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汽车芯片产业“新宠儿”,地平线要火了?

2021-02-24 10:23:33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上汽乘用车牵手地平线,对标特斯拉,中国自动驾驶即将腾飞?

    【CPS中安网 cps.com.cn】 从2020年年底开始,智能驾驶/自动驾驶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直线上升。

  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地平线、驭势科技等企业纷纷完成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智能驾驶/自动驾驶被业界称为是具备万亿美元产值的赛道。

  2021年1月初,文远知行获2亿美元的B1轮融资,由宇通集团战略领投。月中,又快速完成B2、B3两轮融资,B轮总融资金额达3.1亿美元。在B轮落下帷幕的同时,文远知行已启动C轮融资。

  驭势科技1月25日完成累计金额超1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并获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的战略注资。这是“国家队”在自动驾驶领域完成的首笔投资。

  小马智行2月8日宣布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意味着其完成了总额3.67亿美元的C轮融资,新投资方为文莱主权财富基金文莱投资局和CPE。这是小马智行2021年的第一笔融资,过去12个月,小马智行已完成总额近9亿美元的融资。

  国内唯一实现前装量产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1月初刚刚完成4亿美元的C2轮融资,2月9日又完成C3轮3.5亿美元融资,至此,地平线C轮融资额已达9亿美元。

  据了解,智能驾驶这一轮投融资潮始于2020年,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自动驾驶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39起,融资规模达431.62亿元,较2019年增长超30%。

  从这频繁的投融资潮可看出,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正在快马加鞭往前冲,或将为智能交通带来一剂变革的“强心针”。

  首先,则以地平线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乘用车”)的牵手,成立自动驾驶芯片联合团队最为瞩目。

图片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杨晓东(右一)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 余凯(左一)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平(左二)

地平线副总裁兼智能驾驶产品线总经理张玉峰(右二)

  2月22日,上汽乘用车宣布,已于2月10日与智能芯片独角兽企业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双方将依托各自在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优势,共同探索汽车智能化前沿技术,研发具有上汽乘用车品牌特色的智能化、网联化汽车产品。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上汽乘用车将为智能网联技术研发提供丰富的业务场景和大数据。

  地平线将发挥“芯片+算法+工具链”的核心技术能力,基于上汽乘用车的需求,提供基于征程2、征程3 和征程5全系列芯片的汽车智能芯片的完整智能驾驶解决方案,集成地平线征程系列汽车智能芯片、视觉感知算法、数据闭环等领域的技术能力,以高级辅助驾驶(ADAS)、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多模态交互为重点,通过场景赋能,为上汽乘用车打造可持续进化的智能汽车。

  更直白一点就是,在上汽 IMATE 智能伙伴的量产合作中,地平线会基于征程2芯片赋能上汽乘用车打造多模座舱人机交互系统的产品,为整车带来更多人机交互的差异性场景,例如自动驾驶所需的手势交互、唇语识别、情绪识别和驾驶员状态监测等感知功能,以及未来数据闭环所带来的持续创新和迭代。

  此外,地平线方面介绍,上汽乘用车前视 ADAS 量产方案拟搭载地平线征程2芯片,数据闭环,加速新功能开发,打破国际供应商的功能局限。

  未来,双方拟以智能域控制器和自动驾驶系统为切入点继续深化合作,并围绕地平线未来的高等级自动驾驶芯片成立联合团队,共同打造对标特斯拉FSD的下一代智能域控制器和系统方案。

  有业内人士表示,地平线这次真的是“抱上了大腿”,而上汽集团也借力地平线,在芯片上的产业布局接近完成闭环,可谓是双方共赢!

