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大疆行业应用:开放融合的无人机新生态是怎样炼成的?

2022-04-06 09:48:09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欧阳倩依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与全球创新者一起,打造无人机生态体系。

    【CPS中安网 cps.com.cn】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高速发展,其应用领域越来越丰富,而提到无人机大家就会想到大疆。

经过6年的沉淀,大疆行业无人机在公共安全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在应急救灾、交通管理、安保处突、实景建模等安防应用中积累了众多经验,建立了完善的第三方生态体系,形成了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在刚刚结束的与第十八届CPSE安博会同期举办的中国安防论坛技术论坛上,大疆行业应用解决方案高级经理李宏博带来《无人机行业应用生态发展和新展望》的主题演讲。

大疆行业应用解决方案高级经理李宏博

用科技创新承担社会责任

大疆成立于2006年,经过多年的耕耘,大疆已涉足40多个行业,100多个场景,全球用户已有百万,现在已经有了四个最主要的应用行业,分别是能源、测绘、安防、农业。

其中,在安防领域,大疆在消防和公安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举个例子,比如消防领域我们可以代替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到达危险区域,在危险艰苦,人工不易达到的区域快速展开侦查,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将我们的战术做到最极致的规划;在公安行业,疫情期间公安用无人机进行喊话,这些都是用大疆无人机做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看到大疆行业无人机也不少。

大疆专注于行业普惠解决方案:去年成立了大疆应急救援联盟,今年做了文物数字重建保护,以及川西电网无人机巡检,大疆针对的不是某一个行业,某一个场景,而是希望让各个行业,每个人,每个组织都能够体会到无人机带来的生产力革命。

但是,因为大疆服务的客户实在是太多了,最后一公里的事情很难解决,40多个行业,100多个细分场景,没有办法照顾到每一个人的个性化需求,只要在普惠解决方案里把80%的共性化需求解决掉,针对个性化需求大疆基于大疆SDK开放生态。

大疆SDK

大疆SDK(软件开发工具包)是什么意思?不管是软件开发,硬件开发,无人机开发也是通过SDK来做的,现在已经形成了以大疆无人机应用的产品为核心,与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软硬件开发商引入,我们联合开发测试,给他们指明行业方向,向他们学习行业垂直应用,我们再不断迭代生态的解决方案,就是无人机+的概念。大疆SDK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ONBOARD SDK

就是把无人机当成一个开发板,你可以对无人机进行编程,设定飞行控制程序,举个安防场景的例子,通过开发可以让飞机沿边界自动飞行,发现有不明车辆闯入,飞机就降低高度闪灯报警,实现安保自动化。

通过OSDK开发可以让无人机精准降落在机场中,完成充电、换电、更换负载等轮转作业,进行自动任务,市面上基于大疆的第三方自动化机场都离不开OSDK的支持。

通过数据流的IO可以做深度学习,这个有两种,一种是利用飞机自己片上的算力来做,如果算力不够还可以加装边缘计算的模块,比如说华为的Atlas计算模块都可以装在无人机上通过type C和飞控连接并进行开发,协同计算,这也是下一步着重开发的生态解决方案。

第二:PAYLOAD SDK

PAYLOAD就是负载的意思,无人机挂的镜头、作业功能包, M300可以支持同时三个负载,比如说热成像镜头、探照灯、降落伞、第三方的测绘镜头等等,这些都是需要通过PAYLOAD SDK和无人机打通。

现在国内专门做无人机负载的厂家大概有上百家,这些公司无一不支持大疆PSDK,因为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最大,好比修车的肯定要会修大众和丰田一样。

第三:MOBILE SDK

也就是定制化APP,摇控器相当于是一个安卓平板,在这上面可以搭载个性化定制APP,比如你是交警,可以在上面装智能抓拍违章停车等等的智能化软件,如果你是搞水利的,可以加载智能化识别软件,利用它进行智能巡检。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开发支持, 到目前为止大疆已经有200多个第三方负载,同时有了500多个已经发布的应用为了解决各行各业控制端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上有一万多个活跃的全球开发者。

大疆生态方案

最“高调”的安防工具包——机载喊话器。它的特点就是声音特别特别大,达到140分贝,如果近距离喊话,相当于把你的耳朵贴在波音飞机起飞时的发动机上。在今年疫情期间,出场率颇高,进行了多次喊话。在好几百米以外喊话做核酸,整个街区都是能听的到。

最“放心”的防炸机保障——机载降落伞,有了这个产品之后,可以保证你的飞机失去动力之后,不会硬着陆,不仅是保护了无人机还保护了地面上的人。

最“丰富”的在线一张图——无人机管理平台,通过这种一张图的指挥,你可以通过AR技术,增强现实的技术,把火点附近的三维模型通过在线建模的方式建出来。建出来之后可以标注和添加图层信息,你可以添加火点、消防车位置,水源位置等,并将这些信息共享给一线作战人员。同时将无人机的实时监控视频和三维底图结合起来,能极大助力指挥人员作业效率。

举一个大家意想不到的,最“离奇”的GIS应用——在线扫墓。就是用无人机建模的方式,把墓地给你建得栩栩如生,如果你清明节有事到不了现场,扫一个二维码,通过在线的方式也可以祭祖,在线完成“元祭祖”。

图片

生态体系利好政策

大疆做生态是为了让更多的垂直用户个性化用起来,满足个性化需求。大疆SDK开发套件进行了大降价,极大的降低了开发成本。

其次很多的审批也是尽量的缩减流程,而且各方面政策也是开了绿灯,之前你要注册是有很多复杂手续要走的,还要交钱,现在这些都不用了。

另外我们支持升级,比如咨询类发的邮件,基本上一周能回。我们的技术论坛也升级,添加了知识库功能,不仅是交流平台也是学习平台。

如果你有紧急的情况,你是开发者,给客户交付了开发产品,你及时打电话都有人回复你。所以可以看出我们支持生态的态度。

最终我们希望不同的生态厂商基于我们的这套平台和生态,能够落地更多有创新性,或实用,或前沿的解决方案,把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上下游联动。形成1+1大于2的效果,把这些方案全部落地。大疆的使命就是与全球创新者一起,共建无人机新生态,做空间智能时代的开拓者,让科技之美超越想象。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无人机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