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谜!一家隐秘的安防家族企业要上市了!

2021-02-04 15:01:38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高度家族化企业能走多远?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1年1月,二级资本市场火热,“上市潮”一波接着一波。近日,一家被业界称为“门王”的安防企业也即将开启在二级市场的驰骋之路。

  1月28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王力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力安防)将于2月5日首次公开发行67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

图片

▲图片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

  根据王力安防的招股意向书,此次募集资金近6亿元,主要用于新增年产36万套物联网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9.68亿元,计划募投5.3亿元,建设期三年。

图片

▲图片来自王力安防招股意向书

  看到这个消息,很多人会有一种疑惑,这家公司虽然名字中带了“安防”两字,但安防业界似乎对它的了解并不多,而且主营业务是安全门、锁具等,在高新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门类业务似乎也过于传统了,怎么突然就上市了?难道门和锁,也是未来市场热点吗?

一、“门王”的业绩

  总部位于浙江永康的王力安防成立于2005年3月,主营业务为安全门等门类产品以及机械锁和智能锁等锁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在门锁、家居、房地产等领域,王力安防的防盗门、安全门类产品其实名气不小,特别是在浙江省。王力安防与世茂、恒大、融创、绿城和荣盛等房地产企业也有频密的合作关系。

  在近16年里,王力安防扎根主营业务,凭借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营收和净利润增长明显,被誉为是安全门界的“门王”。

  王力安防的安全门等门类产品按材质分类主要有钢质门、装甲门、铜门、金木门、

  不锈钢门、铸铝门和木门等,锁具产品主要包括智能锁和机械锁。

  随着智能锁的出现,门类的业务增加了一些科技元素,但从整个门类市场来看,由于门槛较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有业内人士透露,王力安防在发展的早期,刚好碰上了国内建筑房地产装修等行业的黄金时期,该公司早期产品超防自锁门上市后,品牌门市场迅速被打开。

  房地产当年有多火,王力安防的门锁就有多火,成就了王力安防今日的规模。对于王力安防门锁销量暴增的原因,市场有一种猜测,认为王力安防的门和锁不仅是搭配销售,而且门配的锁体也跟市场其它锁具不太一样,其它品牌的锁一般不容易匹配王力安防的门。

  简而言之就是,王力安防的门和锁是一体的,用户若想换别家的锁,可能不太容易,所以,换锁,有点“费门”。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1-9月,王力安防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15亿元、17.27亿元、19.5亿元和13.9亿元,对应时期的净利润分别为2.05亿元、1.48亿元、2.11亿元和1.4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1.33亿元、1.96亿元和1.38亿元。

图片

图片

▲图片来自王力安防招股意向书

  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门锁需求减少明显,对王力安防业绩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疫情影响消散,生产经营恢复,下游房地产开发需求稳定增长,王力安防的业绩也随之增长。

  2020 年度,王力安防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至21.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54%至9.69%,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5亿元至 2.35亿元,增长幅度为1.49%至10.93%之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元至2.15亿元之间,增长幅度为2.12%至9.78%之间。

  也就是说,从业绩来看,王力安防的营收增长是处于相对放缓的状态,虽然增长幅度不大,但似乎呈现上升的节奏。

  关起门来赚钱,外界也不好妄加议论,但将内核摊开在二级市场,王力安防的路,是否好走?16年的家族风云激荡,是否能抵御“血腥”的资本市场检验?

二、“门王”背后的家族风云

  王力安防的前身是“王力有限”,创始人是王跃斌。

  在90年代初,王跃斌和兄弟王斌革、王斌坚创立了永康市现代开采机械厂,在经营4年后,1996年,创建了永康市王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从此开启了防盗门锁的事业发展。

  2001年4月,王氏三兄弟各出资2000万元成立王力集团,从事防盗门锁行业,“门王”的家族企业色彩在此拉开序幕。

  4年后,2005年3月,王力集团又与世界锁业巨头亚萨合莱一起创建亚萨合莱-王力保安制品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王力安防产品有限公司,简称“王力有限”)。

  其中,亚萨合莱以美元现汇折合人民币1.26亿元出资,王力集团以机器设备、存货和专利权作价0.54亿元出资,但王力集团的这部分出资资产没有经过任何评估,是由双方协商确定的。这也为后来双方的“大戏”埋下了伏笔。

  在后续两年的合作中,双方合作出现分歧,王力有限内部用“分崩离析”来形容都不为过。

  首先,其与亚萨合莱的合作不欢而散,对簿公堂,官司打了一年多,最后以亚萨合莱退出宣告结束;随后,王氏三兄弟分家,均在安防门锁自立山头,同台竞技。

图片

▲图片来自王力安防招股意向书

  从2005成立后的11年间,王力有限经历了“脱胎换骨”之痛,创始人王跃斌的经营理念也从“兄弟”变成了“小家庭”,让妻子女儿相继加入企业经营,而王力有限也更名为王力安防。

  招股书显示,王力集团持有王力安防19,372.50万股股份,占其股份总数的 52.50%;王力电动车持有王力安防7,380.00 万股股份,占其股份总数的 20%;华爵投资、共久投资、陈晓君持有王力安防股份的占比分别为7.5%、6%和8%。

