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对赌结果出炉!宇视是否兑现了千方的承诺?

2021-04-01 10:40:39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千方科技和宇视科技的四年“蜜月期”,结果究竟如何?

    【CPS中安网 cps.com.cn】 3月30日晚间,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方科技)发布2020年年报。根据年报,2020年千方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7.99%;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6.66%。

图片

▲图片来自千方科技2020年年度报告

  在报告期内,2020年的营业成本为66.2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营业收入7.99%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为29.7%,同比下降1.3%。

  千方科技在3月30日举行的投资者关系业绩说明电话会议中表示,毛利率的变化主要是在产品结构方面,一方面交通业务中部分高毛利硬件产品的脉冲式影响逐渐消退,另一方面则是智能物联业务以标准产品为主的海外和 SMB 业务快速成长,产品结构的变化带来整体毛利率的变动。

一、整体业绩情况

  在报告期内,四个季度的业绩差异比较大,营收分别为:16.52亿元、20.62亿元、21.26亿元、35.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3.59亿元、2.63亿元、3.44亿元。

图片

▲图片来自千方科技2020年年度报告

  针对四个季度的业绩变化原因,千方科技表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01  智能交通行业的主要客户为各种交通基础设施的拥有者和运营者,包括各省高速集团、企业化运营的园区、各地政府、交通管理部门、道路规划和建设管理部门等。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建设,目前大多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项目实施、验收、收款主要集中于下半年。因此,经营特点具有周期性和季节性特征。

  02  同时,由于我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和技术发展水平不平衡,导致目前我国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投资、建设在各地区发展不均衡,智慧交通业务会体现出一定的区域性特点。

  03  智能物联(AIoT)行业存在地域发展的不均衡性,中国受资本、技术和需求驱动,目前明显领先于海外,包括欧美等发达国家。国内也存在不均衡性,一线地区在理念、投入、应用、模式上处于相对领先。智慧物联行业受企业和政府部门建设周期影响,存在一定的季节性,主要表现在一季度相对淡季,但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较高。

图片

图片

▲图片来自千方科技2020年年度报告

  从具体数据来看:

  千方科技的核心业务主要分为两大块,其中智慧交通业务实现收入45.51亿元,同比增长4.45%,智能物联业务实现收入48.68亿元,同比增长11.53%。主要因为政府端需求受一二季度影响出现一定下滑,下半年逐渐回暖,企业市场客户投入意愿坚定,业务机会持续释放。

  从国内外市场分布情况来看,千方科技在国内的营收达到78.38亿元,同比增长5.29%,海外收入达到15.81亿元,同比增长23.7%,海外毛利率持续提升。

  千方科技表示,海外市场策略从早期拓展进入到深化拓展、增加市场的覆盖广度与深度的阶段。2020年尽管国外疫情严峻,但千方科技还新设了4家海外子公司,未来也将持续加强在海外市场的资源投入,稳步推进全球的市场覆盖。

图片

▲图片来自千方科技2020年年度报告

  而在产品方面,千方科技在产品销售方面的营收达到57.21亿元,同比下降了2.85%,解决方案及增值服务达到34.79亿元,同比增长了25.93%,另外,在2020年对交通云服务做了明确的拆分,推进数字化转型,以云计算运营模式提供软件或数据服务的收入达到2.19 亿元,同比增长了210%,交通云服务相关收入占比快速扩大。

  千方科技表示,在整体的费用方面,2020 年一方面强化费用管控,降低管理费用,一方面定向加强销售体系,并在研发方面依旧保持着高强度的投入态势,持续强化 AI 等核心技术领域的领先性,成效比较显著。

  对于业绩增长的驱动因素,千方科技透露,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01  把握产业升级机遇,智慧交通业务升级启航

  2020年,千方科技持续加快云边端统一技术架构构建,为内部研发和外部生态合作提供统一的底层技术支撑平台及标准化技术对接方案,实现了研发、合作、需求响应等多方面能力的提升,在部分新业务中有较好体现,预计全面切换将于 2021年年中左右完成,助力推动业务全面革新。

