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旷视科技:深耕三大赛道,跨进未来城市4.0建设阶段

2022-01-14 10:48:58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在论坛上,旷视科技副总裁、城市业务产品负责人那正平,带来了《AIoT,构建“智”序之城》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旷视科技基于AIoT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考——“城市空间数字化”,并围绕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展示其落地应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1年12月26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在深圳举行,同期举办的还有由CPSE安博会、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共同主办,CPS中安网承办,希捷科技冠名的第十六届中国安防论坛之管理论坛。

在论坛上,旷视科技副总裁、城市业务产品负责人那正平,带来了《AIoT,构建“智”序之城》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旷视科技基于AIoT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考——“城市空间数字化”,并围绕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展示其落地应用。

图片

旷视科技副总裁

城市业务产品负责人 那正平

分享主题《AIoT,构建“智”序之城》

那正平详细的介绍了旷视科技这十年多来所理解的城市空间数字化。他认为,要构建“智”序之城,离不开这三个关键词:AIoT、服务、智序。

第一个关键词“AIoT”,就是AI+IoT。IoT是物联网,在AI之前,物联网已经蓬勃发展,通过AIoT,相当于把城市的各个角落或者领域,通过我们的手脚、感触的单元感知起来了,相当于有了神经脉络。

有了感知后,若要让它有思维,有大脑,这就需要AI。IoT是感知的数据,制造了很多大数据,怎么来分析大数据以及利用大数据,特别是一些大量的非结构化的数据应用,这就需要AI。

所以AIoT的本质就是将AI的能力注入到IoT的产品中,这样既有神经元,又有大脑,可以创造出与物理空间孪生的数字空间,这个数字空间可以是智慧化的,AIoT就可以全方位助力城市向智慧化方向发展。

AI是核心技术能力,IoT是产业落地场景,而城市是IoT应用场景落地的综合载体。

AIoT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是十年来最大的机遇,因为数字化转型与精细化管理,都与AIoT密切相关,这是不可逆的趋势,会有大量的商机出现。

那么,AIoT是不是虚的?对实体经济有没有帮助?

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中央精神都提出要求,要重视实体经济,同时也要做数字化的转型。那正平认为AIoT跟这些需求的匹配度很高。

AIoT的需求是来自于实体的行业和产品,AIoT通过软硬结合的可见服务和可见产品,来为实体经济做更多的助力,所以说AIoT是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这既是AI企业的使命,也是AI企业实现企业价值的途径。

旷视科技也是实现这一使命的承接者。旷视科技的战略选择是AI+IoT,AI是核心能力,IoT是落地场景,旷视科技长期耕耘于三大主赛道,一个是消费物联网,第二是城市物联网,第三是供应链物联网。

为什么做这三个赛道?

那正平解释,首先,因为这三个赛道跟民生经济非常重要,第二,这三个赛道领域都有大量的AIoT设备,旷视科技选择了这三个赛道,以软硬一体的产品和技术来服务、来落地。

而关于城市物联网,旷视科技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思考。

那正平认为,城市的发展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是传统的城市,它的秩序随着城市规模的发展,维持秩序越来越难。

第二阶段是以系统为中心的数字城市,把城市的局部搬到了线上,实现数字的城市,实现局部数字治理。

第三阶段是以场景为中心的智慧城市,城市有更多的物联,可以孪生出数字世界,感知城市大脑,城市本身的运行规律,来感知城市本身的秩序,但这个秩序对人是否友好?

所以第四个阶段,未来城市,它的秩序是可以对人更加友好,能够给人做更多的服务,而不仅仅是管理,所以未来城市以人为中心,提供一个更好的支持,这是旷视科技对城市的理解。

那么,理念,怎么落地?怎么做到知行合一?

