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云天励飞完成近10亿元Pre-IPO轮融资,三大赛道+平台布局

2020-04-03 14:41:56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云天励飞完成了近10亿人民币的Pre-IPO轮融资,领投方为粤财基金、光远资本以及老股东华登国际。据了解,这笔融资将用于AI算法、芯片和大数据的继续研发、场景探索及市场推广。这也是在为科创板上市做准备。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深圳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天励飞完成了近10亿人民币的Pre-IPO轮融资,领投方为粤财基金、光远资本以及老股东华登国际。

  参与方包括拓金资本、建银国际、交银国际、中银粤财、华控资本、深报一本基金、深圳出版集团、华创深大、优必选天狼星、中美创投等。

  据了解,这笔融资将用于AI算法、芯片和大数据的继续研发、场景探索及市场推广。这也是在为科创板上市做准备。

  云天励飞此前曾先后完成三轮融资:

  l 2015年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真格基金,金额未知;

  l 2017年完成1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松禾资本、山水从容、深投控、投控东海和红秀资本;

  l 2019年完成数亿人民币B轮融资,投资方为深圳国资、信银国际、中银国际投资。

  云天励飞2014年在深圳成立,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领域,通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成为中国首家兼具AI算法、芯片、大数据平台等关键AI技术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

  面向安防公共安全、社会治理、新商业、AIoT等领域,云天励飞打造了多款产品和解决方案,曾因“15小时跨省解救被拐儿童案”、“深圳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抓拍”等现象级事件声名大噪,引起各界关注。

  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目前已经在深圳、青岛、成都、长沙、南京、杭州、上海、北京等国内外100多个城市落地应用。

  云天励飞仅成立5年左右,为何会如此受资本青睐?从做软件和算法,到做芯片,云天励飞在布一个什么局?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层面来一观端倪:

  1、AI疫情防控解决方案,效果显著

  在年初战“疫”的工作中,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动态人群传染性筛查难、高危人员动向监测难、人工筛查易交叉感染等难题,云天励飞迅速提出“ABC”模式,即充分利用A(AI人工智能)、B(Big Data大数据)、C(Cloud Computing云计算)技术,研发出“AI疫情防控系统解决方案”。

  主要利用人脸识别、AI测温、历史轨迹分析、关系图谱分析等AI技术能力,在保护患者和公众隐私的前提下,协助相关部门进行确诊病例跟踪、疑似病例防控、公共场所管理和流动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深圳、北京、成都、青岛、杭州、东莞、海南等多个城市的国家机关、公安、医院、社区、园区、隔离安置点、交通枢纽、工业城等场景中,都应用了云天励飞的AI疫情防控系统解决方案、人脸识别测温面板机等产品,并且已经协助警方破获多起瞒报案例。

  同时,云天励飞AI疫情防控设备、“深目”系统、“天图”系统三款产品/解决方案,也入选了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发布的第一批34款有助于疫情防控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简单来说,就是云天励飞被列入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

  2、技术方面:搭建三大AI技术平台

  云天励飞已经基于核心技术搭建了Arctern算法平台、Moss芯片平台和Matrix大数据平台三个AI技术平台,构建了完整的AI技术链路。

  目前,云天励飞团队拥有超过1200项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中国技术专利超800件(包括在申请中),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80%,核心成员作为发明人的已授权美国技术专利50余项。

  其中,算法平台Arctern中的算法覆盖了10个大类、86个小类,包括人脸识别、手势识别、人体结构化、车辆检测等算法。

  2019年4月,云天励飞还联合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发布AI OS,据介绍,该系统能提供无门槛一站式算法研发,可将算法定制成本降至1万元以内,研发迭代周期缩减至1个月。

  芯片平台Moss于2018年推出了第二代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芯片「DeepEye1000」。这是一款异构多核视觉分析SoC芯片,内嵌一颗自定义指令集神经网络处理器。

  其官网数据显示,与通用GPU相比,DeepEye1000单位性能提升20倍,单位能效提升100倍,系统时延降低200倍,可在智能安防、新商业、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仓储、智能家居、机器人、智能超算等多个行业及领域应用。

  围绕AI芯片,云天励飞还开发了应用于智能终端硬件、边缘计算的相关芯片模组,同时完善了公司从端到云的开发服务能力,提供芯片工具链和工具链SDK。

  大数据平台Matrix则已实现无人工标注的机器自主学习,支持城市级数据接入、处理和分析挖掘,可以通过海量多模态数据融合,进行数据的深度建模、模型优化,最终为用户提供最优决策方案。

