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华为供应链“限制升级”,国产芯片突围刻不容缓

2020-05-20 09:38:25 来源:产业科技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最近,国产芯片领域热点频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刻刷新着人们的认知。

    【CPS中安网 cps.com.cn】美国针对华为芯片的限制升级,意味着国产芯片自主化的进程刻不容缓,而两大国家级基金同时注资中芯国际,也表明其未来将承载起国产芯片崛起的重要使命,国内半导体行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最近,国产芯片领域热点频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刻刷新着人们的认知。

  在芯片巨头传出重磅利好之际,美国商务部方宣布,美国商务部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5月16日,华为仅用一句话回应:“没有伤痕累累 哪来皮糙肉厚 ,英雄自古多磨难。”

  这在一定程度意味着——未来华为生产的每一颗芯片都需要经过美国政府的核准,他们正动用国家的力量来全面封锁华为。

  行业之外,大众的讨论也炸开了锅。产业科技君认为,不仅对华为,对整个中国半导体、高科技产业甚至中国产业都是“斩首”性恐吓。震惊的背后,无论接下来事态如何发展,国人除了积极应对,尽量将伤害与损失降到最低之外,寻求芯片国产化替代,走科技自强之路也已成为了业界共识。

  华为承压背后

  芯片往往又被誉为是电子产品的心脏、工业的粮食,承担着运算和存储的功能。每一个人在通过电子设备获取信息或实现交互的过程中,任何一次简单的操作都需要芯片作为底层支撑。

  然而不幸的是,国内科技产业缺“芯”的事实,却正在成为国内科技产业发展的阵痛,并正在成为卡脖子的国民级难题。

  早在2018年4月,中兴就同样收到过美国BIS发布的一则公告,称未来7年将禁止中兴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消息一出,中兴股价大跌,在最终通过缴交了14亿美元罚款及保证金缓和了事态之后,事件发生的一百多天内,预计损失超过200亿人民币。

  而迫使中兴不得不以巨额赔款妥协,迅速作出让步的,正是由于中兴在芯片自给率方面的不足。

  中兴之后,2019年5月,美国将中国华为公司及其70多家关联公司列入了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在没有获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口任何的技术和产品。所幸在华为通过全面启用“备胎”以及之前对于关键器件的大量备货后,扛住了制裁。

  如今,美国再度升级制裁手段,甚至于不惜通过监管全世界所有的半导体厂(包括晶圆代工、IDM厂)与华为的合作,对华为的发展造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客观而言,这已经超出了简单意义上的商业监管问题。

  集成电路作为一个高技术浓度、产业集群复杂多样的产业链,全球化分工与合作的特性最为明显,虽然在美国之外也可以找到一些替代供应商,但是想要让华为完全的摆脱美国的技术,这是几乎不可能的,如果方案真的执行,势必造成巨大的伤害。

  华为承压背后,与其说这是一起针对企业商业行为的制裁,不如说是一个超级大国故意在另外一个高速发展国家科技进步的道路上故意设下牵绊。

  芯片产业发展热潮

  按照严格意义上的电子学分类,芯片又可以被归类至集成电路这一大领域之下。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进口额为3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8%,进出口贸易逆差2274.2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同期公布的石油进口总额。国内集成电路庞大的进口需求,反映的是国产芯片自给能力的薄弱。

  虽然近年来经过国内产业界的追赶发展,也在芯片运用、IC设计、中低端制造、封测等部分取得了一定的发展进步。但在涉及到制造设备、先进制程、高端材料等更为核心的环节,国内依然处于追赶国外。

  由于起步较晚,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实力相对较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程度极高,想要实现赶超,依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积累。

  当然,对于国产芯片整体能力的薄弱现状,国家也早有意识,并且正在加速弥补。

  早在2014年9月,由国家主导,总规模1387亿元的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大基金一期)便已组建成功,并重点投资了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领域,力求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方式来促进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此外,2019年10月,注册金额为2041.5亿元,整体有望撬动万亿级资金体量的国家大基金二期也已走过募集筹备阶段。5月上旬,紫光集团发布2019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也透露了旗下紫光展锐收到50亿元增资,成为二期大基金首个投资项目的消息。

  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与鼓励发挥之下,一二级市场都掀起了一阵半导体、集成电路投资热潮,市场一片欣欣向荣。国际环境的变化之外,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国产化发展热潮正在加速到来。

  国产化必由之路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一年制造11.8亿部手机,3.5亿台计算机,1.3亿台彩电,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由此拉动全球1/3的芯片市场需求。但与此同时,我国国产芯片的自给率不足三成,集成电路产值不足全球的7%,市场份额不到10%。

  全球1/3的芯片市场需求都集中在国内,但是我国却不得不通过进口来实现芯片的供给。就经济性而言,这无疑增加了大量的流通费用,而且对生产环节的效率提升等也造成了必然的影响。

  此外,伴随着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崛起,我国在诸多领域具备了一定的先发优势,而这些技术对于底层的芯片需求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具备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上世纪80-90年代,当日本半导体产业通过学习、消化、再改良之后,开始出现挤压美国半导体产业的现象,包括英特尔在内的美国企业一度被迫亏损,并不得不宣布裁员。

  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美国开始针对日本半导体产业施行了关税制裁,并且开展严格的商业监管,并通过有意扶持韩国对抗日本企业。压力之下,日本半导体产业因此也失去了一部分市场,只能在特定环节巩固了自己的全球地位。

  在如今华为受到制裁的背后,潜伏着的同样是有意压制华为乃至于国内相关产业崛起的意图。

  就目前来看,极限施压之下确实困难重重。但从长远来看,在市场、政策等多方面的优势叠加下,已经具备一定技术积累的国内半导体产业势必崛起,国产替代已成为必由之路。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芯片华为存储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