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东方网力20年的顺与逆,新赛道在何处?

2021-10-08 08:54:36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 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东方网力翻盘在何时?

    【CPS中安网 cps.com.cn】 被誉为“全球安防第一展”的CPSE安博会,是安防市场的“晴雨表”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更是一个展示创新产品的最佳平台。

因而许多参展企业,都会把自己最好、最新的产品拿出来展示,希望通过CPSE安博会这个平台,让产品快速走向市场。

只是,安防江湖三十多载风雨春秋,变化万千,新旧更替,入局和退场的企业都不在少数。

东方网力便是其一。它在江湖浪潮中大起大落,二十年间,从安防名企到ST企业,再到如今的各种“风险提示”,着实令人唏嘘。

据CPSE安博会组委会透露,东方网力曾经参加了多届CPSE安博会,新品不断,但从2017年第十六届CPSE安博会开始,东方网力就没再出现在博览会现场,今年第十八届CPSE安博会依旧未见其身影。

东方网力最近发布一则公告,关于公司股东股份被司法拍卖的进展,其中提到,在今年4月和6月,相继对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光合计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2,136,132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42.9989%,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6.0326%)进行拍卖。

图片

但遗憾的是,截止拍卖结束时间,没有一个竞买人报名参拍,两次拍卖都流拍了。至此,这个“烫手山芋”终究是无人问津。

公告显示,司法拍卖且流拍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72,136,132股股票卖因无人竞价而流拍,上海金融法院按照第二次拍卖流拍价,将股票分两次进行抵债给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海通证券-交通银行-海蓝量化增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海通证券-光大银行海通瑞泰6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近期已全部完成过户。

根据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光与川投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投信产”)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刘光持股公司的股份目前委托于川投信产表决。

本次股份过户将导致川投信产在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对应减少 31,867,464 股。尽管如此,“川投信产”依旧是东方网力的最大股东。

截止目前,川投信产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49,578,637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12.5090%;在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总额为245,205,096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5060%。

东方网力究竟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呢?

东方网力成立于2000年,在这20年的发展中,通过视频联网、视频结构化、图像综合解析、人脸识别、视频侦查、智能安防社区等核心技术领域产品,将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公安、交通、智慧社区、教育、医疗、金融、司法、能源等领域。

2014年1月29日,东方网力在深交所上市,开启了在资本市场的征途,但也是其慢慢走向资金困局的开始。

根据全球科技研究机构Omdia报告显示,东方网力在2014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市场排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VMS(视频监控管理软件)供应商(数据来源:“Omdia于2019年7月发布的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数据,此结果并非商业背书,Omdia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责任”)。

而在这几年间,东方网力和其创始人刘光似乎迎来了“高光”时刻,东方网力的业务方向开始发生了巨变,从硬件向软件转变,东方网力开始投资或者创办跟软件、AI相关的公司。

同时,为了加大扩张版图,缓解资金的压力,公司控股股东刘光开启了股权质押融资的疯狂行为

股权质押原本是一种正常的融资行为,但如果股价持续下跌就会带来巨大风险。

据了解,东方网力在上市后,股价就一飞冲天,冲上了150元的高位,但从2015年12月开始,股价就大幅下跌,直到今日,其股价停留在2元的区间徘徊。

从上市之日起,刘光就开始了股权质押融资的操作,随后三年间,其一直循环着质押、解除质押、重新质押的行为,质押率维持在60%左右。

随着股价下跌,刘光持有的股份越来越不值钱,资金周转越来越困难,到2019年,其质押率达到99.19%。

为此,刘光走了最冒险的一步:违规担保。

因为股价不断下跌,面临平仓的风险,刘光通过被担保公司对外借钱补仓,而这个借款,又是用已质押的股份进行担保的。

让人意外的是,刘光为了增信,还偷偷把东方网力也拉上,共同为其担保,最后导致东方网力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当一切都不可挽回时,刘光还有最后一招,那就是挖坑让国资“蒙眼入坑”

2019年4月,东方网力当时的实控人刘光以及董事蒋宗文分别与四川省国资旗下的川投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川投信产”)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二人分别将持有的5438.5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6.36%)、95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1.11%)转让给后者,每股转让价格12.53元,总价约8亿元

此后,刘光又将1.63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19.09%)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川投信产行使。

通过出让部分股权、委托所持股权表决权等途径,刘光成功撤离这个“烂摊子”,让川投信产做了倒霉的“接盘侠”。

自川投信产入主后,东方网力便“天雷”不断,先后曝出违约对外担保、资金占用等问题,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价也是持续下跌,市值大幅缩水。

2019年12月12日,东方网力及刘光都收到了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分别被采取出具警示函及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北京证监局的函件显示,东方网力与刘光共同为其他债务人违规担保,金额合计14.5亿元。

同时,公司公告发现刘光存在资金占用情形,涉及金额2.51亿元。

除此之外,东方网力的业绩也是一言难尽

东方网力2019年巨亏超26亿元。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下降7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6.81亿元,同比下降952.13%。

根据东方网力此前回复交易所的公告,26亿巨亏中,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16亿至17亿元。而2019年三季末,东方网力合并报表应收账款总额,不过25.66亿元。一次性将一半以上应收账款核销掉,堪称大手笔。

2020年,东方网力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下降21.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22亿元,上年同期调整为亏损31.93亿元。

2021年上半年,东方网力实现营业收入约4508万元,同比减少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92亿元。

除了业绩难看之外,东方网力的内部经营和管理,也一直被外界质疑,2020 年除了董事长突然辞职以外,还有内部组织架构、经营体系等均处于历史混乱期。

被誉为高位接盘的四川国资目前对于东方网力的经营策略如何调整,也是处于“一头雾水”的状态。

新主能否力挽狂澜?东方网力是否还有翻盘的希望?是否会面临退市?均不得而知。

市场浮沉,有进便有退,安防江湖也有实力硬核、沉稳低调远行的企业,新的玩家不断入场,新的概念不断被提出,观戏的看客不论是外行看热闹还是内行看门道,都等着接下来开场的大戏:第十八届CPSE安博会。

观众免费报名活动已开启(注:免费报名截止到10月20日,10月20日后登记报名,将每人收费50元),为避免错过此次盛会,请大家踊跃报名参加。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