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海康威视三季度业绩反弹,市值一度突破4千亿元

2020-10-30 08:49:24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海康威视三季度业绩反弹,市值突破4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CPS中安网 cps.com.cn】 10月23日晚间,海康威视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77.50亿元,同比增长1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5亿元,同比增长0.12%。

  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20.21亿元,同比增长5.48%;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39亿元,同比增长5.13%。

  在财报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10月26日,海康威视股价一早便触及涨停,市值突破4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而在4千亿市值的背后,私募大佬”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赫然出列在海康威视的第四大股东之位,持有2.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据业内人士推算,入股成本超过80亿元。

  被誉为超级牛散、私募大佬,耀眼光环加身的冯柳,一举一动备受二级市场关注。除了入股海康威视,在今年三季度,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还出现在大华股份、同为股份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二者均处于安防领域。

  从资本市场重仓持股的表现可看出,安防行业正在迎来一波回暖。

  冯柳重仓的海康威视有着十分稳定的经营业绩,2018年、2019年,海康威视的净利润连续两年超过百亿,如果今年第四季度依旧维持高增长性,2020年全年净利润也将超过百亿。

  那么,海康威视在前三季度的单季度业绩是如何做到从第一季度的小幅下滑,变成后两季度的稳步增长呢?接下来海康威视的战略布局和规划又有哪些变化呢?CPS中安网从海康威视的业绩报告和业绩说明电话会议中探寻个中缘由。

    整体经营情况

  海康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到,今年年初受国内外疫情的冲击,公司整体业务开展受到挑战,这在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中有较为明显的体现,同比下降5.17%。

  随着疫情控制得当,公司营收开始改善,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6%,三季度同比增长11.53%,逐季度向好;

  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一季度同比下降2.59%,二季度同比增长16.68%,三季度同比增长0.12%。

  另外,由于人民币在三季度快速升值,第三季度汇兑损失带来的财务费用约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约4亿的汇兑收益,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主要受到汇兑损益的影响。

▲图片来自:华泰证券

  1.1  三大事业群实现营收正增长

  从三个事业群第三季度的营收来看,都实现了营收同比的正增长,分别来看:

  企事业事业群(EBG),营收同比增速依然保持领先,主要原因是头部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需求稳健,通过数字化手段降本增效的趋势不变;

  公共服务事业群(PBG),营收增速在第二季度转正后,第三季度继续回升,细分领域的政府投资有所恢复,增速虽然低于年初的预期,但随着一些持续跟进的重点项目落地,整体发展向好;

  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营收同比增速企稳回正,渠道市场受到第一季度疫情冲击比较明显,如今整个宏观经济复苏势头稳定,在渠道市场恢复后,SMBG 营收有望继续向好。

  1.2  海内外市场受疫情影响,发展差异大

  从国内外业务来看,由于三个BG实现正增长,第三季度的国内业务进一步恢复,国外业务,由于每个国家受疫情冲击情况不一,导致国家之间的收入增长情况差异较大。

  疫情控制较好的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已基本接近疫情前的增长水平。而部分国家和地区如印度、非洲、拉美等,疫情情况依然严峻。

  美国业务近两年连续受到政治和疫情等方面的不利影响,美国市场继续负增长,整体占比继续萎缩。第四季度仍然需要重点关注各个国家和区域疫情反复的情况,疫情反复对正常业务开展仍然会造成很大的不确定性。

  另外,海内外市场也有各自不同的需求和发展特点,需要因地制宜来开拓市场。比如,海外市场现在主流还是以产品销售为主,不像国内已经慢慢进入到一个更靠近行业和用户的个性化的应用模式。

  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经济发展的差异不均衡,带来区域和国家之间的不同。有些国家只需要卖产品,而有些国家可能会需要去做一些整体类的规划,节奏不太一样。

  不过,据海康透露,目前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对解决方案感兴趣,为此,海康在东南亚、中东北非等地区开始做一些项目型的业务。

  1.3  热成像产品回落,事业部资产组有新调整

  受疫情影响,海康的热成像产品在上半年有较为突出的表现,第三季度快速回落,恢复到常规产品的销售节奏。

  在今年7月24日,海康以 8.0114 亿元人民币(不含税)的对价将海康威视热成像事业部资产组转让给创新业务控股子公司杭州海康微影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让创新业务范畴更丰富。

  二  深入孵化创新业务,智能家居和机器人领跑

  根据业绩说明会,海康创新业务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44亿元,同比增长接近50%,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2013年,海康开始做萤石,聚焦在智能家居、家用监控等C端业务,萤石云服务收入持续而稳健,也在准备上市。这也可看出海康对智能家居未来市场发展空间的十足信心。

  目前除了萤石之外,海康还有七家创新业务子公司,包括机器人、汽车技术、微影、存储、慧影、消防、安检。

  据了解,海康的机器人业务主要定位在三块业务,一是机器视觉,就是工业相机这块,二是AGV移动机器人,第三块是行业用的无人机。其中,机器视觉和移动机器人板块发展较好。

