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方舱医院迎来最大规模建设,智能安企都有哪些动作?

2022-04-26 08:41:22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欧阳倩依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安防科技助力方舱医院建设。

    【CPS中安网 cps.com.cn】 新冠疫情在全国多省市反弹的这个春天,曾被作为经验向国际推广的方舱医院,正迎来武汉方舱闭馆后的最大规模建设。

近日,国家卫健委出台的《方舱医院设置管理规范》要求每个省要有2到3家方舱医院,即便现在还没有建设,也要拿出建设方案,确保在需要的时候,方舱医院能在两天之内建成并投入使用。由此看来,未来方舱医院的发展将大有可为。

01.疫情下的“生命之舟”

2020年在武汉,3个星期之内建造了16家方舱医院,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收治约12000名患者,并做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这些方舱医院在当时被喻为“诺亚方舟”,方舱医院的经验也曾被带入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

《方舱医院设置管理规范》出台前,全国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方舱医院有33家,分布在吉林、山东、云南、河北、福建、辽宁等12个省的19个地市,其中建成的有20家,在建的有13家,床位总计3.5万张。

自《方舱医院设置管理规范》出台后,国内多省市开始加快推进方舱医院建设。

4月7日,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正式竣工,一期可提供500张负压床位(含32张ICU病床及2间手术室)和全部医疗及辅助功能;4月9日,上海四叶草方舱医院6748个床位顺利交付,正式接收首批病人;广州、南京、海口、三亚、南阳、无锡、山西等多地方舱医院建设加速推进中···

方舱医院是一种临时建筑,从设计到最终交付,这个周期一般不会超过一周。其最大的作用就是充当居家隔离与去定点医院之间的桥梁,能有效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和拥挤。

虽是临时设立,但方舱医院的各项设施都十分完备,除了医疗设施外,通讯、电力系统、安防系统等也都有配备,力求为医患人员提供更加温馨、舒适、安全的医疗环境。

02.安防科技为“舟”做“桨”

此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有关单位在充分总结借鉴武汉等地“方舱式”临时医院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了《“方舱式”临时应急医疗救治场所设计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

以该导则方舱医院建设的平面图作为参考,可以发现方舱医院因功能的特殊性,其内部建设不仅仅是建筑物的搭建,更多的是以科技为底座打造一个治疫抗疫的空间,而安防科技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尤为明显。

▲方舱医院建设平面图

方舱医院作为一个封闭式管理的空间,整个管控空间的搭建都需要视频监控作为基础配件,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搭建其他管理系统,比如看护系统、出入口管理系统等。

从出入口管理来看,出入口管理分为进出医院外循环和医院内部内循环两部分。在进出医院外循环这一环节中,出入口系统需要对车辆进行智能识别,这里要用到停车场闸口,快速放行救护车,并且需要做到无人看护,

而在医院内部内循环里面,则需要做到更加精细化,隔离区内各区域间要实行门禁式封闭管理,同时对医护人员、特殊病患要进行无感房间级区域识别与管理,就需要用到人行道闸,智能识别通行人物身份,最近爆火的智能门磁以及电子哨兵也能发挥作用。

在方舱医院的内部空间,红外线测温以及消毒仪器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机器化操作,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力资源投入,人员流动减少也能规避交叉感染的风险。

此外,大数据信息中控平台是方舱医院的大脑,为疫情指挥提供信息支撑和可视化工具,能让医生护士第一时间获知患者情况,患者也能随时呼叫到医护人员;平台将整个医院连接成了一个系统,内外打通,比如入口处接受新的患者,系统就会通知医生和护士,及时接应。

03.智能安企风采展现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智能安防企业一直在用科技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从最开始如消毒无人机、红外线测温仪到近期爆火的电子哨兵、智能门磁等“硬核”产品都是安企“科技防疫”的成果展现。

《方舱医院设置管理规范》出台后,针对方舱医院建设这一领域,智能安防企业也是纷纷入场布局,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下是部分安企在方舱医院建设中的精彩表现。

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结合方舱医院功能需求,提供出入口管理、车辆管理、门禁管理、信息发布、广播系统、病房呼叫、移动PDA、空气消毒机等多方位解决方案助力方舱医院抗疫防疫建设。