图片

旷视科技把城市从空间上分为城市的大空间、城市的微单元。

大空间里面包含了很多应用,比如城管,微单元包括楼宇、园区、医院、学校。

怎么来开展城市的治理?怎么让它更有智序?首先要把城市的大空间互联起来,把微单元也互联起来,再把微单元和大空间的东西也互联起来,这就是一个互联互通。

这个互联互通不是简简单单一个互联,包含了物联、数联、智联,做到更智能的全域感知体系,在这个体系之上,来做更好的秩序治理,把城市的服务做升级,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旷视科技和合作伙伴围绕城市空间会提供“条”的应用,围绕城市微单元会提供“块”的应用,是软件+硬件,这个部分就好比是windows,支撑这些应用的是AIoT的操作系统。

旷视科技做了两套操作系统,一套是城市级的,一套是建筑级的,为什么做两套呢?因为一套操作系统是远远不够的。城市级的IoT设备量非常大,规模非常大,它得先去计算,也就是跨部门、跨领域做互联,这是比较困难的,这是城市级的。

微单元是建筑级的,比如说楼宇里的IoT种类非常多,但是量少,这时候它应该先互联,再做分析,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规律。

所以旷视科技做了两套系统,通过这两个操作系统更好支撑应用。支撑这个操作系统是因为旷视科技有一个Brain++的生产力平台。

旷视科技的城市治理全新探索已经在北京、上海、浙江、湖北、深圳等多地落实,以深圳罗湖为例,旷视科技落地了一套城市治理的万象系统,之前罗湖是靠人巡查发现之后再来处理。

现在通过旷视科技的这套技术,可以通过AIoT、物联设备、摄像头的分析,及时发现,然后根据不同种类的事件,不同责任主体做分类,再做反馈,这样效率非常高。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是简单发现了之后处理,而是更强调闭环的预警,比如发现了门前有乱丢杂物,系统首先会把发现的事件用预警的形式以短信形式通知到相关主体,让主体在短时间内自己处理好,这过程中零纠纷,是非常高效的治理模式。

再举一个北京的案例,旷视科技为海淀做了一个城市大脑。

旷视科技赋能了27个城市管理场景,建立了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全域数据汇聚和分析,具体包括AI+政务服务,AI+城市治理,部分的社区和园区,把微单元也做了连接,也就是条和块,互联互通。

微单元,指的是城市有机组成主体,就是楼宇、园区、学校,城市秩序治理的块程度跟微单元的智能化程度是密切相关的,怎么执行微单元的智能化程度?

旷视科技通过AIoT,把微单元里各种各样的互联设备首先连接起来,再做分析,分析完了之后,可以极大地促进和提升自定义模式,更主要是可以使园区的人提升归属感、获得感、便捷感,过程中还可以帮助园区降本增效,在能源、照明、出行上都能做效率提升。

围绕微单元里面的人、车、物、事件,包括园区里面或者楼宇里面不同的区域,对人、车、物、事件的敏感程度,开发了一系列的软件和硬件,包括中心端的楼宇园区的智能化平台,包括门禁面板闸机、边端的一体化智能设备。

另一个案例,在北京金隅智造工场,企业每天有上万人进出,管理秩序是非常有挑战的。

旷视为金隅智造工场构建了一个园区智能化体系,使管控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园区方人力成本也降低了30%,管理效率提升40%,更重要的是在园区工作的人员感受非常好。

支持城市微单元秩序智能化的基座是旷视的Brain++,它是一个算法平台,包括了数据的采集、算力以及算法的核心引擎。值得一提的是,算法的核心引擎是天元,天元是完全国产而且已经开源。

现在我们在城市的治理各种场景中,对算法的需求会变得越来越多,整体的矛盾是产品需求和落后算法的矛盾,这是AI产业的矛盾。旷视科技构建了Brain++,解决了这一问题。

用人工智能造福大众,这是旷视科技的使命。用AIoT构建智序之城,通过AIoT的智能化感知,孪生出来这样一个空间,帮助城市治理,有更好的秩序,让大众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享受到更好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就是旷视科技用人工智能造福大众的使命的落地。

那正平最后表示:“我们相信,随着旷视以及AI其他同仁的共同努力,AI智序之城的内涵和实现会越来越丰富,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贡献。”


关键词AIOT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