  但双方怎么就看对眼了呢?地平线为何会将AI芯片的主要研究方向放在自动驾驶芯片呢?双方未来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01  三年“交往”,感情基础牢固

  据了解,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7月,由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和百度自动驾驶创始人余凯创立,可向行业客户提供“芯片+算法+工具链”的完整解决方案。

  地平线具有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设计能力,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

  成立两年后,上汽乘用车作为国内第一家大规模投资智能芯片的整车企业,一眼就看上了地平线,2017年,上汽乘用车开始与地平线合作,并在2019年参与了地平线的B轮融资,一举成为地平线第一大机构股东;

图片

▲上汽-地平线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现场

  2020年,上汽乘用车又联合地平线组建了“上汽乘用车与地平线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就智能网联技术展开全面深度合作。

  同年,上汽集团成立零束软件分公司,聚焦云服务平台、算力芯片、边缘人工智能应用等,打造数据驱动的差异化智驾体验和创新业务模式。

  此次上汽集团通过下属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与地平线进行战略合作,双方携手造芯,并将很快投入前装量产,双方未来或许会“擦出AI的火花”,抢占智能驾驶/自动驾驶市场的一席之地。

  02  对标特斯拉,底气何来?

  有专家认为,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实现L3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以及部分场景L4级产业化,有可能在“十四五”末期开始初步尝试L5级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商用化。

  随着智能化的深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面临几个“卡脖子”的问题:

  01  芯片问题

  除了信息通信设备和手机芯片,车用芯片必须关注,包括通用的芯片和车规级专用芯片,部署时要统筹兼顾;

  02  操作系统问题

  汽车走到一定阶段,打造出一个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汽车操作系统势在必行;

  03  安全问题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一系列新的安全性问题需早做谋划。

  为了解决这些核心问题,不仅需要资本的支持,也需要企业的坚持。

  从目前来看,特斯拉软件收入构成的三块业务分别是:车联网功能、在线系统升级(OTA)和全自动驾驶(FSD)。

  车联网、在线系统等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关键,而特斯拉是通过核心计算平台和软件开发等模式,实现快速迭代开发。

  上汽乘用车联合地平线,要对标特斯拉,也就是说,他们未来的技术研究方向、产品功能等方面将跟特斯拉会形成强烈的竞争关系。

  不妨先简单分析一下上汽乘用车和地平线目前的实力。

  据了解,2021年1月,上汽乘用车零售销量破8万辆,同比大涨33%。其中,新能源汽车交付超1.4万辆,同比增长超118%,稳居第一集团。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新四化”战略的车企,上汽集团此前已展开芯片领域多个链条的布局,并通过战略投资、战略合作及自主研发等方式,不断加速战略布局的落地。

  地平线早前成功推出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2,实现了国产汽车智能芯片的重大技术突破,在2020年推出新一代高效能汽车智能芯片征

  程3,为车载智能化应用提供通用AI算力。

  征程3单颗芯片可以支撑6路摄像头的应用,不仅可以支持智能座舱域的多模交互AI软件,也可以支持智能驾驶域的ADAS软件。

图片

▲地平线征程系列芯片Roadmap

  据了解,地平线即将推出更强大的征程5,面向高等级自动驾驶场景,单芯片达到96 TOPS的AI算力,支持16路摄像头,可支持L3-L4级自动驾驶。

  下一步,地平线还会推出性能更为强劲的汽车智能芯片征程 6,采用车规级 7nm 工艺,人工智能算力超过400 TOPS。

  智能汽车时代,汽车智能芯片就是数字发动机,以其为核心的车载计算平台将成为竞争主战场,也将是中国汽车品牌实现智能化跃迁的基石。

  随着传统汽车转型智能网联汽车,车企对芯片的应用需求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

  但从2020年年底开始,芯片短缺问题已使不少车企的生产节奏受到影响,受影响企业的产品涵盖存储、被动元件、半导体材料、硅晶圆、车用芯片、PCB等多个领域。

  芯片短缺问题或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掣肘,企业要加快汽车芯片的研发和制造。

  在商业落地上,地平线与世界领先的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保持着紧密合作,是当前中国唯一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企业,已实现超过16万片的芯片前装出货。

  此次,国内最大的车企上汽与AI独角兽地平线进一步加深合作,携手造芯,预示着智能驾驶“中国芯”将全面上场,有望很快投入前装量产。

关键词芯片智慧交通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