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市场体量被严重低估,智慧停车发展拐点已至

2020-06-10 09:05:41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Tim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在国家新基建和停车管理体制改革的浪潮下,智慧停车行业正在成为城市管理者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命题和入口。

    【CPS中安网 cps.com.cn】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各行各业。得益于物联网、机器视觉、移动支付等技术的发展,停车行业的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得到了长足的提升,智慧停车也已成为了改善停车环境、满足城市出行需求的“刚需”。

  智慧停车行业对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新基建和停车管理体制改革的浪潮下,智慧停车行业正在成为城市管理者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命题和入口。

松立集团运营中心

  据了解,智慧停车行业的先行者松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期与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合资公司:东方网松立(上海)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而上海,是松立集团继北京后又一个成功落地的一线城市。

  除此以外,松立集团先后落地贵阳、青岛、郑州、兰州、淄博、泉州、惠州等数十座城市,运营车场近千个,服务车主近千万,是国内智慧停车行业的领跑者。

  5月25日,CPS中安网对松立集团总裁刘寒松先生进行了访谈,围绕智慧停车的产业动态与发展未来进行了深入交流。

松立集团总裁刘寒松先生

  Q:市场方面,国内智慧停车的市场体量情况是怎样的?有市场调研称智慧停车体量超过180亿,请问这个数字是否可靠,或者是夸大了,又或者仍不及现有的市场体量?

  A:停车的市场可以分为大致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我们以前所谓的传统的,封闭式停车场,比如CBD地下停车场。这是我们国内和世界上起源比较早的形式,因为它的形式比较单一,也容易去安装和调试、运营。

  对于城市级停车,一部分是封闭式停车,另一部分则是我们称之为路内道路停车。这是目前城市停车的两大板块,除去封闭式停车,单就路内道路停车,它的市场也能够达到万亿级别。

  所以说,目前市场上一些调研给出的数百亿级别的市场体量,是远远不及实际情况的。

  Q:目前智慧停车的市场发展拐点已经来到,但是在市场中存在着不同的角色,从业者身份复杂,各种类型的停车平台大多还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导致车位资源共享四处碰壁。这违背了智慧停车盘活存量市场的初衷,形成人为的信息孤岛。请问您如何看这样的行业现状?

  A:未来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停车市场一定是需要市级统筹的,或者融入智慧城市,或者融入智慧交通。

  即在市级政府的统筹下,通过一个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纳入路内、 园区、写字楼、商场、住宅等全域停车资源。

  对于整个停车市场来说,想通过一个APP来全部统筹是非常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每个城市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无法做到像类似“滴滴”一样的一个APP,来统一全国的市场。

  但现在可以做的是,以城市为单位统筹。以青岛来说,可以搭建一个市级停车APP平台,将市级路内停车资源进行统筹,同时对于路外的商业停车资源,在保证其利益的前提下共享数据,解决整个市级停车资源的协调匹配问题。

  Q:现在智慧停车对信息收集和数据共享的阶段,是否能对停车信息和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并提出恰当的城市级停车解决方案,“智慧停车”中“智慧”二字应该如何体现?

  A:目前我们从事智慧停车已经六年了。过去智慧停车,我们的理解,它只是一个入口。现在智慧停车已经从一个单一的入口,转变为一个给城市提供多维数据赋能的角色。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做智慧停车“三部曲”的原因,即我们的“慧停车”、“慧出行”、“慧生活”。

  所谓的“慧停车”就是刚才我们提到过的停车资源整合,无感通行,无感支付等等,平台与智慧城市打通,和我们的交管系统打通,我们在潍坊已经帮助警方破获了多起套牌车、僵尸车案件;“慧出行”是我们的第二步,更多的是想要把动、静态交通打通。

  动态就是我们现在的电子警察、电子卡等行车场景,静态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停车场景。现在动、静态交通是分开的两张网,不匹配。

  比如对于警察来说,要破获逃逸案件,某车辆进入青岛,停在哪里无法获知。因为车辆进入某停车场的信息只存在于该停车场的信息孤岛中,无法和系统链接。我们将动、静态交通系统打通后,逃逸车辆通过了哪些卡口、停在路边、或者是社区还是商场的车场都可以获知。

  最后一部分就是“慧生活”,将停车场景和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加油、充电、洗车、维修等场景无缝链接。例如使用我们的APP,就可以获得加油折扣。

