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AI,开启智慧校园之门

2021-01-29 10:14:59 原创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丁兆威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智慧校园建设涉及技术广泛,安防、AI、大数据、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都在智慧校园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基于“5G+AI”的智慧校园将成为未来校园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趋势。

    【CPS中安网 cps.com.cn】 AI、大数据、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等技术的成熟应用和不断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校园安防建设的升级发展。AI智能化应用,为我们打开了智慧校园之门。

  近年,科技巨头和安防企业都在加大智慧校园和智慧教育领域的布局。同时,新兴科技公司也纷纷加入。

  AI,为我们打开智慧校园之门

  校园,是安防应用的一个重要细分市场,多年来一直受到安防企业的重视。

  过去,校园安防建设基本停留在校园监控、门禁考勤、电子巡更等领域,智能化水平低下。

图片

  近年,校园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为我们敲响了校园安全的警钟。为提高学生的人身安全保障,许多学校不得不配备大量安保人员护校。

  与此同时,随着现代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也面临挑战。网上教学、AI教学等日益兴起,从而加快促进传统教育向智慧教育的转变和迈进步伐。

  2017年,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加快促进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多领域的应用。如何让新兴技术更好地赋能和助力教育,成为AI和安防行业企业重点关注和积极探索的课题。

  AI、大数据、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等技术的成熟应用和不断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校园安防建设的升级发展。AI智能化应用,为我们打开了智慧校园之门。

  AI,赋能智慧校园建设

  智慧校园是指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提高学与教的效果为目的,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为核心技术,提供一种环境全面感知、智慧型、数据化、网络化、协作型一体化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并能对教育教学、教育管理进行洞察和预测的智慧学习环境。

  智慧校园基于AI和物联网等技术,将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构成一体化应用场景,以各种智能应用和服务为载体,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实现校园场景全覆盖,涉及宿舍出入控制、课堂管理、图书馆管理、考试身份核查、消费支付、校园安防等各个环节。

  随着AI、大数据等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助力学校创新教学服务,实现精准教育管理,成为趋势。智慧校园已成为当前学校建设的重要主题。

  智慧校园系统通常由智能感知层、网络通信层、大数据层、应用层等构成。

  其中智能感知层是指采用各种感应技术和感应设备收集各种有效的数据;大数据层是智慧校园的核心,它为智慧校园的构建提供坚实的基础,在数据的存储与计算、数据分析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是汇集各种智慧校园信息的中心枢纽;

  智慧校园应用层包括高校的各项业务应用,它是智慧校园现实化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构建智慧化校园的重点。

  智慧校园的构建涉及到诸多技术,包括大数据技术、 云计算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与智能感知等。其中大数据是智慧校园构建的基石;智能感知、物联网是智慧校园的关键技术,同时也是区别于平安校园、数字校园的关键。

  智慧校园应用管理系统通常由智能宿舍管理系统、智能食堂管理系统、智能人脸门禁管理系统、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智能考勤管理系统、智能访客管理系统等6大模块组成。

  AI人证核验是不同于传统校园安防管理的重要标志。人证核验终端结合人脸抓拍摄像机、人脸识别通道闸,只认脸不认卡,快速刷脸通行,充分体现出AI人脸识别系统的科技魅力。

  同时还可将通行记录推送给学校或家长,学校放心、家长安心。系统还可以做陌生人、黑名单人员的预警提示,作为学校的人脸识别实时动态预警系统,在校门口、宿舍楼、学校重要通道进行部署等,全方面保障和提高校园安全。

  学校访客管理,如有家长探访孩子,或者有校外人员到访,则需要对访客进行严格管理,访客刷身份证验证身份,同时立即注册访客信息,获得进入权限后,直接刷脸通行。代替了传统的纸质登记方式,既便捷,又安全可靠。

  而对时刻牵挂着孩子的家长来说,有了这套系统,就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有没有安全到校了。孩子们的出入信息,都将以视频直播或信息方式实时推送给家长。

  AI,为校园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近年,校园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为我们敲响了校园安全的警钟。为提高学生的人身安全保障,许多学校不得不配备大量安保人员护校。

  智能校区安全管理是AI智慧校园和重要组成部分。

  智能校区安全管理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构建的校园安防体系,是传统安防系统的有效升级和补充,能够对非校内人员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分析、运动跟踪、聚众检测、人脸检测及识别,将海量的抓拍人像及视频数据转化为人脸标签的数据。

  当AI摄像机发现可疑人员或人群大量聚集时,系统自动发出预警信号并及时通知值班人员。同时系统具备强大的数据查询、检索、处理功能,为平安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利用AI行业识别技术,不但可以实时监控校园周边可疑人员,还可以追溯校园周边异常人员的可疑行踪,比如犯罪分子学校踩点、异常逗留等,都逃不过AI监控的火眼金睛。

