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智慧安防出圈,涂鸦智能安防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发布

2020-09-22 10:04:19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9月17日,以“守护·无处不在”为主题的“全球硬科技开发者大会暨涂鸦智能安防全场景解决方案发布会”在深圳前海举行,现场座无虚席。

    【CPS中安网 cps.com.cn】 9月17日,以“守护·无处不在”为主题的“全球硬科技开发者大会暨涂鸦智能安防全场景解决方案发布会”在深圳前海举行,现场座无虚席。

  近千名开发者出席,其中不乏国内外重量级企业,包括亚马逊、觅睿、指芯科技、磊科、奥泰斯、东方富海、施耐德、佳兆业、Silicon Labs、猿人创新、海曼科技等,覆盖了投行、制造业、跨境电商平台、软件企业、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全AIoT产业链。

▲大会现场座无虚席

  据了解,这是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涂鸦智能)今年在全国开展的第四场全球硬科技开发者大会,后续还会在更多城市留下涂鸦智能的“宣言”:AIoT生态的共建者,为AIoT开发者打造一方沃土

▲杨金才

  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荣誉院士

  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在会上,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荣誉院士、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杨金才在致辞中提到,得益于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在全国的发展,安防行业始终保持着高增长态势,国内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发展。

  据统计,2019年,全国安防行业的总产值达到了8260亿元,增速达到了15%,其中,深圳的安防总产值达到2170亿元,大概占全国安防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涂鸦智能统计,从2020年1月中旬开始,一直到8月底,美国使用涂鸦平台赋能的安防产品的活跃用户增加了4倍,用户每天查看家庭监控视频的时长增加了40%,每天平均的用户查看次数翻了3倍。

  除了美国以外,其它如印尼、韩国、泰国、比利时和巴西等国家,也在今年体现出对安全设施的强烈需求,而且会选择新型的科技产品。

  安全刚需,俨然已经成为全球当下最迫切的一个需求。

  那么,涂鸦智能是否因为看上了这块巨大的“蛋糕”,所以才入局智能安防,并且加速前行呢?在已然拥挤的智能安防赛道,涂鸦智能若想分一杯羹,有何优势?涂鸦智能的底气究竟来自哪里?

▲涂鸦智能安防全场景解决方案发布仪式

  1、涂鸦智能为何入局智能安防?

  涂鸦智能创立于2014年,创始人团队来自阿里云等头部企业,平均年龄30+岁,公司和团队都略显“年轻”,但他们却有一颗不小的野心:做全球化AIoT平台。

  初始,涂鸦智能如“雏鸟”嗷嗷待哺,六年间,“雏鸟”长出了“翅膀”,并且开启了全球“飞行探险”之旅。

  截至2019年10月底,涂鸦智能已经服务全球超18万名开发者,其中“欧美非”地区占比超五成以上,日语音 AI 交互超 4000 万次,打造了一个完全中立的 “AI+IoT”产品赋能模式。

  涂鸦智能打造的带有Powered by Tuya 标识的全产业互联网生态,已经赋能超过 9 万款产品,赋能产品种数达到500种,产品和服务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

  而在全产业链的赋能过程中,涂鸦智能不仅从数据中看到了全球安全市场的刚需,也看到了传统安防在向智能安防转型中的问题和痛点。

  涂鸦智能联合创始人&COO 杨懿介绍,早期的安防技术尚不发达,能做的也很有限,比如,家里进贼了,能做的只有3个动作:铃声大叫、监控录像、后台报警。

  而聪明的贼,可以轻松破解这3步:砸掉报警器、拔掉摄像机的卡、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作案。

  涂鸦智能认为,智能安防的时代,技术不仅要能看见,还需要代替人去看懂,并且做出行动。

  涂鸦智能从智能家居场景的角度,将此过程拆解成四步:

  第一,先识别,识别出靠近家的人是不是真实的危险;

  第二,及时录像,在发现是陌生人,有可能发生危险的时候,同时开始录像,直接录在云上;

  第三,精准通知,在录像时,平台还会做精准的通知;

  第四,行动,通知完了之后,用户可以及时行动。

  杨懿表示,除了技术上的这些亟待突破之外,智能安防行业依旧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痛点、难题,那就是“信息孤岛”。

