳定的经营状况与成熟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一天应该来得很快。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