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360“猛攻”方式频出,城市安全“野心”尽显

2020-06-11 10:25:18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提到城市安全,就不得不提在2020年上半年就动作频繁的三六零(以下简称 “360”),作为一家网络安全领域代表企业,在发布了网络安全大脑、城市安全大脑、家庭安全大脑这三大“安全大脑”战略后,就开始了在安全领域的“猛攻”。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安全和物理世界安全彼此渗透,随之而来的城市迅猛发展,也衍生了各种新的城市安全问题,传统安全防护手段面临新的挑战,一个大安全时代已到来。

  而提到城市安全,就不得不提在2020年上半年就动作频繁的三六零(以下简称 “360”),作为一家网络安全领域代表企业,在发布了网络安全大脑、城市安全大脑、家庭安全大脑这三大“安全大脑”战略后,就开始了在安全领域的“猛攻”。

  “猛攻”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方式:

  收购

  在2019年9月,360正式对外宣布升级政企安全战略3.0,全力打造360安全大脑,全面发力ToB政企安全市场,在多个城市和领域都有战略布局,并且收获不小。

  在疫情期间,在线办公成为趋势,市场商机被全面激活。或是嗅到这波商机,4月21日,360宣布全资收购企业文件管理与协作SaaS服务商:亿方云。

  在收购完成后,亿方云将保持独立发展,产品上与360安全云盘形成互补与配合,并围绕“企业网盘+协同办公”业务,精细化升级产品服务。

  亿方云这几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近200%,用户总量超百万,涵盖教育、地产、零售快消、制造、能源等多个重点行业。

  360的这一步,是希望和亿方云一起深耕政企办公市场,打造智慧办公整体解决方案。

  6月5日,360又将触角伸向了金融行业,以12.8亿元的价格收购天津金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城银行”)30%的股权,成为这家民营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双方将以金融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普惠金融为重点,在更广泛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及战略合作,力争在业务拓展、运营效率提升、风险管理改进等方面获得新的突破。

  360在此次股权收购后,将成为继阿里、腾讯后,第三家任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互联网公司。此前,浙江网商银行,蚂蚁金服出资12亿、占3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腾讯持股30%。

  6月8日, 360和瀚思科技联合宣布,360全资收购瀚思科技。收购的具体金额并未公布。

  在收购完成后,瀚思科技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将全面加入360政企安全,充分发挥双方安全能力,深度参与安全大脑的研发设计和战略落地,推进360大安全战略。

  双方的首次合作“缘分”可追溯至早前360倡导发起的构建国内网络安全新生态,瀚思是第一个被选中的合作伙伴。

  2019年7月,瀚思C轮战略融资,360是作为唯一投资者入股,双方提出共促政企安全,建立大安全生态,提升国内网络安全整体防御实力。

  360为何会如此“倾心”于瀚思呢?简单来说,就是在理念、目标、定位等方面,双方都高度契合。

  瀚思科技在2014年由数位国际顶尖的安全专家共同创办,以“数据驱动安全”为理念,致力于用大数据技术帮助企业解决庞杂、分立的信息安全问题。

  六年间,瀚思的发展速度惊人,迅速构建了国际一流的大数据安全团队,拥有顶尖的技术工程化水平,客户覆盖政府、能源、金融、医药等行业。

  据了解,瀚思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分析引擎与机器学习能力,“全场景安全”平台能有效帮助客户构建下一代安全分析与运营中心,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以及业务安全。

  目前,瀚思已经成为全球网络安全500强、中国网络安全50强,而且,瀚思是唯一进入 Gartner 2020 SIEM全球魔力象限(SIEM是全球公认的安全对抗战略制高点和政企安门户级产品)的中国公司,其他入选的厂商皆来自美国。

  在2020年MITRE组织的全球ATT&CK评估测试中,瀚思也是唯一通过测试的中国安全公司。2019年,瀚思还入选 Gartner Peer Insights 全球报告,并位列前茅。

  安全大脑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体系化建设应对高级威胁的安全能力,为此,有着相同安全理念以及长期服务政企客户的安全实力的瀚思与360不谋而合。

  对360来说,瀚思是新一代安全企业翘楚,其自主创新实力、方案落地能力, “牵手”便是强强联合,有利于360在To B方面加强技术壁垒,在安全体系和能力框架两方面获得助益。