  比如在智能家电的消费端,各品牌智能家电产品自成体系、各自为战,犹如汪洋大海上一座座无法通航的“孤岛”。大部分消费者不可能购买单一品牌的智能家电或产品,更不愿意为了操控不同品牌的家电,下载不同的App。

  B端的客户,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彼此的技术和产品不兼容,一个解决方案需要集成诸多技术和产品,产生的数据彼此割裂,数据价值难以挖掘。

  “我们做的底层通用基础设施,是没有行业偏向性的,可以用到任何类型的行业。AIoT的核心是场景,其中,智能安防就是场景落地最多的领域,所以我们其实是一直在这个赛道里。”

  杨懿表示,在AIoT的赛道上,安防是中间非常重要和不可忽视的一环,涂鸦智能希望用安防全场景解决方案带来智能安防行业的革新和提升。

▲杨懿

涂鸦智能联合创始人&COO

  2、“2+1+1+X安防全场景解决方案,如何实现商业价值?

  那么,涂鸦智能抢滩全球智能安防市场,究竟有何优势?

  在这次大会上,涂鸦智能推出了“2+1+1+X”全场景的智能安防解决方案,“2”是两只眼睛,“1”是一只手和一个躯干,“X”是一个可以扩充的大脑。具体阐释为:

  看见危险的2 只“眼睛”——IPC + 传感

  杨懿介绍,现在涂鸦智能的IPC平台已经完全兼容了所有摄像头需要的操作系统,包括安卓等,同时支持市面上所有主流的8家芯片,还有数十款的芯片平台。

  两年多来,涂鸦智能已经跟超过200家IPC厂商输出了近千款各种类型的摄像头的产品方案。

  涂鸦智能推出的新型跨芯片平台的开发框架可以让所有摄像头的开发者,在接入平台之后,由涂鸦智能来完成所有不同芯片的适配以及跨操作系统的兼容,极大降低开发门槛。

  同时,涂鸦智能还发布了新的AI应用——时间胶囊”,能够将24小时的录像压缩到3分钟,并且进行AI识别。此外,这套AI算法集中在云端,可以给所有的摄像头赋能。

  比如,如果一个店铺的店主,最近被偷了东西,要回看监控到底是谁偷的,往往要花很长时间来寻找,涂鸦智能的AI算法,就可以把24小时的录像压缩到3分钟,而且还能识别出可能的窃贼行为轨迹,大大提升了效率。

  在IPC之外,另外一只眼睛是:传感。

  据了解,在传感领域,涂鸦智能今年完成了全协议的产品方案矩阵,覆盖包括Wi-Fi、蓝牙、Zigbee、蓝牙mesh等所有主流协议,产品形态包括门磁传感、振动传感、烟雾传感、温湿度传感、人体存在传感等。

  所有的传感器拥有非常丰富的App控制面板,满足不同开发需求,同时还有恒照感应器,可以根据外面的光照亮度调整功能的联动。

  阻止危险的1 只“手”——门锁

  涂鸦智能在门锁行业,首先推出了低功耗 Wi-Fi 直联技术,无需网关、Wi-Fi 网络保持实时在线连接状态。

  同时,涂鸦还推出蓝牙配件,以前单点智能的锁,用指纹、密码控制,现在可扩展开,有蓝牙的密码盘和指纹盘,它相当于是一个摇控器,可以放在任何的地方,极大拓展了门锁的使用范围。

  连接眼和手的1 个“中枢”——网关

  在眼和手都有了以后,还需要一个“神经中枢”把它们串联起来,这个中枢便是“网关”,涂鸦智能推出了几个产品方案和新技术:

  第一,多模网关。涂鸦智能的多模块网关,可以把Wi-Fi、Zigbee、蓝牙mesh等各种协议集合在一起,同时这个网关可以搭载安防的场景和联动的功能。

  第二,多形态网关。可把网关的能力与插座、红外遥控器、路由器、机顶盒等产品形态相结合,全方位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在网关连接领域,涂鸦智能业内独家首创跨网关、跨多协议本地自适应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涂鸦智能生态内超9万款Powered by Tuya智能产品都可以实现可靠的本地联动。与此同时,为Wi-Fi设备推出无感配网2.0技术,通过App即可实现一键直连,无需冗杂操作。