  另外,Matrix可用于构建AI大脑驱动的数字孪生城市,为城市管理提供决策支持。目前,Matrix大数据平台已在安防、新商业、政府企业等领域展开探索。

  3、产品应用方面:提供多款公共安全、社会治理解决方案

  在公共安全领域,云天励飞相继推出了警务人像及全视频结构化综合平台“深目”、城市级人员关系分析平台“天图”、城市安全多维大数据分析平台“深海”、场景管理和商业分析系统“商簿”。其中,商簿,已经获得百余家城市商业综合体AI赋能订单。

  基于核心产品,云天励飞也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比如在公共安全领域,云天励飞协助政府建成了百万级人像布控的“动态人像布控平台”,已协助警方找回300多名走失儿童和老人;

  在社会治理领域,云天励飞参与建设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室内‘一脸通’解决方案”、港珠澳大桥智能通关系统、深圳机场AI大脑、富士康AI智慧园区、深圳元平智慧校园、深圳南园智慧社区、深港口岸智慧海关、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智慧医疗等。

  4、产品研发人才投入方面:加大研发和人才投入

  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陈宁曾公开表示,目前,云天励飞已经引进了3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70%的人员都集中在研发团队,在人工智能模型建造、硬件、软件、芯片方面都均有充分的布局。未来将继续加大对人才的投入和引进。

  目前,云天励飞团队拥有超过1200项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中国技术专利超800件(包括在申请中),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80%,核心成员作为发明人的已授权美国技术专利50余项。

  今年年初,云天励飞申报的“面向智慧城市的大规模动态人像识别和实时检索系统”获得2018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技术开发类)一等奖。

  5、“星云”开放AI生态:强强联合组队谋发展

  为了解决AI开发周期长、投入大的问题,云天励飞降低AI门槛,提出“双11开放AI生态计划”, 携手海康威视、优必选科技、深圳超算中心、阿里巴巴平头哥、TCL、京东、深圳巴士集团、迈德威视等8家首批合作伙伴,共同开启“星云”生态,加速AI向产业渗透。

  为合作伙伴提供“双11”的AI开发能力,帮助合作伙伴在1周完成硬件、1周适配算法、1周对接服务,最终在1个月内完成AI能力的从无到有。

  那么,如何落地“双11开放AI生态计划”?

  云天励飞表示,将在四个方面共享自己的技术能力落地生态计划:

  l 在硬件开发方面,云天励飞将针对神经网络高度优化进行算力开放;

  l 在AI算法方面,云天励飞将通过Arctern算法平台实现算法共享;

  l 在产业化服务方面,云天励飞将通过商簿云进行服务赋能,其中SIK将助力合作伙伴在1周内获得AI业务能力;

  l 在算法定制方面,云天励飞将携手深圳超算,通过2019年4月发布的AIOS进行一站式算法生成,将AI算法定制成本降至1万元。

  6、布局三大赛道:智能安防、智慧商业、芯片

  云天励飞副总裁、CFO兼董秘邓浩然曾表示,云天励飞从成立之初,就看中了万亿级的安防市场,在深圳建立了全球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深目”,然后将业务从深圳迈向了全国100多个城市,每年复合增长率超500%。

  第二个赛道则是智慧商业,目前的商业领域存在着线下场景被线上抢占流量,线下数据获取难,商家难以根据已有的线下数据进行经营管理分析等市场痛点。但云天励飞认为,商业是继安防之后AI落地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云天励飞通过与万科联手,针对万科旗下超过150万家商业综合体,就商场、商户、个人进行精准营销及新商业模式打造,推出了场景管理和商业分析系统“商簿”,利用AI为传统商业赋能,成功设立了万科万商零售店、万科V-24生鲜店等试点项目。

  此外,云天励飞还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合作,试点移动营业厅和联通智慧门店,依托消费者行为分析实现客户洞察,提供运营决策的支持。

  邓浩然表示,未来五年,智慧商业的业务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00%。

  第三个赛道则是芯片,跟阿里平头哥共建生态平台,共同打造基于自主学习的人工智能芯片,打造为未来万物互联、智联网服务的AI芯片生态。

  目前,云天励飞的AI芯片承担了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三大部委的人工智能芯片重大专项课题项目,荣获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和工信部的项目“大满贯”。

  结语:

  智能安防+智慧商业+ AI芯片,万亿级市场规模,多应用场景叠加,利用Arctern算法平台、Moss芯片平台和Matrix大数据平台等三大核心技术平台,让云天励飞拥有了大量平台化、实时化数据,备受资本追捧。

  云天励飞离科创板上市已不远,未来5G+AI+IoT的泛感知网络触角是否能让云天励飞飞得更高更远呢?不妨拭目以待。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云天励飞融资AIoT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