  运用AI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校园安保人员实时查看学校的围墙周界、校学生宿舍以、校园食堂、财务室、档案室等地带状况,了解校园环境变化。

  智能监控系统将告警信息推送给校园管理人员,也有助于其采取应对措施,以此防范突发恶性事件对学生造成伤害。

  行业巨头布局智慧校园市场

  AI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极大地丰富了智慧教育的内涵。近年,科技巨头阿里、腾讯、百度、华为、科大讯飞、平安科技等,都在加大智慧校园和智慧教育领域的布局。

  同时,新兴科技公司也纷纷加入。我们熟悉的许多AI和安防企业也都推出了AI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如大华股份、宇视、阅面科技等。

  腾讯智慧校园是腾讯推出的学校移动端校园生态圈解决方案,结合腾讯多平台资源,为教育局、学校、学生、教师及家长提供智慧教学、智慧家校、智慧宣传、智慧安防、智慧办公、智慧数据等场景的解决方案。

  2018年,腾讯云发布了以“新工科、智慧校园、在线教育”为核心的教育生态图景,腾讯云教育生态涵盖新工科、智慧校园、在线教育等多个领域。目前,腾讯智慧校园已落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覆盖近万所学校。

  华为以“网筑数字校园,云播智慧教育”为核心理念,在整合“云、管、端”ICT产品基础之上,推出“智慧教育云”、“智慧校园”、“智慧云课堂”、“移动书包”四层次的智慧教育ICT解决方案。

  2019年12月,宇视推出智慧平安校园解决方案。方案基于宇视视频智能识别,对视频数据进行全时、全量、实时的碰撞分析,提高对校内人、车、地、物、事、组织等各类要素的动态掌控能力,为在校人员建立一人一档的标签化管理,全面形成校园活动人员关系图谱。

  方案可基于原有校园视频监控系统运行,部署速度快、操作简单、兼容性强,能够有效提升校园安全治理水平。

  宇视AIoT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助力浙大校园安全建设升级,实现对校园安全态势的全局性管理,打造平安高校标杆。

  宇视在浙大校园内部署大量结构化摄像机、人脸速通门、车辆卡口等AIoT前端信息采集设备,可多维度实时感知校园安全态势,获取的数据未来经过人工智能分析后,其结果将被高效运用于人员行为管理、黑名单预警布控等业务。

  浙江大学校园综合安防平台采用宇视IMOS操作系统,通过联动部署在校园内的多套安全管理系统,将校园视频监控、人车管理、智能分析等原本独立的业务模块有机整合,全方位维护浙大校园安全稳定。

  阅面科技将大数据应用和以人脸识别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校园安全、校务管理、师生服务进行深度融合,从交互、平台、数据、服务四个方向出发,构建出全栈式、一体化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图片

  阅面科技AI+智慧校园方案包括人脸识别摄像机、人脸识别多用终端、人证核验终端、人脸识别速通门。不但在学校大门口等重要通道布控了人脸识别终端,还在宿舍、实验室、医务室等重要场所布控人脸识别终端。

  根据人脸生物信息的唯一性,保证人员进出管理安全、实时掌控人员进出及驻留时间等有效信息,提高事前预警能力及事后及时追溯能力,加强了校园安全防范,同时通过实时数据,将技防和人防紧密结合,大大提升了学校管理效率和水平。

  智慧校园市场前景诱人

  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学校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对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行为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反馈,为推动个性化学习和针对性教学提供支持。

  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

  AI智慧校园颠覆了传统校园管理和运营模式,开启了教学管理新模式。智慧校园已经成为继智慧安防、智慧交通之后,AI人脸识别落地的又一重要市场。

  智慧校园一个诱人的、庞大的市场。据教育部公布的计公数据,2019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01万所,在校学生2.82亿人。可以说,智慧校园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智慧校园建设涉及技术广泛,安防、AI、大数据、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都在智慧校园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基于“5G+AI”的智慧校园将成为未来校园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趋势。

  安防、AI、大数据、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等前沿技术在校园领域的应用,除了在保障校园安全、提高校园监管水平方面外,还能能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让科技真正服务社会、服务未来,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魅力。

  同时这些技术还可以提高学习的趣味性,让枯燥的学习成为一种乐趣,从而提升教育的价值。

  智慧校园是校园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江苏、广东、浙江、福建等省市都已制定和出台智慧校园建设指南,而其他省份也在积极推动智慧校园建设。

  智慧校园是关乎中国教育事业的大事,因此引起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在资金筹措等方面也得到重点支持。而学校作为需求方,对智慧校园建设的热情也十分高涨。可以说,智慧校园建设市场的前景非常诱人,值得企业重视和认真研究。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慧校园人脸识别智慧门禁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