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AI安防企业纷纷发力抢占智慧银行市场

2021-04-06 16:34:10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丁兆威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由于AI的赋能,智慧银行正在向我们走来。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过去,银行营业厅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尤其是城市中心商务区,各大银行醒目的LOGO与林立的写字楼交相辉映,成为现代繁华都市的一大标志。

  但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近年不但银行营业厅的服务窗口越来越少,同时各大银行新增营业网点也越来越少,无人银行却越来越多。现在去银行,甚至连业务咨询都不用再找工作人员,找机器人就可以了。

  这一切,都源于AI的成熟应用。由于AI的赋能,智慧银行正在向我们走来。

  AI加速传统银行向智慧银行发展

  何谓智慧银行?智慧银行是传统银行、网络银行的高级阶段,是商业银行以智慧化手段和新的思维模式来审视自身需求,并利用创新科技塑造新服务、新产品、新的运营和业务模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实现规模效益,达到有效的客户管理和业务高效运营的目的。

  那么,“智慧银行”长什么样?让我们看看民生银行的“智慧银行”。

  坐落于北京中关村的中国民生银行首家“智慧银行体验店”,于2020年12月16日正式开业。这是民生银行践行“科技金融战略”、顺应科技潮流打造的首家智慧银行。该店应用八类新兴主流技术、聚焦六维智能设计,为客户提供三重全新金融服务体验,能够为客户带来三重智慧感受。

  八类新型技术包括:5G网络——5G网络技术作为核心支撑布设于厅堂全区域,应用于物联网设备互联、机器人网络接入、数字人形象交互、智能家居金融等服务场景;大数据——以客户图谱为基础,通过基于机器学习的推荐引擎为客户提供财富诊断和产品推荐,增强产品推荐的针对性和效果,推广“千人千面”的推荐效应;物联网——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物体、信息、人员的泛在连接,对网点内全量服务资源进行状态监测、功能控制、信息推送以及可视化管理;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福费廷领域,致力于帮助企业降低融资难度,同时应用于“金融+司法”概念,是民生银行“科技引领,数字民生”的价值观体现;虚拟影像合成——应用于VR、AR、虚拟形象中,将金融服务与虚拟数字技术相结合,为客户提供沉浸式、体验式服务;生物识别——在客户授权下,实时动态跟踪厅堂客户体验旅程,达成无感识别、贴心服务,生成客户画像,实现精准营销和服务引导;人工智能——应用于虚拟云管家、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具、远程银行体验舱,通过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及语义理解,实现客户通过语音指令即可达成服务需求;边缘计算——基于边缘计算技术的实时影像处理可以为客户提供即时的和精准的身份识别结果,联动大数据中台实时生成客户画像。

  六维智能设计包括:智能迎宾——通过虚拟云管家、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游戏为客户提供趣味性、创意性、引导性的智能迎宾模式;智能场景——融合金融和非金融场景,为客户提供智能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智能营销——虚拟产品主播、趣味财富诊断通过简单互动引导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专属财富提升方案;智能服务——线上线下无缝链接,营造无障碍、协同化、开放型服务,实现以客户为坐标的全旅程陪同体验;智能交付——为客户提供自助机具、智能物管、交付机器人等多种交付方式,服务于客户旅程的最后一公里;智能管家——搭建近远场服务人员全视角、全连通的厅堂“工作台”,实现服务资源的“管家式管理”。从中可以,智慧银行对AI技术的应用需求特点,也可以看出智慧银行的魅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社会正加速到来,传统银行正在向智慧银行变革和发展。

  移动互联网的成熟和发展,为传统银行带来巨大的冲击挑战。为顺应时代发展,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日益迫切。数字化对银行来说将是一场革命,数字化将加速银行从人工时代进入AI时代。AI时代,金融机构的员工将大大减少,但效率却大幅上升。

  银行多年的传统业务模式,正在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许多商业银行已经看到智慧银行的发展大势,纷纷试水和布局,以免被这场人工智能革命抛弃。

  银行,AI智能应用的主战场

  众所周知,银行一直是安防系统高端应用的主战场,比如第一台模拟硬盘录像机和数字硬盘录像机都最先大规模应用于银行。

  多年来,银行的安防应用一直领先于其他行业。在安防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银行也一直技术应用的引领者。