  对瀚思而言,360此次的战略投资、安全数据积累和未来生态融入,或将加速双方的多维融合,为政府、企业用户赋能,释放双方隐藏价值。

  收购瀚思,是360布局“城市安全大脑”蓝图的重要一环。

  仅隔两天,6月10日,360又宣布全资收购企业级协同通讯平台厂商织语CCwork。

  织语CCwork主要为政府和大中型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成立3年多时间,服务近20个行业、近千家大型政企客户,其中包括用户数在10万以上的超大型组织。

  据了解,织语曾在2017年10月获得23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未披露投资方。在加入360后,织语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短短几月,360就打出一套政企安全战略的“组合拳”,360在城市安全市场的布局逐渐显山露水。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疫情发生后,2020年上半年,对很多To B的企业来说,都比较艰难,360在此时进行大规模的收购,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至于后续的发展会如何,大可期待一下。

  合作

  5月15日, 360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双方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互联网基础设施、5G安全、区块链、个人信息保护、应急管理信息化等领域开展科研和产业化项目研究;

  针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新基建应用场景,为政企单位提供发展规划和技术咨询服务。

  5月19日,360宣布与科大讯飞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双方合作领域包括六项,包括互联网产品、智能硬件、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物联网安全、城市安全、广告营销合作。

  在智慧城市体系建设、城市大脑、智慧政务、创新型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楼宇、智慧校园、智慧应急、智慧养老等领域,双方集成各自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优势资源,推动合作落地,共同打造安全智慧城市。

  同一天,360与国内信息产业领军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曙光”)缔结战略合作,共同开拓产业互联网市场,赋能数字经济建设。

  依据协议,360所有软件产品及版本均优先适配曙光的整机产品,保证优秀的用户体验,并通过共享项目信息,政务与行业解决方案整合等方式,互相支持推动双方产品和服务的高效覆盖落地;

  此外,双方会在云解决方案和云安全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满足客户不同场景的自身诉求。未来,双方还将在新基建、城市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褪去“安防”大衣,穿上“智慧”新衣

  4月15日,360宣布“亮剑”人脸识别科技领域,主打“安全牌”,推出了由360城市安全集团视觉科技打造的5款人脸识别终端硬件产品、5套人脸识别管理软件,以及5大智慧解决方案。

  在2019年9月发布政企安全3.0战略后,360在半年内,先后中标重庆合川区和天津高新区的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项目,中标金额分别高达2.395亿元、2.510亿元。

  今年4月,360再次中标2.5032亿元的青岛网络安全产业基地相关项目,这意味着360安全大脑已经在多地布局,建设城市安全战略中心和分布式安全大脑节点的进程在向前迈进。

  并购、合作、产品、项目,网络安全、城市安全的两个大脑,都有了布局的雏形,但是在家庭安全大脑方面,除了去年推出的智能安全之家产品如摄像头、音箱、门铃等之外,并未见其它动静。

  CPS中安网在向360了解今年在安防领域的布局时,360并未正面回答,反而是在人工智能方面有诸多表述。

  360在2015年9月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院立足于深度学习及3D技术研发能力,着眼于大数据和云端计算的契机,向360智能硬件、直播等业务提供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及大数据的技术支持,并完成人工智能相关方向的原始技术积累和前沿探索。

  近年来,360不断拓宽“安全守护”的边界,全面护航“大安全”。凭借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专家等核心优势,360打造了安全大脑,并将其赋能到城市安全、社区安全大脑、家庭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各领域,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比如,在车联网安全领域,360公司与奔驰公司合作,修复了奔驰智能网联汽车19个有关的潜在漏洞。截至目前,360汽车安全大脑共拦截攻击35000次,为车厂提供安全评估,累积发现车联网超500个安全问题,影响450万辆智能汽车。

  针对物联网安全领域,360研发推出人脸识别、电力、智能门铃等系列IoT终端,构建端、边、云整体解决方案。

  不管是社区安全、出行安全,还是应急安全、公共安全等多个细分领域,跟安防的落地场景都密切相关,但是360为何会避而不谈安防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或许这跟360三大安全大脑的战略布局相关,面对“大安全”时代的挑战,360通过搭建团队、技术、研发、数据等开放平台,联合众多网络安全公司、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企业、运营商以及政府部门,实现了安全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依托360安全大脑,提高安全的整体防御能力,构建大安全生态。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IOT、边缘计算等方面也具备一定的优势,希望在未来构建全场景、全在线、全实时、全智能、全防护的城市综合治理平台,为城市管理的日常服务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360作为一家互联网安全的企业,不去过多着墨安防的相关业务也是战略布局的考虑。

  城市安全是未来时代发展的长期需求,360三个大脑的步伐是否会走得更稳、更快,场景落地应用的能力和水平究竟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业内都还在观望中。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360城市安全瀚思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