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20年Q1政府安防需求较大,寒冬未到?

2020-04-13 08:48:45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集成商/工程商作为安防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如今的艰难处境,是否意味着安防的寒冬已经来了呢?他们是否也需要进行业务的转型呢?

    【CPS中安网 cps.com.cn】今年受疫情影响,安防行业面临从未有过的严峻考验,市场形势动荡不明朗、订单数量减少、项目开工时间不定、回款周期一拖再拖、成本投入增大等等,都像蓄势待发的一把把利箭。

  部分中小微企业、工程商/集成商已经在生存边缘徘徊,求生欲极强,直呼安防寒冬已“发货”,急需“回暖大棉袄”。

  其实,安防“寒冬”的言论,在过去一两年里,都有被提及,从业人员认为安防市场景气度大不如前,规模较小的工程商/集成商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得所剩无几,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更是难上加难。

  那么,从市场的反馈来看,寒冬是否真的到了?疫情对安防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集成商/工程商、中小微企业未来的路该如何走?

  CPS中安网从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的招投标信息来切入,了解和分析目前行业情况,以及采访了部分集成商/工程商,听听他们的看法。

  Q1政府安防需求增大,疫情反成“催化剂”

  政府端一直以来是安防行业的重要下游市场,各省市地方政府主要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采购和建设安防设备和解决方案。

  为此,这也是观察安防行业景气度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从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的招投标信息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不完全统计),涉及安防的政府公开招标项目内容有276条,成交的安防项目/工程有132个,成交比例达到48%,成交总额超过8亿元。

  而2019年第一季度(不完全统计),涉及安防的政府公开招标项目内容有564条,成交的安防项目/工程有141个,成交比例达到25%,成交总额约1.5亿元。

  从这两年的第一季度数据来看,今年政府安防招投标项目虽然减少了过半,但是,成交的比例却显著提高,比去年将近翻了一倍,而且成交总额更是翻了五番有余。

  在2019年第一季度,招标方主要集中在公安、检察院、法院、监狱、交通、医院、学校等部门或机构,比例达到80%左右,同时还有部分文化机构,采购力度明显增大。

  而在2020年的政府招标方中,公检法的身影减少了很多,突出的是学校、交通、医疗机构、消防、广电、财政金融、文旅等领域,而且是系统整合式地采购,成交金额基本是百万级以上。

  回顾前三个月,受疫情影响,红外测温、人脸识别、智能门禁、视频监控安防产品需求量激增,说明政府对安防产品需求的较强韧性,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仍然优先保障安防投入。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波疫情或许在无形中成了安防项目能够快速成交的催化剂,如果疫情持续,政府的安防需求还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项目减少比例不一,竞争压力加大

  今年第一季度,政府招投标项目减少了一半,也就是说,集成商/工程商能接到项目的机会也少了一半。对于他们来说,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该如何挺过这个特殊时期呢?

  CPS中安网在今年3月份曾做过一次《2020年企业复工复产》的问卷调查,收集到来自深圳、北京、杭州、天津、郑州、南宁等全国各地共计205家企业填写的有效问卷。

  问卷调查显示,73%左右的企业表示一季度订单减少,7%左右的企业表示订单取消,仅有10%的企业表示订单维持未受到影响。

  同时,因为疫情的影响,与去年相比,2020年企业新签订的项目进程也受到了一定影响。问卷调查显示,50%的企业表示项目仍在洽谈中;34%的企业表示项目需求部分变化,尚能满足;10%的企业表示项目需求完全不同,需要重新核定。

  CPS中安网随后从一些集成商和工程商中了解到,项目较同期回落的比例大部分在20%-30%之间,个别的减少了90%,主要是私人单位的项目有所减少。

  一位业务板块在部队、武警及公安行业的解决方案集成商表示,部分项目其实在年前就已经确定了方案,计划是在年后开始推进,但现在受疫情影响,项目被迫暂停,一些新项目的投标时间也是迟迟定不下来,让他们很被动。

  另一位业务板块在交通、智慧工地的集成商表示,受疫情影响,项目推进比以往慢了许多,这就导致项目应收款周期变长,流动资金不足;

  另外,供应商的供货周期也明显变长了,物流成本有所增加,人工材料成本也随之增加;疫情影响的连锁效应已经凸显。

  也有集成商透露,现在项目减少,僧多粥少,以前三四个集成商去争一个项目,现在是十几个集成商同时争一个项目,这种竞争态势和竞争压力,一些小的集成商可能就没有活下来的机会。

  他们最后就会变成单纯的设备维护服务商了,靠啃别人剩下的骨头来生存。当然,这也会通过优胜劣汰让更加优秀的集成商/工程商能脱颖而出。

  展望2020,安防寒冬尚未到来

  集成商/工程商作为安防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如今的艰难处境,是否意味着安防的寒冬已经来了呢?他们是否也需要进行业务的转型呢?

  有集成商表示,在疫情下,国内外的市场大环境较恶劣,不仅是对安防行业,对各行各业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由此说安防寒冬要来了,倒还不至于。

  现在国内疫情已经基本稳定,除了偏外贸的安防企业影响明显外,国内的安防企业在疫情下,其实机还是大于危的。

  因为在这次国内的疫情爆发后,科技防疫对疫情的控制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更显安防行业为各行各业护力的重要性!

  比如,红外热成像测温产品、无人机、机器人、智能门禁考勤等产品或解决方案,都大受欢迎;还有一些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在疫情之前,企业已经推动了好几年,但都不见起色,因为这次疫情,这些领域的业务像坐上了火箭,飞快增长。

  那么在接下来,集成商/工程商可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迎接挑战,发现新机遇:

  把工作重心放在优质客户的深入开发和服务上(20%的客户决定一个公司80%的产出),给客户提供更适合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挖掘客户新的需求点;

  控制成本,缩减企业不必要的开支;

  拓展新业务,顺应当前疫情,发掘新产品和方案;

  提升团队能力,多参加行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展望2020,政府端对安防的需求依然乐观,在宏观政策背景下,新基建对冲疫情影响,能拉动经济的发展,对应的安防项目量随之增长的可能性加大;

  另外,疫情影响,项目推进慢,有一定的滞后性,今年下半年的安防需求量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未来行业机会与危机并存,企业可苦练内功,把握安防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严控项目质量,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深耕行业客户,做透熟悉的领域,通过各类项目机会,打造优秀的团队,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能安防集成商/工程商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