  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领域的落地,银行也必将是最重要的垂直市场。以生物识别和人脸识别应用为例,AI技术最早落地应用也是在金融领域,手机银行“刷脸”应用是大众接触到的最早也是最普及的AI应用。

  纵观各大银行的智能化场景建设,目前主要集中在监控中心、客户区、加钞间及金库等场景。主要围绕安全(包括银行安保安全、客户资金安全等)、便捷高效(银行的高效服务和客户的高效体验)等展开。

  智慧银行汇聚融合了5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生物识别、AI、边缘计算等多项先进技术,场景应用体验极其丰富。智能机器人也率先在智慧银行也得到广泛应用。以交通银行为例,深圳交行在全国交行系统内率先引进了智能机器人。该智能机器人具有四个“最”:一是“最全能的银行职员”,业内首个与银行业务系统联接,既能语音回复业务咨询,还可以办理查询、转账等常用业务的机器人;二是“最敬业的银行职员”,业内首个能随心所欲行动,在网点内引导客户前往需要的业务办理区的机器人;三是“最聪明的银行职员”,自主学习能力超群,是国内首个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判别客户身份并办理业务的机器人,通过“身份证+人脸识别”或“身份证+指纹识别”,就可以快速查询到名下交行借记卡账户及余额;四是“最美丽的银行职员”,外观靓丽,可以与客户进行互动式语音交流,表情丰富,萌态十足,能够给客户带来了不一样的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发展,银行数字化建设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即智慧银行阶段。这一趋势将驱动银行业务变革和创新。可以预见,未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都将在银行得到广泛应用。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落地,具有极其丰富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的业务化和场景化的需求较为集中,主要是通过人脸识别、动作识别等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提高效率,提升业务应用的智能化水平。

  AI、安防企业抢占市场制高点

  近年,无论是AI独角兽还是安防科技巨头,都纷纷加大智慧银行市场的布局力度。以云从科技为例,近年云从科技助力智慧银行信息化建设应用,基于云从科技关键识别算法以及红外活体检测防攻击技术设计的云从“天官”人脸识别终端,已广泛应用于金融银行等场景。云从科技AI产品已被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头部银行客户使用,占有率超过82.8%,累计服务农行、建行、中行、交行等超过400多家银行、14.7万网点,为全国银行提供对比服务日均2.16亿次,成为中国金融行业“第一大AI供应商”。

  云从科技全面打造了“AI+金融”生态体系,从刷脸支付、网点运营管理、智慧安保、智能风控等多方面深入探索,为金融科技产业提供越来越便捷可靠的智慧金融服务。

  旷视科技在金融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创新应用经验。旷视科技主要从行外客户价值赋能和行内安全风控提升两方面赋能金融行业。在行外客户价值赋能方面,旷视科技主要从人脸核身、智慧营业厅、刷脸支付等环节出发,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其中,在人脸核身环节,旷视科技人脸识别及证件识别技术,能帮助金融机构的用户便捷安全地实现1:1在线身份验证、证件验证,从而实现在线人脸核身。

  旷视科技助力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结合北京银行柜面业务的切实需求和已有的软硬件基础,旷视科技曾为北京银行提供了人脸识别后端引擎和人脸质量控制插件,完成了整套的系统对接。北京银行部分支行柜面业务,以及直销银行和信用卡线上业务中都成功应用了旷视科技的人工智能技术。

  大华股份通过深入研究基于视频监控和安保管理的银行业务需求,推出一系列解决银行当前面临的安保难题的解决方案,并为金融企业提供包括银行营业厅、自助银行、银行金库、监控中心联网、理财风险管控、远程查勘定损在内的多种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应用于银行大厅、金库、理财部门、保险公司远程定损等不同的金融业务场景,同时通过一体化平台连通所有场景,提高整体管控效率。

  2019年6月,大华股份助力中国银行打造银行业首家5G生活馆。该馆深度融合5G元素和生活场景,成为中国银行近年来科技创新成果的“集大成者”。大华股份结合中国银行业务需求,充分运用AI、大数据、视频物联等先进技术,推动中行转型升级和业务重构,助其打造“无感体验数字化智能空间”新型银行网点模式。

  如果说“刷脸支付”开启了银行科技创新应用的一扇窗,那么智慧银行就将为银行的创新发展打开一道门。

  在AI的助力下,智慧银行未来可期,前景无限。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更多的AI、安防企业深度布局智慧银行市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慧银行智慧金融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