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涨价潮下,市场风声鹤唳,安防企业有哪些“过冬术”?

2021-06-25 10:00:36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赶紧学几招度过危机。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1年的上半年就快画上句号,全球因为“缺芯”,订单爆满、原材料价格跳涨、供应缺货、订单周期延长等等现象,如一浪高过一浪的“冲击波”,正在各行各业蔓延,引发的行业焦虑也是前所未有。

  有业内人士指出,芯片对于现代工业、制造业的重要性,宛如粮食对于人的重要,若产能受限,会在产业链中引发连锁反应。

  据高盛6月初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超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这也被誉为是近两年最困难的供应链挑战之一。

  供应短缺,势必带来涨价,其中影响较突出的是智能汽车和智能安防

  近日,比亚迪半导体向客户发出涨价通知函,称公司决定从2021年7月1日起对IPM、IGBT单管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提涨幅度不低于5%,即日起在途和未交订单按照新价格执行。

图片

  比亚迪半导体称涨价原因是由于市场变化,上游产能紧张及供应商价格上调,导致产品成本不断上升,原有价格难以满足供应需求。

  除了比亚迪半导体以外,ST意法半导体、台积电、联电、英飞凌、安森美、安世半导体、士兰微、中芯国际等半导体企业纷纷宣布涨价。

  但此波“涨价潮”波及的远不止芯片,还涵盖了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于是,从5月底开始,智能安防行业的大厂们纷纷开启了价格调整模式(点击此处,了解详情:别问,问就是要涨价了!涨多少?涨多久?)。

  如此可见,涨价目前已成“不可逆”之大势,那么,面对市场的万千变化,企业该如何破局?如何缓解涨价压力?有哪些“过冬术”已备好?CPS中安网为此采访了多家涉足安防业务的企业,了解其中一二。

01  涨价大潮泱泱,企业需应时而变

  面对市场的巨大动荡,大厂拥有雄厚的资本、硬核的实力,在短期内,适当调整市场策略,大多都能挺下去。

  但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本就利润空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在涨价大潮面前,将会越加失去优势,生存的艰难宛如“寒冬来临”。

  深圳市深讯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讯科)在给合作伙伴的产品价格上调公告中提到,芯片、铁、铝、铜、摄像机、显示屏等各类原材料涨幅达到15%-45%不等,涨幅已经超出公司正常承受范围。

  自2021年7月1日起,深讯科将对两类设备进行涨价,分别是车牌识别设备上涨100元/套,道闸设备上涨100元/台。

  广州英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码科技)介绍,公司以“AI软硬件一体化”为理念,为市场提供全系智能硬件及AI软件服务在内的全栈式智能解决方案。

  在整体环境的成本上涨趋势下,为了维持企业的正常运作,对老客户或已提前下订单的客户,整体成本尽量减少调整的幅度或不变,为客户争取最大的利益。

  但目前英码科技走的是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在需要的情况下,会适当牺牲软件的利润来平衡硬件成本上涨的压力。目前纯硬件类产品的价格调整幅度是20%-30%左右

  不过,也有一些企业表示,尽管原材料等成本都在增加,而且幅度不低,但他们会坚挺到价格不变的最后一刻。

  广州市瑞立德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立德)专注于“人车通道安全管理”,整体的产品价格并没上涨,通过让利方式和客户共渡难关。

  另外,瑞立德优化了供应链,整合解决方案,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给客户提供一揽子的产品解决方案,通过实现双赢来保持良性合作。

  聚焦工业交换机产品的深圳市宇航光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航光通)表示,公司虽有多个芯片平台方案,相对备货充足,看似有些优势,但大环境如此,自然也影响甚大。

  若有成本优势,宇航光通就不会涨价;待库存消耗完毕,会根据后端原材料上涨幅度进行调整。

02  多措并举,应势破局“过冬”

  在成本上涨后,若价格未做及时调整,企业现金流必定受影响,那么,对于已签的在手订单,企业跟客户是否还能有议价空间呢?

  部分企业表示,已签订的在手订单,基本会依据合同履行,尽最大努力保质保量完成供货。如果成本的变化对一方会造成极大损失的话,他们也会跟客户进行沟通,将风险降到可控范围内。

  据CPS中安网调查走访了解,目前企业面对缺芯、涨价的挑战,大多根据自身企业状况,及时做出了市场策略调整,大概集中在以下几大“过冬术”:

  01 优化供应链,寻找替代方案

  如今,企业单一供应链的情况,几乎不存在,毕竟会给生产和供货造成很大的缺货压力。因此,不少中小企业都会与多家供应商合作,以此保障供货渠道。

  但眼下缺货、涨价乃供应链常态,囤货、抢货、炒价有“白热化”的趋势,瑞立德表示,其实从早些年开始,就已经在优化公司的供应链了,如果供应商缺货,可以马上启用其他供应商的货源。

  而且在做项目时,可以延长供货期,为生产提供充足的生产时间。另外,瑞立德会保证一定的安全库存,来应对临时缺货状况,目前库存是稳定的。

  深圳赛菲姆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停车、智慧门禁产品研发制造商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则表示,公司目前有两个方案去应对,一方面,在去年年底预判到电阻、电容等原材料涨价的趋势,因此备了成倍的货。

  另一方面,寻找替代芯片,比如公司现在产的摄像机,以前用的是海思的芯片,现在海思芯片几乎“一片难求”,但因公司找了两家做芯片的企业来替代,依托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所以在今年下半年替代方案就可以弥补存货不足的情况。

  赛菲姆表示,公司有两大方案“护体”,目前产品价格还是维持原样,起码在今年不会有大的变动。

  02 加大研发投入,打造软硬件一体化

  上下游供应链的原材料涨价,硬件成本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专注工业交换机的宇航光通表示,硬件确实是微利,但宇航光通在研发时,就致力于要把工业交换机产品做到极致,往打破西方技术垄断的方向努力,相信在将工业交换机市场化和平民化后,会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英码科技表示,除了卖纯硬件以外,他们也会深入一些行业领域,加强场景化AI解决方案的打造,通过软件的增值服务来为客户创造更大增长点,这会带来一定的利润点,可平衡涨价带来的压力。

  同时,他们也会探索新的需求点,关注最新技术,保持技术迭代,储备多套解决方案。

  瑞立德则表示,公司会选择最“笨”的“过冬术”,那就是坚持做出入口控制领域的专业服务商,加大研发投入,潜心开发更适合市场需求、具备行业先进性的新产品。

  瑞立德今年还将推出新一代的门禁管理系统解决方案,这套系统可以用于大型集团用户的高标准需求。

  03 “抱团取暖”好过冬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番供应链的缺芯、原材料涨价等问题,在未来几年还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高库存的过渡时间终究会到极限,芯片技术若要突破,需要的时间或将更难预料。

  而这也并不是仰仗一两个巨头企业就能解决问题,是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的。

  英码科技认为,“抱团取暖”需要行业或者协会有效发挥组织的能力,起到牵头作用,把产业上下游合理地整合并形成更大的资源互补池,共同应对难关。

  瑞立德认为,供应链的上下游在困难时期,理应相互体谅、相互支持。同一个项目不同的产品商也可以抱团合作,通过大集成来优化成本,为甲方单位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

  但不管是否“抱团”,企业还是要先修炼内功,加强服务质量和品质把控,只有用心做出好的产品,才是生存根本。

  不然,在这最难的时候,“抱团取暖”,取的要么是“苦闷鸳鸯”,要么是“难兄难弟”,更难有生存空间。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能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