  2020 年,千方科技基于云边端统一技术体系打造 Omni-T 全域交通解决方案,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创新性的引领行业发展,成功打造了杭州滨江交通综合治理、成都 TOCC、黑龙江智慧高速云平台等具有行业领先性的标杆业务。

  报告期内,智慧交通业务(剔除子公司视频产品贡献)实现收入42.30亿元,同比增长10.32%(若扣除ETC产品影响,智慧交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07%),其中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智慧高速等成长业务贡献占比约14.85%。

  同时,城际交通业务实现收入23.40亿元,占智慧交通业务收入比达55.30%;城市交通业务实现收入16.43亿元,占智慧交通业务收入比达38.85%;其他业务实现收入2.47亿元,占智慧交通业务收入比达5.85%。

  02  妥善应对复杂局面,智能物联业务稳健成长

  在智能物联(AIoT)领域,面对2020年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宇视科技响应市场和社会需求,快速推出智能防疫产品及解决方案,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升级,实现产品国产化和稳定交付。

  宇视科技的10款红外及测温产品被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质保障组选为《经济适用性全自动红外测温产品》,助力全国及海外政府、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保障社会复工复产复学,践行科技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在国内市场方面,高效研发保障产品种类持续增加,并持续推动智能化产品迭代升级,AI系列核心产品进一步升级为“九山-四关-两湖-热影”,加速智能产品、数据能力与业务场景结合,深化安全防范、生产管理、智慧运营等价值场景解决方案构建,助力机场、工厂、物流等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提升行业运营经营效率。

  03  AI能力持续领先,博观智能厚积薄发

  千方科技全面整合AI资源,打造子公司博观智能,承担AI核心能力平台搭建,实现面向多层次多领域的生态场景AI赋能。

  成立一年以来,博观智能立足“全景AI、极智赋能”,聚焦AI技术解锁场景价值,厚积薄发,取得良好发展势头。

  目前,博观以视觉AI为核心,聚焦应用场景落地,已构建形成17个细分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并通过研发BreHPC高性能计算中间件,加速算法能力与10余家品牌主流AI芯片的全面适配,为客户提供可落地的最佳性价比AI产品解决方案。

  博观商业模式逐渐完善,已形成包括SDK、智能模组、智能盒等多形式的AI系列产品,可面向工业制造、公众服务等领域实现成熟的规模化落地应用,2020年成功实现200余家外部客户拓展,营收规模快速成长。

  04  多措并举,智能网联等战略业务快速成长

  千方科技已形成包括V2X-RSU,V2X-OBU,边缘计算节点ECU及网联云控平台等在内的完整产品体系,并实现落地交付;同时,重点打造融合车路协同功能的城市边缘智能体产品,抢占多场景智能网联示范项目,联合创新打造领先的行业综合解决方案。

  05  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推进公司管理变革

  千方科技内部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启用全面预算管理和数字化转型,实现销售管理体系和项目管理系统的数字化;

  推动研发采用IPD流程管理体系,搭建千方研发效能平台匹配研发体系变革,使得产品开发更关注客户需求,减少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

  打造LTC流程打通端到端各模块,实现以成本为主线的概预核决四算数据拉通,强化业务整体协同,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能力。

二、宇视科技兑现业绩承诺

  2020年,对于千方科技和宇视科技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年,因为在2017年,千方科技收购宇视科技的母公司交智科技时,双方就签订对赌协议。

  宇视科技业绩承诺在2017-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3.23亿元、4.04亿元、5.04亿元及6.04亿元。

  据此测算,交智科技从2017年末-2020年末,每年累积承诺净利润分别为3.23亿元、7.27亿元,12.31亿元,18.35亿元。

  在2017-2019年度,交智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3.9亿元、4.6亿元、5.42亿元,都已超额完成此前的承诺。

  从2020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来看,有人担心交智科技(即其经营实体宇视科技)完成业绩承诺有点悬。

  根据交智科技与14名业绩承诺人北京千方集团有限公司、芜湖宇昆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芜湖宇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慧通联合科技有限公司、屈山、张兴明、张鹏国、王兴安、林凯、王玉波、刘常康、闫夏卿、李林和张浙亮签订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及《盈利预测补偿协议》。