  可扩展的大脑“X”——涂鸦安防PaaS

  涂鸦智能可扩展的大脑“X”,指的是涂鸦安防PaaS。

  涂鸦智慧安防解决方案是依托于涂鸦智能AIoT开放平台、大数据和硬件产品等生态,面向家庭、社区、园区、楼宇和商场场景打造的全方位智慧安防解决方案。

  涂鸦安防PaaS构建的生态是开发者和消费者兼备的,为此,涂鸦安防推出了“智慧安防”App,开发者和消费者两个端口都可以在其上实现专业场景打造,以多样化的套件供给个性化配置需求的实现,让操作变得集成、便捷且可视,同时也保证能更实时对安全事件作出检测和判断。

  3、三大革新,推动两年小目标完成

  杨懿介绍,“2+1+1+X” 安防全场景解决方案是涂鸦智能为智慧安防开发者推出的全新安防行业解决方案,涵盖了IPC、传感、门锁、网关和涂鸦安防PaaS平台等,从底层技术到行业生态全方位给予开发者切实支持,助力全球安防领域合作伙伴高效抢占全球市场。

  它基于涂鸦智能对智能安防的理解,包括深度学习、视频结构化、智能感知技术等,创造出前端、中端和后端的产品或解决方案,为此,涂鸦智能在智能安防的商业模式上做到了三大革新。

  革新一:技术+商业驱动

  涂鸦智能目前有超过1600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75%。杨懿表示,涂鸦智能是一家以技术为主导的公司,用技术去驱动商业,独创了“技术+商业”的两架马车驱动模式。

  涂鸦智能IoT开发平台包括可兼容的多元化硬件开发平台、丰富的App开发平台和可自由搭配的云开发平台,让所有开发者可以基于IoT开发平台轻松完成研发工作,真正做到万物互联互通。

  杨懿信心满满地说:“开发者不管是要哪种解决方案,都能在涂鸦智能提供的IoT开发平台上快速实现开发,满足场景多元化的独特需求,信息不会割裂。”

  革新二:降低技术壁垒和研发成本

  涂鸦智能提供的通用PaaS底层架构,将开发门槛降到零,这6年来,新玩家不断与涂鸦智能合作,他们降维切入,获得新的业务增长,因为企业不仅研发成本会大大缩减,企业的经营风险也会相应小很多。

  “我们从2014年开始,想办法把行业的接入门槛降到零,合作方不需要增加任何一个技术人员都可以开发产品,我们认为这才是涂鸦智能的意义所在。”

  杨懿认为,涂鸦智能和所有的合作伙伴,都不是割裂的关系,而是“Win Win”(共赢)的关系,不打造自己品牌的设备,无差别对待产业链的上下游。

  革新三:开放底层PaaS平台,创造新生态

  涂鸦智能通过全面开放云开发平台,降低行业的智能化门槛。

  涂鸦智能在安防、商照、社区、公寓、全屋、酒店和养老行业推出了七大智慧商业解决方案,并将底层PaaS平台开放出来,创造新的生态、角色、分工。

  “涂鸦智能不是应用的唯一提供方,更不是唯一标准答案的提供者,我们把底层PaaS平台开放出来,是为了让更多人去开发更有意思、更能解决垂直痛点的应用。而不是在应用层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杨懿说。

  在涂鸦智能 IoT 开发平台上,开发者可以直接套用已有的智慧商业场景方案,例如:智慧酒店、智慧公寓、智慧安防等等,这些都是现成的,开发者用很少的成本和时间,就可以马上产出自己的 SaaS 或 PaaS 方案,再贩售给其他 B 端使用,这些都是涂鸦智能开放给开发者的能力。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份,涂鸦智能在全球范围内云开发者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万名,每天的设备调用次数已经超过了3亿次。

  2020年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的海外市场都受到较大影响,但是涂鸦智能的全球化步伐不仅没有停止,海外市场业绩反而逆势增长。

▲陈燎罕

涂鸦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

  涂鸦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陈燎罕在大会上,也表达了涂鸦智能未来的小目标:“我们希望在未来的2年之内,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服务超过100万家的企业。”

  截至2019年10月底,涂鸦智能已经服务全球超 18万家平台开发者,要实现18万到100万的跨越,并非易事,涂鸦智能是否能完成自己定的KPI考核呢?在智能安防的赛道上,又会带来哪些变革?不妨一起拭目以待。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视频监控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