  过去,机器视觉领域对技术有比较高要求,包括像素、帧率、机器设备稳定性等等,所以,多以外资品牌为主,市场空间似乎也不太大,但海康在进入市场后发现,机器视觉是未来工业自动化的大趋势。

  因为工业产线要降本增效、进一步降低对人工的依赖,必然要借助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其中作为眼睛的感知功能是不可或缺的,工业相机是比较典型的感知设备。

  海康现在的工业相机,除了实现了硬件本身性能的突破之外,还把智能算法嵌入了其中,让相机变成工业用的智能相机。

  可以做到缺陷的自动监测、条码扫描分类等等,结合工厂自动化管理的需求,工业相机的智能化方面,由于跟用户产线加速融入,具有外资厂商不具备的本地化优势。

  第二块主要业务,AGV移动机器人领域,如今是“百家争鸣”,出现了大量的创业企业。AGV移动机器人对工厂效率提升有比较大的作用,一定程度实现了工厂内部物流的数字化,大大改善了工厂效率。

  但是,工业相机以及AGV领域,无论是后续服务,还是前期开发,都需要较大的投入,是一个高费用高毛利的行业。

  产品有定制化和碎片化的特性,由于定制化的特性,费用比较大,必须要在毛利上面体现出来,否则就很难发展。未来中国的工业自动化业务模式,是卖产品还是推解决方案或是其他方式,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

  海康的其它业务,例如从去年到现在开拓的智慧消防业务,把很多新的智能化的理念和技术与传统的消防技术融合起来;安检业务,把可见光和非可见光的感知技术在一个比较好的场景当中融合起来;汽车智能化的汽车电子业务,专注在辅助驾驶的趋势。

  三  智慧视频物联升级,打开物信融合蓝海市场

  视频监控作为AI 感知的入口端和海量数据的分析源,随着其在智慧视频物联领域的加速落地应用,物信融合大平台的构建,不仅会成为新的趋势,也将会开拓新的蓝海市场。

  海康威视在今年依旧把握技术趋势,加大布局,全系列 AI 产品、AI Cloud 架构、物信融合、统一软件架构等战略规划持续落地。

  这些都基于多维感知技术的突破,比如,多传感器融合突破了可见光范围,实现了在更宽阔的电磁波频谱上做感知技术的开发,减少对外界光源的依赖,让黑光产品在夜间也能拍到全彩视频。

  这些变化也颠覆了对传统摄像机等感知设备的理解,将可见光与热成像、雷达等其他传感器组合以后,新的感知设备不仅可以记录图像和做感知的动作,还会基于这些感知信息扩展更多丰富的应用。

  以海康的企事业事业群(EBG)为例,基于这些感知信息,可以开展哪些更高维度的数字化应用?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主要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企业业务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

  信息化指的就是SAP、CRM、PeopleSoft之类的办公系统,这一层次应用的是企业日常管理过程中的信息。

  第二层次,采集信息,建立数字孪生。

  把企业经营所需的关键产品、设备、人员以及业务场景方方面面的信息进行采集,依靠我们的各种感知设备,做到产品、设备、设施的物联,以及场景物联,这就是物联网,也是建立了数字孪生。

  第三层次,搭建物信融合平台,加载智能分析应用。

  基于汇聚起来的企业数据,包括感知到的物联数据以及企业信息化产生的信息数据,形成物信融合的平台。基于这个数据平台,把智能分析的能力加载上去,构建认知智能,从数据中产生洞察,利用数据进行挖掘,由此形成实实在在的智能应用。

  四  安防产业竞争格局尚未有定论

  海康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海康在多个维度完成了转型与升级,沉淀了较强的业务能力和风险应对能力,如今的海康,虽然尚未有明确的词汇定义它是一家什么公司,但可以明确的是,海康已然不是一家安防公司了。

  此前,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的企业陆续入局智能安防,加上今年疫情的冲击,加速了行业洗牌,有人推测,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已有定论。

  但海康认为,仅凭一两个季度的时间就对竞争格局的变化下结论,为时尚早。

  理由有两点,第一点,过去几年,安防的竞争加剧,一些小的品牌或是一些以组装为主的厂商,他们的空间相对来说越来越少了,因为品牌厂商会将一些低端低价、性价比相对高的产品进一步下探。

  大量的尾部厂商会在竞争中退出,市场会进一步集中在有技术、有规模、有创新、有实力的企业格局中。

  第二点,巨头之争越演越烈,排在行业前列的企业基本都是上市公司,各自报表、营收收入、技术架构等数据都一目了然,每家公司都希望在资本市场有好的表现。

  但是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整个产业的压力,也是确实存在的。加上传统安防产业的转型升级,要靠过去卖产品的方式来做到比较好的发展,现在来看是比较难的。

  因此,整个产业在调整和变化,海康积极应对,较早开启智能化、投入创新业务、研发各种新形态的产品,在安防行业奠定了自己的位置和影响力。

  其他公司若要跟上整个产业变化的节奏,取决于各个公司是偏重于具体某些领域,还是要全方位的竞争,需要找到自己的战略定位。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