  如果交智科技不能实现业绩承诺,那么,14名业绩承诺人将按照与千方科技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规定进行补偿。

图片

  3月31日发布的《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交易对手方对 2020 年度 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说明》公告提到,经审计,交智科技2020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38亿元,扣除股份支付影响后实现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60亿元,截至2020年末,扣除股份支付影响后累计实现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8.77亿元。

图片

  截至2020年末,交易对手方承诺的累计业绩金额为183,500万元,实际完成的金额超过累计承诺金额4,155.06万元,完成率为102.26%,交智科技实现了业绩承诺。

  年报还提到,宇视科技正在建新的办公大楼,预算是6个亿,目前工程进度为39.11%,预计还要一两年才能完工。据了解,这些投入都来自宇视科技的自身经营利润。

图片

▲图片来自千方科技2020年年度报告

  千方科技在年报中透露,宇视科技在视频监控、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大数据、云存储、物联网等领域均具有技术领先优势,为智能物联业务的增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图片

▲图片来自千方科技2020年年度报告

三、千方科技未来规划

  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现实社会与数字世界加速融合,带动世界进入万物互联的智慧新时代。

  未来3-5年,千方科技表示,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基础,坚持技术与客户需求“双驱动”,构建智慧交通与智能物联“双引擎”,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创新优势、数据优势,为客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基于产业互联网的创新服务,全面打通智慧交通全产业链,扎实推进智能物联创新发展,成为智慧交通行业的领导者和智能物联产业的领先者。

  在智慧交通业务领域,千方科技将基于千方科技Omin-T全域交通解决方案,不断完善云边端一体全栈技术架构下的标准软硬件产品体系构建,深入挖掘与合作伙伴多源多维度大数据融合碰撞后的应用价值,坚持以大数据+全域的优势与高价值的行业理解和经验沉淀相结合,形成差异化和核心解决方案能力,最大限度满足客户当前实际需求和未来不断涌现的新需求,全面抢占智能网联、交通大数据服务等战略业务在市场、品牌、产品竞争力、标准等方面制高点,打造成为智能物联时代的全域交通数字治理专家。

  在智能物联(AIoT)产业领域,将以视频智能和数据智能为核心,坚持云边端综合解决方案和部件级产品的双螺旋发展结构,构建领先核心技术体系和面向多元化客户需求的产品体系,强化细分领域创新突破,加大政府和企业、渠道、海外及民用等多层次的市场拓展力度,构建良性生态链,协同合作挖掘创造市场机会,多维度发力持续夯实可视智慧物联产业领先地位。

  为了实现公司的整体战略目标,千方科技在2021年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01  加强标准化产品研发,完善供应链能力建设,强化流程管理体系搭建

  02  提升核心业务经营质量,抢占智能网联等战略创新业务制高点

  03  完善销售网络布局,深化销售策略变革升级

  04  强化平台能力构建,加速商业模式创新

  05  完善人才梯队建设,持续提升赋能型组织能力

  结语

  粗略一算,宇视科技成军近十年,有业内人士分析,宇视科技自有特异之处,在于从其肇始、开创到现今,张扬着一种昂扬向上、安静疾进的理想主义信念。

  回顾往昔,在2010年之前的中国安防高速发展的黄金年代,宇视科技尚是一小股力量微弱、偶有技术亮点的边缘存在。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依靠战略设计的准确性、管理优化、卡位重大技术拐点,宇视科技走得艰辛,但无差错,在业界战绩赫赫。

  也有人分析,宇视科技之所以在行业有辨识度,关键是未曾因为某些技术如IP、云存、城市大联网的领先,而忽略脚踏实地聚焦客户需求;继而确立以规模为战略目标、以「精工之路」为旗帜的独立发展战略。

  在与千方科技业绩对赌的四年里,宇视科技整合行业有效资源,精准捕捉有利时机,最终摆脱友商阻击、渐成规模,局面逆势勃兴。

  对赌完成,规模之路已经开启,愿宇视科技继续前行,前路云帆高张。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