  我们以停车场景作为入口,去延伸出智慧生活的生态,这是松立正在布局的发展和未来,远远突破了停车这个领域和范畴。

  现在我们已经有三个平台,一个运营平台、一个运维平台、一个大数据分析平台。

  大数据分析平台可以以热力图的形式展示出城市中的停车热力区域在哪里,包含哪些停车场,峰值、谷值是多少,并且会对未来的峰值和谷值做出预判。

  同时我们在推智慧社区,希望把个人车位能够进行共享,通过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对人员和车辆进出社区尽可能的详控,真正地解决供需矛盾和实现安全管理。我们与公安系统数据打通,实现“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的转变 。

慧停车北京路内停车高位相机管理路段

  Q:目前慧停车在北京的落地情况怎样?还有哪些应用案例?

  A:在北京我们目前独立运营了两个区,分别是通州区和大兴区,在北京的多项停车考核评比中,我们连续六个月排名第一位。我们不但帮助政府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还可以长时间的运营数据积累,提供详尽的数据报告,呈现包括车场占有率、利用率、周转率等一系列数据,为政府去交通空间规划和智能交通建设提供平台支撑和数据支持。

  在贵阳,通过我们慧停车平台,实现了公共道路的顺向有序停车,缓解了交警的疏导压力,也提高了道路的通行能力。

  目前我们已经落地全国二十多个城市,管理泊位十多万个,服务车主近千万。

  Q:现在市场的爆发拐点已经到来了,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这个行业,从技术上、模式上挑战现有的一些企业?

  A:肯定会。危机每个企业都会有,包括华为这样优秀的企业。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企业,类似这些危机我们每时每刻都能感觉得到。

  在这样一个市场拐点到来的时间节点,一定会有一些企业进入这个市场,但我们坚信只要经营好自己、不断提升技术和服务能力,就有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

  所以我们一直在修炼自己的内功,包括对新产品的研发能力,对运营的能力的优化提升等等。

  对于一些大型对手来说,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具备从软硬件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的综合竞争力。

  同时我们也会引入一些战略投资者,联合起来,我们才能走的更远。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地寻找生态合作伙伴,去更好的做智慧停车这件事情。

  我觉得竞争是好事。在竞争的环境下能够脱颖而出的,才是强者。竞争会催生市场行业的变革,我们会用开放的心态去面向行业、面向竞争。

  Q:目前智慧停车产业是否有一些政策方面的支持,政府的政策对智慧停车产业的发展会起到哪些积极的作用?

  A:对于停车这个领域,政府这几年在做很多事情,这个领域变化也很大。

  第一,政府真正认识到了智慧停车的迫切性,这种迫切需求会引导行业持续向前发展。

  第二,政府也在注重智慧停车这样的刚需,以前存在停车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好的方法去解决。现在有了好的技术支持,好的运营模式,很多地方政府都在出台政策积极引导智慧停车的落地应用,有了政策助力,智慧停车的生态已经基本形成。

  现在大家都在拼命地抢夺市场,在这个节点政府的引导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慧停车无人值守智慧车场

  目前,智慧停车产业上游主要为:智能道闸、智能车位锁、安防设备、停车机器人、立体泊车、智能充电桩等;中游主要为停车管理软件、停车智能化改造方案;智慧停车用户主要为车主、停车场;智慧停车下游可以延伸汽车后市场:汽车维修养护、汽车保险、二手车买卖、汽车租赁、汽车金融、汽车资讯等。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但滞后的停车运营和管理手段,却没有跟上过快的增长速度,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在国家新基建、地方政策和各方资本的共同引导下,全国多个城市都将智慧停车建设纳入城市规划,都在利用智能化技术手段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基于以上情况,无论为提升智慧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还是迎合汽车市场发展,都需要对原有停车管理模式进行有效升级。

  得益于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助力停车位协调管理,视频车牌识别取代停车卡、票产品,移动支付代替岗亭现金收款的出现,使停车产业迎来技术变革与市场拐点。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大城市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仅为1:0.5。

  而专家指出,停车泊位数为车辆保有量1.1-1. 3倍最为适宜。这两组数字的差距之下,正是智慧停车巨大的发展空间,智慧停车产业正在拥抱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慧停车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