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20年中国智能安防市场现状分析,“新基建”助力行业快速发展

2021-12-06 18:03:27 来源:华经情报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安防正从传统的视频监控走向智能安防,从传统的防控辅助系统走向效率提升的生产系统,智能安防走向千行百业。在走向千行百业的进程中,不同行业对于覆盖的纵深要求不断提升。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智能安防产业链概述

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安防正从传统的视频监控走向智能安防,从传统的防控辅助系统走向效率提升的生产系统,智能安防走向千行百业。在走向千行百业的进程中,不同行业对于覆盖的纵深要求不断提升。

1、产业链

我国智能安防产业链涉及上游算法、芯片设计、以及存储器、图像传感器等零部件生产,中游软硬件及系统集成、或提供智能安防运营服务环节,下游主要应用于城市、家庭、以及学校、医院、轨道交通、金融等行业。

智能安防产业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下游应用

AI加持下安防行业不断破圈,“泛安防”时代打开新的商业历史代际。安防行业随着底层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内涵外延不断扩大,从数字化时代逐步过渡到网联化、智能化时代,安防要求也由“看得见”向“看得清”、“看得懂”升级。传统安防主要包括公共场所记录视频监控数据的监控设备,而在智能化时代,“泛安防”领域产品外延不断延拓:智能监控、智能门禁、无人机、智慧家居产品等等。安防产品也由“被动监控”向“主动识别”不断过渡。从产品的角度讲应具备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报警系统等。

资料来源:5G时代智能安防白皮书,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安防产业现状分析

1、总产值

在新兴技术迭代更新的推动下,智慧化成为安防行业发展的主流形式,平安城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推进也有力促进了安防产业的发展。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智能化的潮流仍持续影响安防行业并助力行业维持正增长。2020年,中国安防行业总产值为8510亿元,同比实现2.9%的增长。

资料来源:《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年鉴》,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就安防产业整体市场结构而言,与2019年相比,安防运维服务和工程市场的份额继续攀升,产品市场增速放缓,安防市场由软硬件产品为主的销售向人工智能、数据运维、云计算等服务转型升级的趋势明显。根据数据,2020年工程市场、安防产品和运维服务分别占比59.9%、30.6%和9.5%。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智能安防现状分析

1、市场规模

智能安防市场快速增长,赛道空间不断拓宽。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提速,智能安防市场快速增长。根据数据,2019年我国智能安防市场规模约为576亿元,同比增长约26.7%,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76亿元。目前,智能安防主要应用于金融、交通、公安、楼宇、家庭等领域,各细分领域市场参与者众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厂商处于领先地位。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市场结构

就智能安防产业市场结构而言,主要包括视频监控、楼宇对讲、防爆安检等。根据数据显示,其2019年市场规模占比分别为4.0%、7.5%和11.9%。防爆安检占比较高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人脸识别、大数据处理等技术的推动下,防爆安检产品不断朝智能化发展,出现了防爆机器人、刷脸进站等设备。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竞争格局

就智能安防企业竞争格局而言,目前,中国智能安防企业包括传统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人脸识别独角兽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商汤科技、旷世科技,以及高新兴、易华录、佳都科技等智能安防运营服务商。按照注册资本可分为三个梯队,其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注册资本在25亿元以上,属于第一梯队。宇视科技(被千方科技收购)、苏州科达、旷世科技、捷顺科技等注册资本在4-25亿元,属于第二梯队。

智能安防行业企业竞争格局梯队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智能安防市场竞争格局及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以视频监控产业为例,我国视频监控设备整体呈现双龙头格局,根据数据,2020年我国两大巨头市占率超过一半,总和占比约64%。预计未来我国食品监控市场格局在技术升级和价格战的压力下,更多小企业将被加速淘汰,市场集中度有望继续提高,马太效应趋势持续明显。

资料来源:Omdia,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智能安防发展趋势

1、下游需求提供增量市场

从智能安防下游覆盖场景来看,增量市场空间广阔。随着上游高端镜头制造技术不断提高,中游安防巨头软件算法覆盖场景不断扩张,智能安防时代“碎片化”应用场景的覆盖成为可能。据TSR统计,2020年全球监控市场规模为11.61亿美元,到2023年预计将达13.85亿美元,CAGR达6.1%。具体来看,目前手机、视频监控、车载摄像机为光学镜头最大终端市场,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近年来也不断受到企业关注,随下游应用场景不断延拓,安防市场“长尾效应”更加显著,预计将会为智能安防行业提供巨大的增量市场。

2、“新基建”助力智能安防快速发展。

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新基建”成为疫情之外的一大“热词”。“新基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①信息基础设施、②融合基础设施、③创新基础设施。从”新基建”覆盖的范围可以看出,其中的5G、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交通等领域与智能安防行业关系密切,”新基建”拉动市场需求的过程中,安防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迭代。

关键词视频监控云计算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