  王力安防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斌及其配偶陈晓君、女儿王琛共同持有王力集团100%股权,共同持有王力电动车100%股权,共同持有华爵投资100%股权,王琛为共久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持有共久投资67.00%的出资额。

图片

▲图片来自王力安防招股意向书

  从持股比例就可以看出来,王力安防的家族色彩昭然若揭,王跃斌、陈晓君、王琛是王力安防的共同实际控制人。而王跃斌兄弟王斌革和王斌坚仍各直接持有王力安防2.00%的股权。

  而共久投资的持股人,除了王跃斌的女儿王琛以外,还有王跃斌的大舅子、大舅嫂以及其他亲戚,都在共久投资中持有财产份额。

  妥妥的家族企业要上市了,首要面对的就是实际控制人可能存在不当控制的风险 。

  王跃斌、陈晓君和王琛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王力安防94.00%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有能力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对王力安防的重大经营决策实施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

  如果王跃斌、陈晓君和王琛利用其控制地位,从事的活动有损于王力安防利益,将对王力安防和其他投资者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二级市场对安防家族企业的兴趣有多大,尚不得而知,但在上市后,除了这个以外,王力安防还面临着其它的挑战。

三、内部管理频繁出漏洞

  王力安防此前被爆出内部管理存在漏洞,曾出现致人死亡的安全事故和管理人员行贿事件。

  2016年7月21日,王力安防子公司王力门业非标门厂一名员工,在压纹机工作中,将身体部位进入机械受限空间而发生机械伤害事故,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王力门业因未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安全管理不到位,违反了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被武义县安监局作出21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王力门业与死者家属签订《调解协议》,给予一次性死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等一切相关赔偿,合计68万元。

  据了解,除安全事故外,王力安防此前还存在未按期申报税务等税务违规被税务局处罚,以及王力门业经营部经理向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行贿的事件。

  以上这些看似是过去的事了,但管理的问题,其实依旧存在。

  01  产品持续设计开发能力不足

  王力安防在招股书中透露,公司拥有较完善的研发体系,专注于安全门、防盗锁领域新技术的研究,拥有专利 236 项。

图片

  公司所生产的安全门最核心的技术优势体现在自主研发的安全锁上,锁体、锁头、锁芯,都具有自主的研发能力。

  但是从研发的投入来看,占比并不高,在报告期内,从2017年到2020年上半年,研发占比分别为4.29%、2.92%、2.98%、4.21%。

  从科技企业普遍的研发占比来看,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基本都会保持在50%以上,从这个角度来看,王力安防还不能称为科技企业,还是一个重销售轻研发的制造型企业。

  02  员工受教育程度低,五险一金缴纳比例低

  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王力安防员工专业结构、受教育程度及年龄分布结构如下:

图片

▲图片来自王力安防招股意向书

  从员工构成来看,员工受教育程度较低,64%的员工是初中、中专文凭,21%是高中文凭,本专科和研究生人员占比只有15.3%。

  其中,销售和生产人员的占比达到87.6%,技术人员占比只有4.22%。

  而且,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人数和比例也让人心存疑虑。图片

  ▲图片来自王力安防招股意向书

  在上图的列表中,出现一列是“无须缴纳人数”,大概有100多人,招股意向书里解释这些人是已经退休的人员数。不用为其缴纳五险一金,但还是公司在册员工,也就是说,他们是算在公司的整体人数之中的,这未免不让人怀疑王力安防在公司员工总数的数据上有“充数”的嫌疑。

▲图片来自王力安防招股意向书

  在报告期内,未缴纳五险一金的人数占比发生波动较大,在2017年,21%的员工都没有缴纳五险,94.44%的员工没有缴纳住房公积金。

  从2018年开始,未缴纳五险一金的人数慢慢开始下降,但是从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王力安防为绝大部分买了工伤保险,但其它险种依旧近10%的人没有缴纳。而且,65%的员工依旧没有缴纳住房公积金。

  最近三年及一期,王力安防缴纳五险一金的合计金额分别为 1,891.32 万元、3,052.47 万元、3,094.18 万元和 1,237.96 万元。

  虽然王力安防每年营收达到10几个亿,但从公司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金额反推,其员工的薪资待遇并不高。

  王力安防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尚有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会保险,主要系:发行人是生产制造型企业,大部分普通员工为生产人员。

  该部分员工中的大部分为非城镇户籍,一方面该部分员工流动性较大,社会保险缴纳后异地提取和使用较为困难,且社会保险需要单位和个人按照一定比例共同缴纳,降低了个人到手实际薪酬水平,导致员工缴纳意愿不强;

  另外一方面,发行人农村户籍员工多在其户籍所在地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其缴费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构成,由于参保人员不得同时领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属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和城居保合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不得同时领取的情况下,农籍职工更倾向于缴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那么,在上市后,生产制造的规模扩大,管理风险势必也会相应提高,目前的经营管理体系和经营能力面临改进和提升的挑战。

  结语

  从企业经营管理的角度,家族企业的模式通常给资本市场的疑忌甚多,随着上市进程的推进,家族内部关系问题、管理问题、核心技术问题等,都是王力安防如今绕不开的重要议题。

  同时,还要面临同行的挑战,门锁类市场,由于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如今竞争对手林立,技术前景、空间都有较大的局限性,在2月5日上市发行后,是否会迎来市场的高度关注?高度家族化的安防企业,还能走多远呢?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慧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