在方舱医院重点出入口与通道口布置监控,对外来车辆进行权限管控,打造全覆盖、无死角、全面安全的隔离环境,满足方舱医院多种通行场景,让通行更加安全便捷。

其实早在武汉方舱医院建设时,海康威视就搭建了可视化设备及方案,为防疫医学隔离管理工作提供高效“可视化”管理支撑;

在火神山医院时,海康威视在1天内完成测温安检门的极速定制并在3天内完成出货,与火神山供电保障队员们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

目前,在武汉、福州、贵州、重庆等地都有海康威视助力方舱医院建设的身影。

▲床头智护屏,来源于海康威视

宇视科技

宇视以视频物联技术赋能方舱的非接触式管理,通过前端IPC摄像机部署,搭配后端NVR方案,实现病区人员实时管控、秩序维护,24小时守护医护、患者安全。

目前已参与吉林、云南、河北廊坊、山西太原、河南太康、江苏常州等多个方舱医院的建设,协助疫情管控,以科技守护健康生活。

▲吉林、长春两市方舱医院

来源于宇视科技

达实智能

达实智能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迅速面向社会推出人脸防疫“电子哨兵”、4G扫码盒子、LoRa无线门锁等系列抗疫产品,针对方舱医院提供防疫整体解决方案,借助科技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再加一把“安全锁”。

图片

▲人脸防疫“电子哨兵”,来源于达实智能

狄耐克

厦门狄耐克物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定制化智慧方舱医院系统,通过医护对讲、信息发布等智慧医疗产品,打通隔离人员服务需求和医护人员护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狄耐克物联智慧已为全国近三十家方舱医院提供智慧方舱医院系统,产品涵盖床头分机、紧急求助按钮、候诊综合屏、宣教屏等,服务足迹遍及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市。

▲泉州晋江方舱医院,来源于狄耐克

熵基科技

熵基科技与合作伙伴紧密协作,依托先进的混合生物识别与计算机视觉核心技术,通过与射频、物联网等技术融合,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驰援多地方舱医院建设,助力实现无接触防疫、无障碍通行。

截至目前,熵基科技的门禁控制系统、停车场系统以及Z-ZKEco Pro时间、安全精细化管理平台等智能物联网软硬件产品,已被快速部署到吉林、山东等省市的方舱医院应用中,满足方舱医院防疫全流程闭环、精细化管理的需求。

▲山东(上)、吉林(下)方舱医院,

来源于熵基科技

富士智能

富士智能为方舱医院的通行安全以及阻断病毒传播提供高性能、高效率、易拓展的人行系统产品。

在天津梅江方舱医院建设的过程中,富士智能为方舱医院提供了上百套门禁产品及网络门禁控制器,门禁产品分别安装于三个病床区、二个物资区、CT室、送餐通道及医护区,其中医护区及送餐通道采用分体式门禁AB门互锁功能,有效降低院内感染风险,充分保障医护及后勤人员通行安全。

▲天津梅江方舱医院,来源于富士智能

快鱼电子

快鱼电子推出方舱医院系统解决方案,将音频技术在防疫领域应用,包括方舱医院数字对讲系统、方舱医院语言对讲系统、方舱医院4G广播系统,为防疫安全和对隔离人员提供更佳的隔离体验,提升防疫效率,通过信息化大大提升方舱医院管理效率

目前其解决方案已在宁德、南平、上海、三明等多个方舱医院和隔离区运用。

▲对讲系统,来源于快鱼电子

总结

目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智能安防企业对方舱医院建设的参与形式多种多样,除了上述提到的产品和方案,各企业还在探索更多可落地的方舱医院解决方案。

佳都科技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到佳都科技2021年打造并落地了国内首个大规模医学隔离场所智慧化方案,实现“无接触”、“全自动”的智慧运营,并了解到粤港澳湾区多个城市有采购需求,目前正在接洽。

此外,还有企业提出移动方舱方案,即构建一个整体可移动的方舱,可直达疫情中心,最大程度减少资源浪费。至于哪种方案是最符合我国方舱医院建设需求的,市场会给出最终的选择。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科技抗疫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